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祥药业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下降65%-75% 内控薄弱 业绩复苏任重道远

2022-07-12 08:4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两年来,富祥药业的业绩持续低迷,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2.96亿元、2.87亿元和1.0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5.68%、53.21%、-3.05%和-6...

    

富祥药业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下降65%-75% 内控薄弱 业绩复苏任重道远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富祥药业(300497.SZ)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继续大幅下降65%-75%。在业绩持续低迷的情况,富祥药业还存在资产减值计提不及时以及通过含糊的语言表述来给投资者“画大饼”。种种迹象表明富祥药业内控薄弱,其业绩复苏任重道远。

业绩继续低迷
7月11日晚间,富祥药业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09万-5333万元,同比下降65%-75%;预计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109万-4633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富祥药业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该公司的业绩同比下滑主要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部分产品市场需求尚未回暖以及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目前该公司新项目尚处于产能爬坡期,后续将积极推动新项目产能的顺利释放,为该公司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 

年报显示,富祥药业成立于2002年,2015年于深交所上市,该公司以高端抗生素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产品主要包括舒巴坦系列、他唑巴坦系列的β-内酰胺酶抑制剂原料药及中间体、碳青霉烯类(培南系列)抗菌药物原料药及中间体。同时该公司还从事抗病毒药物中间体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洛韦系列、那韦系列产品等中间体产品。

2021年,该公司有27.24%的收入来自原料药,68.31%的收入来自中间体,1.57%的收入来自制剂,2.88%的收入来自其他。

近两年来,富祥药业的业绩持续低迷,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2.96亿元、2.87亿元和1.0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5.68%、53.21%、-3.05%和-62.89%。

“画大饼”不能解决问题
在业绩低迷的情况下,富祥药业的管理层曾想通过含糊的语言表述来给投资者画大饼。今年1月18日,富祥药业组织开展了与投资者的交流活动,此后一份名为《富祥药业董事长交流20220118》的文件在网上传播,该文件显示,有投资者提及“公司的新冠供货是什么中间体、供应量有多少、向谁供货”,富祥药业回复称,向“辉瑞、默沙东、真实生物等都供货”,目前供给辉瑞的原料有三种且“已经提供了百公斤级的原料”“很快会到吨级别”。

上述消息让富祥药业的股价在1月12日至1月20日的7个交易日上升了38.4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0.4%。

在出现网传纪要以及股价突然大涨后,富祥药业未能及时进行澄清,直到1月24日,该公司才在股价异动公告中称,公司凭借参股子公司上海凌富药物研究有限公司的研发基础,已经向客户供应了莫匹拉韦和瑞德西韦核心中间体样品,并通过了客户验证;与上海凌富开展合作,现已具备新冠治疗药物中间体研发生产能力,并期望能够进入辉瑞等企业新冠治疗药物生产的供应链体系之中;目前,富祥药业有关新冠治疗药物相关产品的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较小,对该公司目前经营业绩暂未产生重大影响。

然而,当时的事实情况是,富祥药业生产供应的用于生产新冠治疗药物莫匹拉韦、瑞德西韦的中间体产品还未形成收入,在手订单分别为325万元和550万元,占2020年收入的比例仅为0.2%和0.4%;且相关产品仅能供应给上海凌富,不能供应给其他方;均未直接或间接供应给辉瑞、吉利德、默沙东;富祥药业没有和辉瑞、默沙东、真实生物、吉利德签订与新冠治疗药物相关的合同。

最终,富祥药业为如此“画大饼”的表述付出了代价,深交所给予富祥药业、董事长包建华、总经理乔晓光、时任董秘黄晓东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除了上述“画大饼”外,富祥药业出现资产减值计提不及时情况。富祥药业在其2021年年报中确认,其参股的富祥物明形成投资损失5155.46万元,因确认富祥物明财产份额转让差额预计受让义务产生8404.89万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资料显示,富祥药业参与的富祥物明是“2017年12月4日完成了对海阔生物部分股权的收购”,持股比例达到99.9%。此后,海阔生物的药品生产企业证书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并从2019年3月份开始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由此可见,海阔生物在2020年就一直停业,富祥药业本应该在2020年计提减值损失,而该公司却在2021年才计提,存在资产减值计提不及时的问题,违背了会计的谨慎性原则。

截至2021年末,富祥药业第一大股东包建华持有上市公司1.15亿股,持股比例为20.88%,这些持股已全部质押;同期第二大股东喻文军持有上市公司1762万股,持股比例为3.2%,其中637万股质押。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富祥药业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946万元、7754万元和7851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9%、5.19%和5.4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