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业设计供应商资质存在重大疑点 重要客户“资金紧张 回款延迟”

2022-08-17 10:39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招股书第140页披露,正业设计报告期内针对收入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多次向黑龙江和信勘测设计有限公司采购测量服务,对此招股书也描述道:“公司因项目时间紧...

        正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业工程及水利等其他涉农工程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上市,财务数据显示在2020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0.54%、4.68%和9.24%,同期扣非净利同比则分别为-6.77%、-3.39%和-25.32%,盈利能力逐年弱化。

        根据招股书第140页披露,正业设计报告期内针对收入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多次向黑龙江和信勘测设计有限公司采购测量服务,对此招股书也描述道:“公司因项目时间紧张等原因,为保证项目工期向和信勘测采购服务。”

        和信勘测原名为黑龙江农垦宏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设立于2011年3月,注册资本为 50 万元,当时还是正业设计实控人杜振宇投资设立子公司,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咨询、开发、服务,但该公司在成立后并未实际开展经营;后出于精简公司结构、专注公司勘察设计主营业务发展的考虑,正业设计决定将农垦宏盛进行剥离,转让后由赵丽艳和刘富独立经营和信勘测,并于2016年取得了工程勘察专业类(工程测量)乙级资质和农林行业(农业综合开发生态工程)专业乙级资质。

        但据公开信息显示,截止到2021年末和信勘测的实缴资本为50万元,员工社保缴纳人数为1人。根据相关规定,申请勘察设计工程测量乙级资质的资质标准中,包括“社会信誉良好,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150万元人民币”、“主要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少于工程勘察行业主要专业技术人员配备表规定的人数(测量高级工程师2人、测量中级工程师4人,共6人)”等硬性标准,很显然和信勘测并不符合上述两项标准条款。

        对此,正业设计在回复采访时坚称:“截止到2021年末,和信勘测的实缴资本并非50万元,员工人数也并非1人,和信勘测申请勘察设计工程测量乙级资质时注册资本、人员数量符合相应的资质标准规定。”但该公司的这种说法,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的记录并不相符。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7年正业设计首次申报创业板上市的时候,就曾因一次性向实控人现金分红9982.8万元而被深交所问询并要求整改;此后再2020年10月19日至10月31日,深交所督导组曾对正业设计进行IPO现场督导,督导组再次关注到正业设计的分红款去向问题。对此正业设计披露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杜振宇向其弟杜国建出借资金累计达3880万元,用于支持其粮食收购业务的拓展。

        据《天眼查》显示,杜国建参与投资的公司中,除了由正业设计控股55%的、成立于2011年3月且后被注销的“黑龙江农垦正业商贸有限公司”之外,目前仍在正常经营的就只有“黑龙江红兴隆农垦黑龙步步高米业有限公司”。而此前于2015年从杜振宇手中接盘黑龙江农垦宏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赵丽艳,也长期从事粮食购销相关业务。

        此外,根据招股书第277页披露,“龙江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是正业设计的第二大应收账款欠款客户,双方签订的合同总金额为1862万元,在2018年确认收入781.69万元并形成应收款828.59万元,2019年末形成应收款904.93万元延续至今,公司披露该项目处于“正在履行”状态。针对该客户签订了4年之前的合同却延续履行到目前仍未完成,且客户并未支付正业设计任何款项。对此正业设计表示:“客户未支付款项主要因2020年以来的疫情导致客户资金紧张,回款延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