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11月同样是注册阶段  安杰思IPO会否重演“自戕”

2022-11-25 07: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或许市场的这些质疑再度成为其上市横生变数。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杰思”)科创板IPO又到临门一脚时刻,11月7日首发成功过会,11月15日挂出招股书(注册稿)。然而,这一切又是那么熟悉!该公司曾于2020年11月科创板过会,后又在注册阶段撤回IPO申请。

        同样是11月,同样是注册阶段,安杰思IPO会否重演“自戕”戏码?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或许市场的这些质疑再度成为其上市横生变数。

        参股股东曾屡涉行贿案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安杰思的控股股东达安基因曾多次涉及行贿风波。

        根据招股书上会稿,安杰思前身系成立于2010年12月的安杰思基因。安杰思基因由达安基因和章贤骏于2010年12月6日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目前,达安基因仍为安杰思的控股股东,占安杰思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19.79%。

        中国裁判文书网在2017年、2018年都披露过达安基因员工涉及行贿的案件。

        2017年公布的王某辛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09年至2012年,在常州三院采购使用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的丙型肝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耗材过程中,医院检验科主任王某辛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两次收到达安基因区域经理魏某给予的加油卡、香烟等财物,价值共计3.24万元。

        根据2018年公布的吴世木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其中指出,2004年4月至2018年2月被告人吴世木在任兴义市人民(工人)医院检验科副主任(主持工作)、住院部检验科(检验二科)主任、医学检验科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医院申购医疗设备及耗材方面,为医疗设备及耗材供应商谋取利益,收受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程某4万元。

        上市前突击分红背后

        根据2020年4月的招股书,安杰思当时拟募资3.88亿元,投入年产1000万件医用内窥镜设备及器械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和器械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而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安杰思的拟募资额达到了7.7亿元。其中,年产1000万件医用内窥镜设备及器械项目的投入金额未发生变化,但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微创医疗器械研发中心的计划投资额都大幅增长,还新增“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一项。

        对于募投项目中新增补充流动资金一项,安杰思表示是以满足公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与提升市场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2020年安杰思业绩稳定,且现金流明显增长,但公司并未进行分红。但在越发接近上会时间,公司开始“积极”分红。

        据其招股书(注册版)披露,2021年公司现金分红5000万元,2022年上半年再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3500万元。对于公司在上市前进行的多次大额分红,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极有可能是赶在新股东加入前,将公司此前累计的收益落袋为安。

        产品和技术先进性被问询

        安杰思产品和技术先进性还在二轮问询中被上交所关注。

        二轮问询提及,安杰思除双极诊疗器械之外的其他产品创新,均属于渐进式创新,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功能与境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差异较小,如止血夹产品,6项核心技术相关的功能中,仅可拆卸技术为安杰思独有。

        除了产品先进性、集采等行业政策对安杰思的影响,上交所在一轮问询中还提及了货币资金的问题。据招股书(申报稿),2021年末安杰思末货币资金余额为2.05亿元。上交所要求安杰思说明货币资金的存款行及金额,结合货币资金的性质、与相关方的权利义务约定等说明货币资金是否存在使用受限的情形。

        董事长身缠百余条风险?

        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承目前有8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6家,担任高管4家,且实际控制6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张承自身风险有7条,周边风险多达96条,预警提醒有79条。

        自身风险方面,其在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有6条,在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股东资格确认纠纷而被起诉。

        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舟山一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州市鼎和企业管理中心进行了简易注销。

        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股东资格确认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百余条风险缠身,且实际控制6企业,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安杰思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