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证券三年两换董事长,员工平均年薪50万背后有玄机

2022-09-02 14:15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首创证券招股书披露,首创证券近年来董事长职务被频繁更换,先是2019年6月董事长由谢德春变更为吴礼顺,后又于2021年9月变更为现任董事长苏朝晖,至于董事长职位频繁更...

        首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全牌照经营资质的综合性证券公司,目前已形成资产管理类业务、投资类业务、投资银行类业务、零售与财富管理类业务和研究业务等均衡发展的业务结构,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上市。

        根据首创证券招股书披露,首创证券近年来董事长职务被频繁更换,先是2019年6月董事长由谢德春变更为吴礼顺,后又于2021 年 9 月变更为现任董事长苏朝晖,至于董事长职位频繁更换是否有利于首创证券经营战略的稳定性,首创证券并未回应记者采访。

        证券公司分类评级是指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为基础,结合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状况,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评价和确定证券公司的类别。公开信息显示,首创证券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分类评级结果分别为BB 级、BB级、CCC级和A级,其中2020年的分类评级显著降级。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2月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对4起酒后驾驶公务用车违纪违法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首个案例便是时任首创证券董事长谢德春,因2019年1月10日晚应邀参加私人聚餐,餐后独自驾驶单位公务用车回家,途中因醉酒驾车被公安机关查获,被东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随后谢德春还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招股书还披露到,公司此前于2019年6月召开股东会,谢德春从董事职务上卸任,此时相距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曝光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已经过去了5个月,同时公司披露谢德春工作变化原因为“工作调动”,值得关注的是,在谢德春已经受到开除公职处分的背景下,首创证券并未披露其工作调动方向是哪里。对此,首创证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谢德春卸任后具体去向与公司无关,亦不属于公司招股说明书应披露事项。”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首创证券在2019年到2021年8月末的员工总数分别为1208 名、1319名和1385名,其中2021年度员工总数增幅不到5%;与此同时招股书披露公司的员工平均薪酬在2021年为33.03万元,相比2021年的25.25万元出现了大幅上涨,涨幅高达30%以上。在正常逻辑下,上述数据指向首创证券的人力成本在2021年不应当出现较大的同比增加,但增幅也就是在50%以内。

        但事实上,根据财务数据显示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科目,2021年支出金额高达7.21亿元,相比2020年的3.94亿元大幅增长了83%。

        另据招股书披露“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比较情况”相关信息,北京地区2019年度的当地平均薪酬为25.7万元、折算月均在两万元以上,但相比2018年度的26.69万元明显下降。但是上述数据与公开查询到的信息存在重大差异,根据《工伤赔偿标准网》发布的《2019年北京市平均工资(社平工资)》显示,2019年北京地区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仅为14.06万元,且相比上年度的12.71万元增长了10%左右。

        请问首创证券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北京市当地平均薪酬在2019年出现下滑的数据是从何而来?同时公司披露的地区平均薪酬金额明显高于其他公开资料搜索到的数据,若以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为标准,首创证券员工2019年平均薪酬是当地平均薪酬的两倍,但若以其他公开信息检索到的数据为标准,则首创证券员工2019年平均薪酬是当地平均薪酬的近4倍,这令人质疑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准确。

        对此,首创证券在回复中表示,“当地平均薪酬”数据来源于国家及各地统计局网站,系选取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金融业”行业的平均工资数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