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5家A股公司遭立案调查!

2022-11-11 14:1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上述上市公司遭立案具体所涉何事尚未确定。不过,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瑞斯康达、康隆达、江苏舜天、国瑞科技、ST中利皆在此前卷入知名大案——专网通信案一案中。...

        又有A股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了。

        最新公告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瑞斯康达(6.810,-0.36,-5.02%)(维权)立案。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近10天中,瑞斯康达、康隆达(38.860,0.26,0.67%)(维权)、江苏舜天(5.510,0.50,9.98%)(维权)、国瑞科技(8.160,0.09,1.12%)(维权)、ST中利(4.690,-0.11,-2.29%)(维权)接连遭证监会立案,且皆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目前,上述上市公司遭立案具体所涉何事尚未确定。不过,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瑞斯康达、康隆达、江苏舜天、国瑞科技、ST中利皆在此前卷入知名大案——专网通信案一案中。

        此前,康隆达在上交所E互动中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通过查阅其他涉及专网通信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告,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的情况,公司判断此次立案应与公司控股孙公司易恒网际前期的专网通信业务相关。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ST凯乐(2.410,0.01,0.42%)(维权)、ST宏达(2.750,-0.01,-0.36%)(维权)等在内的众多卷入专网通信案件的上市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11月10日晚间,瑞斯康达发布公告称,于11月10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瑞斯康达表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立案调查工作。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宜相关进度,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等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目前,瑞斯康达公告尚未透露其本次遭立案调查具体所涉何事。

        回查公告,2021年6月初,瑞斯康达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瑞斯康达媒体报道及涉及诉讼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工作函》要求瑞斯康达核实全资子公司深蓝迅通专网通信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全面、审慎评估诉讼事项风险,妥善处理风险事项,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曾卷入专网通信案

        2021年6月初,瑞斯康达突然发布一则“关于全资子公司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

        公告显示,瑞斯康达全资子公司深蓝迅通自2018年下半年起开展专网通信业务,上下游主要涉及重庆博琨瀚威科技有限公司(上游供应商,以下简称“重庆博琨”)、环球景行实业有限公司(下游客户,以下简称“环球景行”)及富申实业公司(下游客户,以下简称“富申实业”)。

        深蓝迅通自2018年10月起,先后与环球景行、富申实业分别签订《产品购销合同》,向环球景行和富申实业销售多媒体网格通信机,合同金额共计14.51亿元;自2019年1月起,先后与重庆博琨签订《货物采购合同》,向重庆博琨采购元器件及配件,合同金额共计5.42亿元。

        瑞斯康达称,自2020年6月起,下游环球景行和富申实业均出现逾期支付货款的情形;自2019年6月起,因国际贸易形势变化,上游供应商重庆博琨出现了逾期供货的情形,经深蓝迅通多次催讨,前述三方均未履行相关义务。

        截至2021年6月初,环球景行共拖欠货款金额合计4.94亿元,富申实业共拖欠货款金额合计5.21亿元,重庆博琨收到预付款合计1.78亿元但尚未交货。为减少损失,深蓝迅通依法就前述三方的违约行为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

        这对瑞斯康达2021年业绩造成重大冲击。

        在2021年年报中,瑞斯康达表示,子公司深蓝迅通所从事的专网通信业务在报告期内出现了客户付款逾期和供应商供货逾期的集中违约风险,都对公司年度业绩指标的顺利达成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针对上述经营风险,瑞斯康达结合专网业务实际情况和相关诉讼进展,报告期内计提与专网业务相关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预期信用减值准备共计4.37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1亿元,合计计提8.51亿元的减值损失。

        最终,2021年,瑞斯康达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亿元。

        今年7月,瑞斯康达披露了相关诉讼的后续进展。公告显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本案在审理过程中,本案必须以另一案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另一案尚未审结。该院经审查认为,本案存在法律规定的应当中止诉讼的情形。故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照相关规定,裁定本案中止诉讼。

        专网通信案余波未了

        10月底,康隆达及公司董事长张间芳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

        11月5日,江苏舜天公告显示,公司于11 月 4 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回查公告,2021年8月,江苏舜天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江苏舜天重大风险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监管工作函显示,此前,监管部门向江苏舜天核实专网通信业务相关情况,上市公司称与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至2019年8月期间发生过采购业务,相关业务均已正常完结,未说明和披露专网通信其他业务往来信息。2021年8月17日,江苏舜天盘后提交公告称,上市公司与客户签订的电子通信设备销售合同出现应收账款逾期的合同执行异常情形,合计金额1.3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21%。同时,彼时,上市公司相关业务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10.44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9.77%,相关事项可能对上市公司构成重大风险。

        11月8日晚,国瑞科技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同日,ST中利公告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1年,国瑞科技的专网通信业务计提减值损失2.46亿元,致使净利润亏损2.68亿元。

        ST中利2021年年报显示,由于计提损失预计约为22亿元,导致当年净利润巨亏38.66亿元,主要涉及专网通信业务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计提资产减值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