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3.3亿元 太安堂高管合计被处罚105万元

2022-08-24 12: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决定显示,太安堂集团作为太安堂的控股股东,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累计占用太安堂资金3.28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太安堂集团仍有2.51亿元资金尚未返还太安堂。对...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业绩持续下滑的太安堂又“雪上加霜”,近日该公司收到了广东证监局的处罚通知。去年该公司未能出售旗下子公司致其商誉减值拖累公司业绩,而该公司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被处罚就是咎由自取。

        信息披露违规 公司被处罚55万元

        8月24日,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安堂)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于近日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太安堂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该决定显示,太安堂集团作为太安堂的控股股东,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累计占用太安堂资金3.28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太安堂集团仍有2.51亿元资金尚未返还太安堂。对于上述事项,太安堂集团未按规定告知太安堂及时进行公告,也未告知太安堂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

        最终广东证监局做出处罚决定,第一,对太安堂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5万元罚款。

        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柯少彬给予警告,并对其作为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以30万元罚款。第三,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余祥给予警告,并对其作为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以20万元罚款。

        此前,审计机构已经对太安堂2021年财务报表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机构称,对于该公司子公司广东康爱多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爱多)的4.91亿元的库存商品,其未能实施有效的存货监盘程序。

        出售子公司失败 巨额商誉减值压垮业绩

        2021年4月,太安堂曾与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医云)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太安堂原计划以7.48亿元的转让价款,向成都医云出售康爱多47.35%的股权,其中首期转让价款为4.49亿元。

        康爱多,始创于2010年,是国内知名的医药电商,主要业务为医药OTC及保健品线上销售及服务。而太安堂业务比较单一,主要以中药销售为主。2014年,太安堂耗资3.5亿元获得康爱多100%股权,原本寄望借助康爱多医药电商优势,尤其是透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做强做大自身的中成药市场规模,结果却是差强人意。

        3.5亿元买入康爱多,7.76亿元卖出,本来太安堂可以在对康爱多6年多时间的经营后赚得一倍多利润。然而,2022年1月,太安堂发布公告称,经双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股权转让事项。

        结果没有卖出去的康爱多给太安堂业绩带来巨大拖累。根据该公司披露的关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太安堂在2011年收购广东宏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2014年收购康爱多分别形成商誉1.30亿元、3.15亿元。因宏兴集团和康爱多经营性业绩大幅下滑,该公司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30亿元和3.15亿元,导致该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减少4.45亿元。

        太安堂主营业务为中成药研发、生产及销售,中药材初加工及销售。截至目前,太安堂还未发布其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但该公司于7月15日发布的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25亿元至1.4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5.2亿元;预计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1.46亿元至1.26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35亿元。

        对于业绩全线亏损,太安堂在公告中解释,该公司去年同期盈利51,960.22万元,主要系转让持有子公司广东康爱多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47.35%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及丧失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因上述原因,去年同期非经常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较大,影响金额65,481.51万元,导致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幅度较大。

        2010年登陆A股市场,近年来太安堂的业绩在持续下行。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0亿元、0.35亿元、-0.32亿元和-7.7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84.23%、-9.61%、-191.21%和-2286.42%。

        事实上,太安堂之所以在2021年上半年选择出售康爱多股权,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缓解运营资金压力。因为截至2020年年末,该公司流动负债已35.64亿元,其中公司债券“16太安债”于2021年2月到期,该公司当时的资产负债率较高,面临着巨大兑付压力。

        没能成功出售康爱多,给太安堂带来的不止是商誉减值导致的业绩亏损。截至2021年末,太安堂存货余额为29.5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38.78%,其中包括康爱多的库存商品4.91亿元。在预付款项中,该公司存在1~2年的长期预付款0.95亿元;其他应收款项目中,包括与预付设备款退回相关的应收款项1.58亿元及处置广东太安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相关的应收款项0.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述项目,审计机构曾称其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在太安堂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后,已经一个多月过去了,该公司仍未发布上半年的业绩报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