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鹰窗业IPO曝光实控人不堪往事 谁能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

2022-07-21 09: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股权高度集中,这样也很容易造成一言堂的发生,如此一来,中小股东的权益就很难得到保障。

        《电鳗财经》文/高伟

        近日,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森鹰窗业”)创业板IPO过会,5月5日获得证监会的问询,但截至7月20日仍处于“进一步问询”中。《电鳗财经》注意到,森鹰窗业实控人劣迹斑斑等显示其内部暗流汹涌。

        面对市场的诸多质疑,森鹰窗业在回复《电鳗财经》时却风轻云淡:“我公司均已在招股说明书、历次反馈回复中进行披露,请查阅相关文件。”

        夫妇“一股独大”

        森鹰窗业的控股股东为边书平,实际控制人为边书平、应京芬,二人系夫妻关系。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边书平持有公司73.90%的股份,应京芬持有公司9.46%的股份,二人合计持有83.35%的股份。边可欣持有骏鹰投资94%的出资比例,边可欣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边书平、应京芬夫妻之女。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伤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在聘用人员方面,容易“任人唯亲”,在职工升职考量上,容易受道德影响优先给“有背景”的人升职加薪,可能导致其他人才的流失,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由于股权高度集中,这样也很容易造成一言堂的发生,如此一来,中小股东的权益就很难得到保障。

        事实上,2017年首次IPO被否后,森鹰窗业三年内已四换董秘。2018年5月,张同新因个人原因辞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18年6月,森鹰窗业聘任付丽梅为董事会秘书;2020年3月,付丽梅辞任董事会秘书,森鹰窗业聘任芦洋为董事会秘书;2020年5月,芦洋因个人原因辞任董事会秘书;2020年6月,其聘任李海兵为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实控人劣迹斑斑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9月,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边书平及其控制的骏鹰投资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立案调查,行贿对象为李耀新(曾任上海市经信委主任),行贿金额为100万元。

        根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法院作出的“(2019)黑 0109 刑初 31 号”《刑事判决书》,公司总经理边可仁醉驾事宜具体情况如下:2018年1月4日,边可仁酒后驾驶,被执勤民警抓获,经检验,边可仁构成醉驾,涉嫌危险驾驶罪而被取保候审。2020年2月1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法院作出“(2019)黑 0109刑初31号”《刑事判决书》,判决边可仁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边可仁系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边书平、应京芬之子,现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不过,边可仁并未被认定为实控人之一。

        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边书平,目前有11条任职,担任股东5家,担任高管9家,实际控制权13家。尤为注意的是,其周边风险多达189条,预警提醒有43条。

        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股东的黑龙江骏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股东的上海森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上海森鹰窗业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森鹰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肇庆森鹰窗业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黑龙江骏鹰投资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承揽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黑龙江骏鹰投资有限公司曾因其他案由而被起诉……

        董事长百余条风险缠身,又涉及诉讼,还实控多家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谁来保障?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进一步关注森鹰窗业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