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普股份盈利质量差,毛利率持续下降

2022-09-02 14:25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盛普股份专注于精密流体控制设备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智能、高效的流体控制解决方案。...

        近期,上海盛普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普股份”)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1563.085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报告期内,虽然盛普股份的业绩持续上升,但其盈利质量却较低,且毛利率也持续下滑。

        盈利质量较差

        据了解,盛普股份专注于精密流体控制设备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智能、高效的流体控制解决方案。

        2019年-2021年(下称“报告期”),盛普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558.08万元、17676.55万元、26358.5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347.56万元、3622.96万元、5527.83万元。

        在上述时间段内,盛普股份的业绩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但与此同时,公司的盈利质量却不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盛普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01.33万元、2413.92万元、-1755.52万元。

        结合盛普股份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可以计算出两者的比值分别为0.51、0.67、-0.32。

        对此,一位注册会计师向IPO日报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比值大于1,证明企业能通过经营赚到现金。且上述比值越大,企业的盈利质量越好,反之越差。

        业务种类方面,盛普股份主要拥有三大业务,分别是设备销售、设备零备件、服务。其中,公司来自设备销售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276.69万元、15200.09万元、23376.16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1.83%、85.99%、88.69%,为盛普股份的第一大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盛普股份的产品主要是销售至光伏领域。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盛普股份的产品应用于光伏领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 93.37%、 93.92%、 91.84%。

        对此,盛普股份表示,未来,如光伏和动力电池产业因行业政策变化、生产工艺迭代或者发行人与主要客户之间未能延续合作关系等原因导致需求变化,进而对发行人产品需求、技术要求等产生重大变化,将导致公司盈利波动、竞争力下降等,对发行人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毛利率低于同行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IPO日报还注意到,此次盛普股份IPO募资的目的或许主要是为了研发。

        据了解,盛普股份此次IPO欲募集70736.82万元。其中,22477.08万元用于新能源流体设备扩产项目,17679.26万元用于新材料及核心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2580.48万元用于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新能源流体设备扩产项目中,盛普股份欲用3275.77万元用于研发投入;新材料及核心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盛普股份欲用4798万元用于研发投入。

        若加上盛普股份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投入,其合计欲在研发上投入20654.25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29.45%。

        虽然盛普股份试图通过IPO募资从而扩大研发投入,但其报告期内在研发上的投入却不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盛普股份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92%、7.04%、5.73%,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7.81%、8.13%、7.44%。

        可以看出,在上述时间段内,盛普股份的研发费用率呈现持续下降额趋势。且自2020年起,盛普股份的研发费用率开始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或许是在研发上的投入降低,盛普股份的毛利率也开始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盛普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43.06%、42.11%、40.86%,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48.37%、48.23%、44.87%。

        可以看出,在上述时间段内,盛普股份的毛利率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且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IPO日报还注意到,盛普股份在短期偿债变现的能力上还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盛普股份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34、1.27、1.58,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2.58、2.77、4.19;速动比率分别为0.61、0.63、0.93,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1.93、2.07、3.28。

        在上述时间段内,无论是流动比率还是速动比率,盛普股份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