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捷汽车实控人孙文伟IPO前诡异获股权激励 1436人次未缴五险一金自称625人次“主动放弃”

2022-11-21 13:36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众捷汽车的盈利能力较低,近三年,业绩止步不前。公司产品八成销往海外,在全球贸易环境日趋复杂、汇率波动明显情况下,经营风险加大。...

        汽车零部件企业苏州众捷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捷汽车”)问题缠身,冲击A股IPO恐难如愿。

        众捷汽车的盈利能力较低,近三年,业绩止步不前。公司产品八成销往海外,在全球贸易环境日趋复杂、汇率波动明显情况下,经营风险加大。

        在海外,众捷汽车有一批知名大客户,但也正是如此,公司在产业链中没有话语权,这也导致其应收账款、存货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公司毛利率持续下降。

        或许是为了共同的“IPO上市”愿景,2019年至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众捷汽车竟然有多达1436人次未缴纳社保、公积金,部分员工甚至主动放弃。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在IPO前夕,众捷汽车竟然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孙文伟进行股权激励。激励的方式很奇特,除了低价包揽公司增资扩股外,其他股东无偿向其赠与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2021年,众捷汽车有2名财务总监离职。

        625人次主动放弃社保公积金

        单位为员工缴纳社保、公积金是法定义务,众捷汽车就没有为员工缴纳社保,公司在劳动用工方面问题较为突出。

        众捷汽车主要从事汽车热管理系统精密加工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空调热交换器及管路系统、油冷器、热泵系统、电池冷却器、汽车发动机系统等汽车零部件。

        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众捷汽车对劳动用工的需求较大。各报告期末,公司员工数量分别为771人、1076人、1140人。公司称,人力成本为其生产成本的重要要素之一。尽管公司通过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对现有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工风险,但劳动力供求关系的结构性矛盾和人口老龄化加速导致劳动力成本进入上升通道,企业用工成本不断增加。如果未来公司所处区域持续出现劳动力供不应求或国内制造业工人的薪酬水平持续上升,公司将面临用工短缺和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进而影响经营业绩。

        报告期,众捷汽车存在劳务派遣用工情况,且出现劳务派遣用工比例超过10%的情形。公司称对此进行了整改,整改之后,到去年初,劳务派遣用工占比超过10%的情形消失。

        大量使用劳务派遣人员,一个重要的好处是,可以降低用工成本,尤其是季节性用工。

        人力成本中,社保和公积金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为员工缴纳社保、公积金方面,众捷汽车大打折扣。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至2021年,众捷汽车未缴纳社保的员工数量分别为63人、347人、205人,未缴纳公积金的员工数量为75人、356人、390人。以此计算,报告期内,共计有1436人次未缴纳社保、公积金。剔除退休返聘人员,仍然有1354人次未缴纳社保公积金。

        奇怪的是,有大量人员主动放弃缴纳社保公积金。上述同期,主动放弃缴纳社保的人数分别为45人、35人、117人,主动放弃缴纳公积金的人数分别为53人、37人、338人,合计为625人次。

        为何有这么多员工放弃缴纳社保、公积金?为何在2021年突击式集体放弃?2021年,超过10%的员工放弃缴纳社保、超过33%的员工放弃缴纳公积金。

        此外,2021年,公司还有35名员工因为社保系统信息异常无法缴入。去年底、今年初,社保系统升级,暂时无法缴纳,公司可以计提社保费用,再择机缴纳。这些员工的社保是否补缴?

        员工放弃社保或有意为之,并非主动、自愿,目的是保业绩增长。

        报告期,众捷汽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0.48亿元、0.4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48亿元、0.43亿元、0.49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实现了小幅增长。显然,如果没有这些员工突击放弃社保、公积金,业绩增长就无法实现。

        激励实控人竟无偿赠与股权

        对公司核心人员进行激励,是大部分公司寻求稳健发展的做法。但是,众捷汽车对核心员工的激励极为诡异。

        众捷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为孙文伟。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孙文伟直接持有众捷汽车36.80%股权,同时,孙文伟为众诺精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持有众诺精37.16%的财产份额,同时对众诺精持有的公司股份之表决权享有独占排他的权利,因此,孙文伟通过众诺精间接控制众捷汽车4.80%股权。孙文伟直接间接控制公司股权比例为41.60%。

