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狂发12只今年才发1只 浙商基金管理能力捉急规模扩张受阻

2022-07-15 11: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浙商基金规模扩张受阻,大概率与其管理能力捉急有关。

        《电鳗财经》文/高伟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经理的深V调整,债券市场则稳定增长。基金发行则“冰火两重天”,截至7月13日,月内共有34只新基金成立,成立总规模达401.73亿元,但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却凉热不均,中小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发行却不尽人如意。去年狂发12只基金的浙商基金,今年才仅发1只,规模也仅为去年的3.6%。

        《电鳗财经》注意到,浙商基金规模扩张受阻,大概率与其管理能力捉急有关。

        规模扩张路受阻

        《电鳗财经》据同花顺统计,浙商基金在2020年、2021年发行进入高峰,其中2020年发行8只,发行规模达79.16亿元,同比增长180.01%;2021年发行12只,发行规模达72.41亿元,同比略降8.53%。但是进入2022年,浙商基金近发行1只基金,发行规模为2.63亿元,同步锐减96.37%。

        据观察,浙商基金旗下的浙商沪深300指数增强(LOF)C,成立于2022年1月14日,但遗憾的是生不逢时,该基金成立后净值一路下跌。截至7月13日,浙商沪深300指数增强(LOF)C成立来累计回爆率为-6.69%。

        浙商沪深300指数增强(LOF)C认为,接下来这种交替上涨的态势会继续持续,依然维持之前均衡配置的判断。当前沪深300成本股中,目前医药板块已经调整比较充分,消费板块还需要等待未来估值的进一步消化,而大金融板块则需要等待短期交易冷却后更好的配置机会。随着未来稳增长政策的不断落地,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兑现,沪深300的配置性价比将会逐步凸显,一些行业增速与估值相匹配的行业依然有较大投资机会。

        (数据来源:同花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浙商基金还有一只基金正在发行。浙商智配瑞享一年持有债券(FOF)在6月13日开始募集,7月15日计划募集结束。该新产品能否顺利成立,我们拭目以待。

        管理能力捉急

        据《电鳗财经》观察,浙商智配瑞享一年持有债券(FOF)拟任基金经理是管宇,其历任高沃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信用分析师;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量化研究员;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资产配置团队经理。现任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FOF及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管宇任职起始日期为2022年5月30日,累计任职时间45天,属于典型的菜鸟基金经理。

        尤为注意的是,浙商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共有12只(A/C类分开统计),近1年全部亏损。其中主动管理型股基浙商智选家居股票发起式A、浙商智选家居股票发起式C近1年回报率分别为-25.13%、-25.48%;今年以来两只基金回报率分别为-15.27%、-15.49%。浙商智选食品饮料股票发起式A、浙商智选食品饮料股票发起式C近1年回报率分别为-4.81%、-5.29%;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7.75%、-7.99%。

        综合来看,2017年以来,浙商基金旗下偏股基金除2018年跌幅不及同类公司外,其余年份均跑输同类。具体来看,2017年,浙商基金旗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5.11%,同期同类公司平均回报率为12.72%,逆市跑输同类基金;2018年,浙商基金旗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3.11%,与同类平均业绩-24.10%相比基本持平;2019年、2020年、2021年,浙商基金旗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40.54%、53.28%、6.27%,虽然盈利但仍不及同类基金,同期同类公司平均回报率分别为43.14%、57.18%、10.61%。

        (数据来源:同花顺)

        2022年以来,浙商基金旗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6.71%,依旧跑输同类平均业绩-12.6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