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路机背负大额未决诉讼申请上市,独董任职时间信息披露存疑

2022-08-15 16:20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关注的是,南方路机此前在2017年向捷克客户LBCemix,s.r.o.销售石灰石处理设备,因设备安装过程中相关指标未能达到欧洲标准,被客户要求承担相应损失的赔偿金,经双方...

        福建南方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生产制造路面机械配套设备及配件、带式输送机,公开数据显示公司最近三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21.05%、15.3%和13.7%,同时净利润波动巨大,同比增速分别为154.97%、-56.81%和354.53%,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上市。

        根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7月公司收到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的传票(【2020】粤0310民初3251号),原告深圳市宏恒星再生科技有限公司认为公司经销商广州江宇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在履行其与原告签订的《设备买卖合同书》过程中,提供了不符合质量及技术标准的设备,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因此将广州江宇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列为被告一,同时认为公司作为设备的生产商,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将公司列为被告二,要求退还设备款、补偿直接损失、赔偿可得生产利益损失等,合计4171.59万元。

        该案件处于开庭审理阶段,但尚未一审判决,招股书也披露到截至2020年末公司的银行存款中存在受限资金2593.55万元,包括深圳市宏恒星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被诉前保全公司财产2593.30万元。但另有公开信息显示,宏恒星申请诉中财产保全中,要求限定南方路机和江宇机电支取到期应得收益,以人民币1578.29万元为限,该笔金额与招股书中披露的诉前保全公司财产金额并不一致,至于该笔诉中财产保全对应的1578.29万元是否包含在招股书中披露的诉前保全财产范围内,南方路机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值得关注的是,南方路机此前在2017年向捷克客户LBCemix,s.r.o.销售石灰石处理设备,因设备安装过程中相关指标未能达到欧洲标准,被客户要求承担相应损失的赔偿金,经双方协商后解除合同,南方路机承担538.21万元赔偿金。目前南方路机的主要经销商中,存在多家经销商在买卖合同纠纷被起诉,例如南方路机第一大客户“杭州瀚坤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就在2011年11月被“山东建昌机构有限公司”起诉;还有应收账款第一大客户“沈阳志合科技有限公司”,也被“辽源市政维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起诉。

        另据招股书披露,随着经营活动现金流的提升,公司有息负债金额大幅减少,2019年、2020年利息支出为4.21 万元、15.71万元,主要系公司向银行借款减少导致;另据现金流量表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的“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和“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金额均为2000万元,年初年末长短期借款余额则均为零,这指向公司仅在2020年年中取得过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随后不久便于以偿还。

        但是在2019年、2020年末南方路机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高达2.32亿元和3.1亿元,甚至在2020年末还有近6000万元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储备非常丰富,在此背景下却仍然进行了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这令人担心该公司除了已披露的诉讼受限资金2593.55万元之外,还存在其他资金受限情形。

        此外,南方路机的独立董事章永奎,此前也是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根据中宏医疗此前在招股书中披露,章永奎从2020年5月至今任福建南方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这与南方路机在招股书中披露的章永奎从2020年3月开始担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并不相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