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51.4亿元最低29万元 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首尾相差17723倍

2022-09-02 09:0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虽然经历持续震荡行情,公募基金的管理业绩也有大幅度的亏损,但公募基金的管理费、客户维护费等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8月份A股交易正式收官,公募基金2022年半年报也随之全部披露完毕,备受市场关注的基金管理费、客户维护费等费用情况随公募基金半年报披露逐一揭晓。《电鳗财经》发现,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首尾相差悬殊。

        整体业绩下降管理费上涨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虽然经历持续震荡行情,公募基金的管理业绩也有大幅度的亏损,但公募基金的管理费、客户维护费等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与基金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容有关。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06万亿元,较6月底的26.79万亿元环比增长1%,基金产品数量达到10123只,较6月底增加113只,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首次突破27万亿元“关口”。

        可统计的9517只基金产品的管理费总收入达到735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686亿元增长了7%。

        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是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的主要贡献力量,上半年合计收取了360亿元的管理费;紧随其后是货币型基金,上半年收取了142亿元的管理费。此外,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分别为119亿元和96亿元,其余为其他型基金。

        与之对应的确实公募基金管理业绩的亏损。

        据《电鳗财经》观察,在今年上半年,A股主要指数全线下跌,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63%、13.20%、15.41%,科创50指数跌幅最大,达到20.92%。4687只权益类基金中,收益率最高为31.98%,最低为-29.70%,平均数为-9.67%,中位数为-9.05%;有81只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占比约1.73%。

        有基金公司仅收29万元管理费

        据统计,管理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合计达到303.37亿元,占全部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额的41.27%,而在去年同期,前十名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占整个行业的43.7%。《电鳗财经》发现,近年不少中小基金公司主打差异化发展路线以实现“弯道超车”,涌现出一批“小而美”的基金产品,分食了一部分市场份额。

        从基金公司看,易方达基金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最高,达到51.4亿元,同时易方达基金也是唯一管理费收入超过50亿元的基金公司。紧随其后的是广发基金和富国基金,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分别为36.1亿元和32.5亿元。此外,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7家基金公司跻身前十,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均在22亿元以上。相对而言,有56家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均不足5000万元,收入最低的基金公司上半年仅有29万元管理费。

        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最高51.4亿元,最低29万元,如此计算首尾相差17723倍。

        据了解,基金管理费是支付给的基金管理人的费用,也就是公司为管理和操作基金而收取的报酬。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为0.33%,基金通常为0.65%左右,股票基金则通常在1%-1.6%之间。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易方达、汇添富、华夏、嘉实、博时、建信、中欧、工银瑞信、华安、天弘、富国、银华等十多家知名基金公司正式上报合理让利型基金。申报了让利型产品的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让利型产品更多是在浮动管理费实践基础上进行优化尝试,具体的模式还未完全形成统一的标准,但应该会考虑设置阶梯式的管理费方式,比如在赎回份额时,不盈利不收取管理费,盈利达到一定区间相应收取达到某类管理费级别的费用,同时管理费设置一定上限。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