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将再减持5230万股  重药控股营收净利润增长难阻经营“衰退”趋势

2022-11-11 0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茂业商业与其一致行动人深圳茂业在过去一年一致在减持。今年3月2日晚间,重药控股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茂业的一致行动人茂业商业计划在...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重药控股(000950.SZ)的大股东又减持了。尽管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还在增长,但其利润率等各项经营指标数据却在下降,该公司的股价在过去几个月也下降了近两成。

        大股东持续减持

        11月10日,重药控股发布公告,持有该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深圳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茂业)持有该公司股份1.15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6.59%)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523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3%)。

        公告披露,重药控股的股东茂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商业)持有该公司股份249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1.43%),茂业商业与深圳茂业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重药控股在7月22日披露,深圳茂业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减持523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从11月4日至11月9日期间,深圳茂业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8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

        《电鳗财经》注意,茂业商业与其一致行动人深圳茂业在过去一年一致在减持。今年3月2日晚间,重药控股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茂业的一致行动人茂业商业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384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2.21%。

        2021年11月12日重药控股披露,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深圳茂业的一致行动人茂业商业计划未来三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523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深圳茂业是重药控股的第三大股东,茂业商业是该公司的第七大股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重药控股的间接控股股东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的一致行动人渤溢基金在2021年11月3日至12月1日之间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已清仓上市公司股份,渤溢基金曾持有上市公司股份78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0.45%。

        公司经营现衰退趋势

        年报显示,重药控股主要从事医药流通业务。公司是服务于医药全产业链的现代大型医药流通企业,是中国西部规模、综合实力领先的医药商业健康产业集团。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96%的收入来自医药批发,如果产品划分,该公司有85.9%的收入来自药品类,12.4%的收入来自医药器械类,1.7%的收入来自其他。

        重药控股1999年登陆资本市场。从2017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34亿元、6.35亿元、7.21亿元、8.25亿元和8.32亿元,同增速为119.64%、375.46%、13.51%、14.46%和0.84%。

        过去5年,重药控股的业绩保持增长,但可以看出,增速在下降,尤其在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差点出现亏损。今年前三季度重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505.3亿元,同比增长了9.3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8亿元和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4.42%和28.06%。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绩还在增长,但重药控股的多个盈利能力指标已较大幅度下滑。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1年,重药控股的营业利润率分别为5.45%、3.28%、3.30%、3.03%和2.50%,最近五年总体下降54.13%;净利润率分别为4.80%、2.68%、2.33%、1.96%和1.61%,最近五年总体下降66.46%;总资产报酬率分别为6.45%、3.91%、3.46%、2.60%和2.18%,最近五年总体下降66.2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