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药业大股东减持169万股 研发投入“吝啬”核心产品毛利率下降

2022-11-22 08: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光药业于2022年6月28日发布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和丰投资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此次减持完成后,和丰投资仍持有新光药业股...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新光药业(300519.SZ)大股东减持169万股,后续将继续减持。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增长明显减速,而其在研发投入上的吝啬让人怀疑该公司未来的增长前景,其核心产品毛利率的下降加剧了这一怀疑。

        大股东减持169万股

        11月22日,新光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于11月21日收到公司股东嵊州市和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丰投资)的《关于股份减持进展的告知函》,和丰投资于2022年6月27日至2022年11月18日期间合计减持新光药业股份169万股,占新光药业总股本的比例1.0571%。

        新光药业于2022年6月28日发布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和丰投资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此次减持完成后,和丰投资仍持有新光药业股份19.99%,仍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从今年年初至目前,新光药业的股价经过几次过山车式波动,总体下降了16%左右。

        年报显示,新光药业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所生产药品治疗范围以心脑血管疾病、外伤科疾病为主,涵盖了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儿科疾病以及提高免疫能力等方面。

        2021年,新光药业的全部收入来自医药行业。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7.27%的收入来自黄纸生脉饮,8.78%的收入来自伸筋丹胶囊,11.26%的收入来自西洋参口服液,2.66%的收入来自其他产品,0.03%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

        2016年新光药业登陆A股市场,其扣非后净利润一直在下滑,2016年至2018年的增速为-4.44%、-10.72%和-19.57%。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9亿元、0.9亿元和1.0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1.1%、0.41%和20.47%。

        今年前三季度,新光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了6.57%;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940万元和867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61%和0.58%。

        研发投入不足 核心产品毛利率下降

        自2019年业绩转正后,新光药业的业绩增长并不突出。该公司似乎并没有找到结实的增长点,而且在各项投入上的谨慎让人怀疑该公司未来增长能否持续。

        今年前三季度,新光药业的研发费用为1168万元,同比增长了23.6%。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590万元、1201万元和1352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6%、4.24%和4.21%。

        可以看出,过去几年,新光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不升反降,而且研发投入占比在逐年下降。可见新冠药业在研发投入上的“吝啬”。

        然而,事实上,新光药业并不缺钱。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光药业有货币资金6亿元。2016年上市之时,新光药业共计募集资金24400万元,扣除承销和保荐费用1700万元后的募集资金为22700万元

        8月23日,新光药业披露了上述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3529.44万元,募集资金存款余额为人民币7652.27万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和累计收到的理财产品分红);另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本金余额为人民币1500万元。

        由此可见,新光药业并不缺钱,作为一家医药制造企业,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的“吝啬”实属让人不解。

        今年上半年,新光药业的两大产品黄纸生脉饮和伸筋丹胶囊的毛利率分别下降了9.29个百分点和8.75个百分点。2021年该公司医药制造业的毛利率为55.7%,比上年增加了0.4个百分点,但其核心产品黄纸生脉饮的毛利率下降了0.36个百分点。

        核心产品的毛利率下降反映了其产品的竞争力在减弱,而研发投入的原地踏步也是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之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