天赐材料可转债融资之路坎坷 重要子公司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2022-06-30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赐材料主营业务为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

        《电鳗财经》 李笑笑/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赐材料”)的可转债融资之路可谓一波三折。6月24日,该公司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二次修订稿),这是今年以来天赐材料第二次对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做出调整。

        此外,根据申报材料,天赐材料的全资子公司宁德市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凯欣”)自2017年3月投产以来一直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在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允许下宁德凯欣才在产能搬迁过渡期内正常生产。

        受益政策推动 业绩持续增长

        天赐材料主营业务为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产品和储能领域均有广泛应用。

        该公司生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主要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均为锂离子电池关键原材料。同时,围绕主要产品,该公司还配套布局电解液和磷酸铁锂关键原料的生产能力,包括六氟磷酸锂、新型电解质、添加剂、磷酸铁以及锂辉石精矿等。

        受益政策持续推动、技术进步、市场成熟度等因素影响,锂电产业2021年市场规模迎来持续快速增长,锂电上游材料锂盐、溶剂、添加剂等交付压力持续紧张,市场供不应求。2021年,天赐材料天赐材料全年共交付电解液超14.4万吨,同比增长超过97.3%: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91亿元,同比增长169.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8亿元,同比增长314.42%。

        2022年第一季度,天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51.49亿元,同比增长229.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8亿元,同比增长422.19%。

        可转债融资之路一波三折

        《电鳗财经》关注到,天赐材料自2019年即开始筹划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但该公司的发行过程可谓一波三折。2019年6月1日,天赐材料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但仅过了三天,该公司就更新了相关方案。2019年6月4日,天赐材料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更新版本,该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过11.40亿元,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投资建设年产40万吨硫磺制酸项目、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高钴氢氧化镍项目(一期A段)及补充流动资金。

        2020年3月14日,天赐材料发布公告,鉴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同时综合公司业绩预期,以及公司项目总体统筹安排,该公司决定终止上述可转债发行事宜。对于上述投资项目该公司将继续以自有资金及其他资金筹措方式筹措资金进行建设。

        直至2021年天赐材料才再次发起可转债发行事项,2021年12月10日和2021年12月27日,天赐材料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和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此后,该公司分别于2022年4月13日和2022年5月6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和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

        而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天赐材料于2022年6月22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关于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二次修订稿)的议案》。

        天赐材料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二次修订稿)

        6月24日,天赐材料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二次修订稿),该公司拟发行总额不超过34.66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所募资金中8.4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投向年产15.2万吨锂电新材料项目、年产2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项目、年产6.2万吨电解质基础材料项目、年产6万吨日化基础材料项目及年产4.1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一期)。

        宁德凯欣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电鳗财经》关注到,天赐材料发布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中1.55亿元将用于“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相关公告显示,近些年,天赐材料通过收购东莞凯欣,建立东莞基地,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TL”)是天赐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重要客户,加强给ATL的供货;随后成立宁德凯欣,在宁德布局基地,进一步加强供应链联系。宁德凯欣设立之初即作为ATL配套企业,在ATL统一规划建设的厂区内建厂。

        随着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TL”)产能的不断扩张,宁德凯欣开始同时给CATL、ATL供货。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能放量,锂电池生产企业销售增长迅速,拉动下游锂电材料需求同时,对下游材料供应商提出备用产能、备份工厂等要求。受限于厂区规模,宁德凯欣无法在现有厂区内实现扩产,产能供应不能同时满足CATL、ATL两大客户需求。宁德凯欣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福鼎凯欣,并在距宁德凯欣现厂区120公里左右的福鼎市龙安工业园选址建厂,建立福鼎生产基地,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缓解宁德凯欣未来产能不足的问题。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1年5月27日,宁德凯欣与CATL签订了《物料供货框架协议》,约定在协议有效期内,宁德凯欣向CATL供应预计六氟磷酸锂使用量为1.5万吨的对应数量电解液产品。

        但2022 年 6 月 15 日 天赐材料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中暴露出宁德凯欣存在的一些问题。根据申报材料,宁德凯欣生产电解液产品属于危险化学品之列,应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由于宁德凯欣租赁使用的厂房不属于化工建设用地,不满足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条件,导致宁德凯欣自2017年3月投产以来一直未取得许可证。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允许宁德凯欣在产能搬迁过渡期(2023年6月之前)正常生产。

        天赐材料在关于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回复报告中指出,宁德市蕉城区应急管理局于2022年6月20日出具《证明》,确认宁德市凯欣在“2022年3月31日至2022年6月20日期间,未发现生产安全事故和处罚记录”。

        但宁德市蕉城区应急管理局也指出,在宁德凯欣在产能搬迁过渡期内,能够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相关要求对危险化学品进行管理,同时在确保安全生产且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严重损害社会公众利益的情况下,宁德凯欣不存在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

        因此,宁德凯欣在搬迁期间的安全生产问题显得更加重要。《电鳗财经》将对天赐材料此次可转债的发行进展,以及宁德凯欣的日常经营情况持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