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宁生物信息披露存在矛盾,产能较此前公开数据显著缩水

2022-08-17 16:38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川宁生物的控股股东为上市公司科伦药业,同时川宁生物的经营主体项目也是科伦药业在2011年投建的“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万吨抗生素中间体项目”,总投资额高达40亿元...

        川宁生物属于医药中间体制造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发酵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产品主要包括硫氰酸红霉素、头孢类中间体(7-ACA、D-7ACA和7-ADCA)、青霉素中间体(6-APA和青霉素G钾盐)和熊去氧胆酸粗品等,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上市。

        川宁生物的控股股东为上市公司科伦药业,同时川宁生物的经营主体项目也是科伦药业在2011年投建的“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万吨抗生素中间体项目”,总投资额高达40亿元。根据当时科伦药业发布的公开信息披露,该项目建设硫氰酸红霉素生产线两条、头孢系列中间体生产线3条,同时配套建设相应的动力、空气、制冷、环保装置及生活设施等公用工程系统,达产后可年产硫氰酸红霉素4800吨、头孢中间体9000吨;并预计项目总销售收入68亿元、净利润14.84亿元,项目总投资利润率37.17%、投资回收期6.36年。

        但实际上根据川宁生物本次IPO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21年末公司拥有硫氰酸红霉素产能为3000吨、头孢系列中间体产能为3000吨,都大大低于科伦药业早先的公开数据,而且近年来川宁生物利润峰值出现在2018年,净利润也不过才3.91亿元,尚不及此前科伦药业预计的净利润14.84亿元的零头。不仅如此,在当初投建万吨抗生素中间体项目时,科伦药业便是用了募集资金进行投资,此次将早年间募投项目独立出来进行上市,也令人质疑此举属于同一块资产的二次上市。

        另据招股书第399页披露,报告期各期,发行人营业外支出主要为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及对外捐赠支出等,各期发生额分别为748.53万元、264.09万元和8997.23万元,占营业利润的比例分别为0.78%、6.38%、0.95%和40.23%,占比较小。其中2021年停工损失造成营业外支出金额高达7625.48万元、占同年营业利润的比重超过4成,更是相当于同年公司净利润11134.71万元的近7成,在此背景下招股书中给出的信息披露却是“占比较小”,难以令人信服,令人质疑川宁生物连同保荐机构长江证券是否涉嫌误导性陈述。

        不仅如此,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兵建集团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起诉总包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作为业主单位的川宁生物,请求判令电力设计院及川宁生物连带支付工程尾款5148.76万元及相关利息和诉讼费用。2020年9月29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涉案工程造价为25274.64万元,判决电力设计院支付兵建公司工程款2027.18万元及逾期付款利息,川宁生物在欠付电力设计院工程款1826.91万元的范围内对上述工程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是在川宁生物发布的招股书中披露的营业外支出部分,并未出现如此大金额的赔偿,甚至2020年度营业外支出总额也不过才264.09万元。

        此外,根据《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第68页披露,2019年末发行人应付惠丰投资系供应商3227.08万元,占当期对其采购金额的24.48%,发行人期末应付金额主要为应付恒辉淀粉委托加工费2148.06万元和应付采购玉米胚芽、饲料用玉米蛋白粉款894.35万元,合计占期末应付惠丰投资系供应商款项比例为94.28%。

        而招股书第298页披露的“报告期恒辉淀粉委托加工费情况”显示,淀粉委托加工费并非是川宁生物向关联方恒辉淀粉采购的主要项目,其中玉米电费加工费在2019年金额仅为62.65万元,即便加上淀粉乳加工费也不过一千万元左右,这与《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提及的“应付金额主要为应付恒辉淀粉委托加工费2148.06万元”的信息存在矛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