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暴跌23.49%市值蒸发26.11亿元  福元医药上市后被打回原形

2022-07-15 11: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核心竞争力更是难以摆脱的苦恼。但对市场的质疑,福元医药选择了置若罔闻,闭口不言。...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已经亮相资本市场的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元医药),近期却因股价暴跌再添新烦恼。《电鳗财经》注意到,福元医药从上市首日最高价23.16元,到7月13日最低价17.72元,短短9个交易日,福元医药暴跌23.49%,总市值由最高的111.17亿元蒸发掉了26.11亿元。

        其实,据福元医药6月26日发布的认购公告,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41.21万股,放弃认购金额为602.5万元;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3438股,放弃认购金额为5.03万元。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核心竞争力更是难以摆脱的苦恼。但对市场的质疑,福元医药选择了置若罔闻,闭口不言。

        核心竞争力何在

        福元医药主要从事药品制剂及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据招股书数据,福元医药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0.20亿元、24.25亿元和25.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2.20亿元和2.65亿元,总体营收和净利润额都在上涨,但是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情况却在下降。

        福元医药主营业务中药品制剂的毛利占比达到90%以上,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药品制剂的毛利率分别为74.18%、75.58%及71.09%,2020年有所下降。而对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福元医药优势并不显著。

        据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福元医药放弃科创板可能与公司的研发水平相关,近期科创板科创属性考核趋严,对行业属性和研发投入要求提高,部分终止审核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问题多是科创属性不足。”对于该分析,福元医药予以否认。但根据近三年研发明细,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福元医药研发费用分别为1.42亿元、1.72亿元、1.41亿元;占营收比例为7.04%、7.07%、5.56%。2020年福元医药研发费用较2019年下降3064.97万元,同比下滑17.87%,占比营收也下降1.51个百分点。

        值得提出的是,福元医药在招股书中表示始终坚持在研发方面的持续高投入,引进高端人才,不断研发新的产品,形成自己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但是在实际的研发投入中却并未执行。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2020年双鹭药业研发投入占比高达27.39%,苑东生物也达到了16.69%,润都股份也有8.18%,均比福元医药的研发投入要高。

        产能过剩却仍大幅增产

        福元医药此次计划募集资金17.4亿元,分别投入到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一期)、创新药及仿制药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中。招股书显示,福元医药的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拟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拟投入资金约9.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高精尖药品的扩产及研发中心建设等内容。

        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一期)将用于扩大公司产品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生产效率和能力,提升公司技术能力与科研水平。该项目基于公司现有的技术基础和管理优势,通过新建厂房及增加生产线,扩大公司产品产能,满产后将形成约590,000万片/粒药品制剂的年生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福元医药在大幅提升产能的同时,软胶囊剂、溶液剂、糖浆剂、酊剂、喷雾剂、硬胶囊剂和一次性使用吸氧管的产能利用率存在剩余,其中硬胶囊剂2020年的产能利用率仅64.41%,较2019年66.33%的产能利用率还降低了些。

        销售推广投入占比大

        值得注意的是,福元医药强调研发的重要性,但是在研发的投入上却在减少。2018年、2019年、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情况分别为7.04%、7.07%和5.56%。但是2020年福元医药在销售上的投入费用占比达到48.8%,是企业所有费用投入中占比最高的。

        销售费用中又属市场推广费用占比最高,达到销售总费用的80.52%,市场推广费主要是向第三方推广服务商支付,主要内容包括学术推广、渠道建设、信息服务和新媒体推广。因为福元医药的主要产品是药品制剂和医疗器械,这类产品的市场需求不只与市场容量相关,还与医务工作者及患者对相应药品疗效、安全性等的认知,相较于其他竞争产品的优势,以及相应产品的售后渠道等相关。

        在医药行业,占比过高的市场推广费用是容易产生带金销售情况,虽然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对市场份额的抢占非常重要,但是对于自身核心能力的提升,如研发创新上的投入,会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独有竞争力,在提升公司的核心技术先进性的同时,也能为公司未来新收入来源的拓宽打造坚实的基础。

        董事长有数百条风险

        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黄河,目前有8条任职,担任股东2家,担任高管7家,实际控制权7家。尤为注意的是,黄河周边风险多达263条,预警提醒有225条。

        高风险信息方面,黄河曾担任高管的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其他公司强制清算的案件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国仁达投资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浙江和成汇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曾担任高管的北京赛科昌盛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曾因侵害其他著作财产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爱生药业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民间借贷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曾因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企业借贷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万生人和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百余条风险缠身,又涉及诉讼,还实控多家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谁来保障?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