        孙文伟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其获得的上述股权,部分来自奇怪的股权激励。

        众捷汽车成立于2010年,成立之时,孙文伟股权由其母丁凤华代持,直到2018年才还原。但是,2012年,孙文伟就已经全面负责众捷汽车的生产经营。

        也是在2018年,众捷汽车实施股权激励。具体措施为,公司主要股东孙洁晓、徐华莹、周美菊、徐镇将其持有的合计1802.50万元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20.60%)无偿转让给孙文伟。原因是,孙文伟自2012年开始全面负责众捷汽车的生产经营后,带领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了奖励孙文伟对公司作出的巨大贡献并鼓励其未来继续带领公司发展,前述股东将其所持一部分股权赠与给孙文伟予以激励。

        在A股公司及A股IPO企业中,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向公司核心员工、技术人员低价转让转让股权的较为常见,公司向核心骨干人员低价甚至是0元授予股权也偶有所见,但多名股东集体向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无偿赠与股权的现象,极为罕见。

        这是对孙文伟实施的第一次股权激励。此次股权激励,2018年确认股份支付费用2189.32万元。

        2021年9月,众捷汽车再次实施股权激励。公司称,为充分提升公司高管的积极性、责任感与使命感,建立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经营管理层利益结合在一起,拟对公司总经理孙文伟实施股权激励,股份来源于公司增资扩股,拟实施激励股份为360万股。本次股权激励,认购价格为每股2元,基本上是半价。2021年,公司确认股份支付费用为702万元。

        此外,公司仅对孙文伟一个人实施股权激励,也颇为罕见。

        众捷汽车称,通过股权激励,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进一步增加了控制比例。

        除了股权激励,众捷汽车还存在大量股权代持现象。这些代持的股权,直到2021年才得以批量还原,代持行为存在长达12年之久。

        IPO前两名财务总监辞职

        众捷汽车还存在诸多问题,都将是本次IPO路上的绊脚石。

        众捷汽车下游客户主要为大型跨国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要客户包括马勒、法雷奥、翰昂、马瑞利等海外知名企业。

        正因为主要客户为海外企业,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偏高、海外销售占比偏高等问题。

        报告期,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4亿元、4.43亿元、5.93亿元。其中,来自前五大客户收入为3.05亿元、3.44亿元、3.86亿元,占比分别为83.76%、77.71%、65%,来自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3.05%、84.13%、78.83%,占比较高。

        众捷汽车的海外市场业务主要位于欧洲、北美洲等地区。近年来,全球贸易环境日趋复杂、汇率波动风险加大,约80%收入来自海外,且前五大客户占比虽然呈下降趋势,但仍然超过65%,风险不言而喻。报告期,公司汇兑损益为91.58万元、-180.57 万元、-771.58万元,不断扩大。

        截至2021年底,众捷汽车的资产规模为7.08亿元,与上述全球知名客户相比,明显处于弱势。

        在产业链条中处于弱势,一个突出的表现是,毛利率不断下降,应收账款不断增加。

        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9.95%、25.10%、23.20%,净利率为13.90%、10.74%、8.19%,持续下降。公司解释称,受新冠疫情、运输费转入成本、汇率波动、海运费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呈现下降的趋势。

        报告期各期末,众捷汽车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433.51万元、1.12亿元、1.2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58%、34.69%、30.42%,占比较高。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899.95万元、1.1亿元、1.84亿元,占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36.62%、33.94%、44.89%,存货规模较大且增长较快。

        上述数据显示,2021年,应收账款及存货合计达3.09亿元,占公司当期流动资产的75.31%。二者占比如此之高,势必影响公司流动性。

        截至2021年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0.81亿元,而短期债务1.80亿元,存在较为明显偿债压力。

        为了缓解偿债压力,本次IPO,众捷汽车拟募资4.22亿元,其中8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奇怪的是,在如此大的财务压力下,2021年,公司却向股东派发了4600万元红利,这加剧了公司流动性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众捷汽车财务总监密集离职。2020年1月,解文龙辞任公司财务总监,辞任后仍在公司工作,公司聘任赵岁产为财务总监。当年10月,赵岁产辞任公司财务总监。2021年1月,公司聘任计惠为财务总监。

        IPO前,众捷汽车的财务总监为何密集离职?众捷汽车未做说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