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药亏损面缩小到1400万-2000万元 流动性问题仍严重

2022-07-12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南海药在公告中披露,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1400万-2000万元,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海南海药(000566.SZ)预计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尽管该公司的亏损面在缩小,但其面临的流动性问题仍然严重。

挣扎在退市边缘

        7月8日晚间,海南海药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 年 1-6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00万元至20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4200万元至6200万元。

        海南海药在公告中披露,2022 年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 1400万-2000 万元,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海南海药表示,公司生产经营呈现良好态势,2022 年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如下: 1.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上升。2022 年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预计金额约-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9亿元。主要系本报告期公司处置部分股票导致交易性金融资产减少,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对损益的影响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2022 年上半年资产处置收益预计金额约1900 万元,较上年同期-72万元增加约2000 万元。主要系公司优化资产结构,积极盘活、处置低效资产所致。

        在费用方面, 海南海药披露,2022 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管理费用预计金额约0.8亿元,较上年同期1.47亿元减少约0.67亿元。主要系本报告期公司开展提质增效,降本控费取得成效;子公司盐城开元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江苏汉阔生物有限公司全面复产,停工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2022 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财务费用预计金额约0.79亿元,较上年同期0.99 亿元减少约0.2亿元。主要系公司优化融资结构,融资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海南海药是A股市场的“老兵”,于199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该公司主营业务是药品及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集药品研发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及医疗服务等业务板块,公司收入主要来自肠胃康、头孢制剂、原料药及中间体以及其他品种。

        2021年,该公司有86.68%的收入来自医药,4.41%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8.1%的收入来自医疗服务,0.81%的收入来自其他。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8.28%的收入来自肠胃康,20.56%的收入来自头孢制剂系列,29.83%的收入其他品种,28.01%的收入来自原料药及中间体,4.41%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

        从2018年开始,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01亿元、-6.27亿元、-8.51亿元和-13.24亿元。该公司的扣非前净利润从2019年开始亏损,从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1.59亿元、-5.8亿元、-15.5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33.09%、264.6%和168.08%。

        对于业绩的持续亏损,海南海药在今年4月份收到了投资者的提问:该公司已连续多年亏损,是否存在被退市或st的风险?

        对此,海南海药5月1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有关规定,与利润相关的被实施风险警示情形主要包括:1、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深交所可以实施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即*ST);2、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深交所可以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ST)。截至目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海南海药没有触及被“退市”或“ST”标准。

流动性问题严重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海南海药的第一大股东海南华同实业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2.97亿股,持股比例为22.89%,其中1.48亿股已质押,质押比例为49.8%。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38亿股,持股比例为10.67%;其中质押1.31亿股,冻结1.36亿股。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海南海药的流动资产中包含:货币资金6.3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6.7亿元,应收账款5.32亿元,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融资合计4660万元,存货2.86亿元,流动资产合计32.7亿元

        同期,该公司的短期借款为15.7亿元,应付票据4.38亿元,应付账款4.5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79亿元,其他流动负债为378万元,流动负债合计42.9亿元。

        2021年末,海南海药的短期借款为14.94 亿元,报告期内的利息支出高达2.49亿元。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已上升至71.48%,同比增长10.12个百分点。

        对于该公司的存在的流动性问题,深交所在向该公司发去的问询函中要求该公司说明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的原因,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及债务违约风险,并结合报告期内平均债务水平,补充说明公司利息支出的合理性。

        2020年和2021年,海南海药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39亿元和1.51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86%和7.38%,研发投入金额和占比都出现了萎缩。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的研发投入中,2020年和2021年其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47.06%和53.42%,直接为该公司分别带来7000万元和1.2亿元的账面净利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