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杨股份IPO:7年仅获4项发明专利 核心技术遭问询

2022-07-20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杨股份拥有26项发明专利,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22项发明专利是在2015年或之前获得的,而且其核心技术遭到质疑。金杨股份的业绩含金量不足,在其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无锡市金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杨股份)创业板IPO在7月19日完成了对第四轮问询的回复。招股书显示,金杨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电池精密结构件及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电池封装壳体、安全阀与镍基导体材料。

        截至目前,金杨股份拥有26项发明专利,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22项发明专利是在2015年或之前获得的,而且其核心技术遭到质疑。金杨股份的业绩含金量不足,在其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创业板属性也遭到质疑。

        专利获得明显减弱 核心技术遭问询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金杨股份拥有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86项。金杨股份表示,该公司的发明专利总体数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另外,从发明专利细分技术方向来看,该公司是目前同行业中少的拥有电池精密结构件行业相关精密模具设计制造的发明专利的企业;该公司圆柱电池精密结构件批量自动化生产相关的发明专利数量领先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该公司圆柱电池结构件的发明专利涉及的产品类别相对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更为丰富。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发明专利大部分是在2015年以及2015年之前申请的,2015年之后,该公司只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这4项发明专利全部发生在2019年,此后再无发明专利申请。由此可见,从2015年至2022年的七年时间里,该公司仅有四项发明专利。

        作为一家身处炙手可热的“新能源”的上游企业,金杨股份的发明专利申请犹如“轻弩之末”。 发明专利申请减少,该公司的核心技术也遭到了发审委的问询,要求金杨股份说明其核心技术能力是否具有独创性、是否具有易模仿性、易替代性,该公司“在电池精密结构件及材料领域具备突出技术优势”相关论述是否客观、准确。

        发审委还要求金杨股份说明其核心技术来源、应用及迭代过程,相关业务的发展脉络、市场份额变化,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渊源、客户认证过程、验厂等重要节点和合作的间隔时间,相关合作规模的变化情况及原因,主要客户同类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及发行人的竞争对手情况,各自在客户产品供应体系中的排序等。

        从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1-9月份(以下简称报告期内),金杨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953.06万元、2,699.88万元、3,361.61万元和3,576.9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6%、4.92%、4.46%和 4.19%。

        值得注意的是,与同行公司相比,金杨股份的研发投入并不占优,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4.9%、5.06%、5.08%和5.01%。

        业绩陡增后还能否继续增长?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金杨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6.08亿元、5.49亿元、7.54亿元和8.5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062.09 万元、-2671.60 万元、6843.15 万元和 1.12 亿元。业绩出现较大波动。尤其是2019年,金杨股份的营收较2019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净利润由盈转亏。

        2018年,比克电池为金杨股份的第一大客户,当年比克电池为金杨股份贡献了9093.81万元的销售额,在当期营收中占比达14.96%。

        作为当年的第一大客户,比克电池为金杨股份带来了大量的应收账款,由于比克电池下游终端汽车厂商回款不畅,该公司不得不开始大量拖欠上游供应商的货款。2018年末郑州比克和深圳比克的应收账款合计达5755.21万元。

        对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为金杨股份2019年的业绩埋下了“雷”。2019年金杨股份进行应收账款减值测试,并单项计提了5016.08万元的坏账准备,郑州比克和深圳比克两家合计计提坏账准备3357万元。

        为了降低风险,金杨股份2019年对比克电池的销售额降至2433.58万元,略低于当年的第五大客户金山工业的2614.79万元。然而,当2020年行业转暖后,比克电池再次成为了金杨股份的第三大客户,当年销售金额为4685.77万元。

        而且,值得警惕的是,2020年来自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却仅比2019年减少了不到200万元,从3819.85万元降至3662.37万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这一数据突破了2018年末的4049.24万元,增至5558.90万元。

        从2019年至2021年9月,金杨股份与比克电池之间的交易金额从2433.58万元上升到了5685.56万元,总体在持续上升。

        2020年和2021年1-9月份,金杨股份的业绩连续大涨,尤其在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已是2020年全年的近两倍。但这样的业绩是否是“真金白银”?如果该公司能成功登陆创业板,这样的业绩能否持续?

        创业板属性被质疑

        招股书显示,金杨股份的电池精密结构件业务在各期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一直保持在60%的水平,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而该业务的销售收入在2019年出现了小幅下降,从2018年的3.87亿元降至2.13亿元,另一主要业务镍基导体材料的销售收入同期仍在增长。

        具体分析来看,金杨股份的电池精密结构件业务,2019年该业务下封装壳体的销售收入出现了明显下降,从2018年的3.44亿元降至2.71亿元。由此可知,封装壳体产品表现不佳是金杨股份2019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金杨股份在招股书中对于2019年的业绩下滑做出了解释,称当年系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等因素影响,包括比克电池在内的部分锂电池行业客户的业务开展和资金周转受到了不利影响。

        对于业绩的突然波动以及对下游客户的依赖程度,发审委对金杨股份创业属性提出问询,要求该公司结合不同类型业务报告期内在手订单、市场占有率、新增及存量客户变动、下游电池厂商对应的终端客户及相关客户业绩变动情况等因素,进一步说明相关业务的成长性及市场空间。

        此外,发审委还要求结合主要客户向金杨股份采购产品占其同类产品采购的比重,说明该公司与主要客户合作的稳定性及客户黏性,与比克电池后续合作开展情况,该客户与宁波方正签订大额合作协议对发行人业绩、募投项目建设及46800电池相关研发量产计划的影响。

        最后,发审委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意见,充分论述该公司是否属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是

        否符合创业板定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金杨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金杨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73%、56.66%、50.11%和53.86%,而同期科达利、中瑞电子、震裕科技三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37.92%、37.02%、43.60%和45.22%,

        金杨股份表示,该公司为了满足生产经营需要,曾适度增加银行融资,短期借款余额较上一期增加了4200.91万元。

        对于偿债能力较低这一点,金杨股份表示目前尚处于业务扩张期,也需要持续购入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长期资产,这些都需要银行借款支撑,进而导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

        截至报告期末,金杨股份账上的货币资金约共有4901万元,而当期公司账上的短期负债余额却高达2.04亿元,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

        对于以上问题,《电鳗财经》向金杨股份发去了求证函,但在发稿之时还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