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矿也不香!盛讯达1.552亿元染指锂矿消息公布股价反杀14%

2022-11-25 13: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盛讯达的主要业务包括游戏业务、直播电商业务、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和互联网直销业务等。近年来,该公司业绩良好,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仍保持超过8000万元的盈利水平。...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11月25日,盛讯达(300518)开盘下冲,最低跌幅超过14%。

        《电鳗财经》关注到,这是一则A股市场跨主业、市场热度较高的“锂矿”收购案,盛讯达现在的主业是游戏和直播,如今也泛起“土豪金”,但市场并没有买账。有投资甚至透露是在11月25日一早挂单买入的,如此市场表现,估计短线抢筹者有苦难言了。

        根据最新公告,盛讯达拟关联收购实际控制人吴成华实际控制的卢氏县宇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瑞科技”)80%股权,并对其增资,交易价格和增资额度分别为800万元和14720万元,合计1.552亿元。宇瑞科技持有河南光宇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宇矿业”)60%股权,光宇矿业持有河南省卢氏县官坡镇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100%权益。

        拟关联收购宇瑞科技80%股权可并表 留存两层“资本空间”

        据公告信息,2022年11月24日,盛讯达与骏华新能源、宇瑞科技及吴成华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协议约定公司以现金800万元收购骏华新能源持有的宇瑞科技80%股权,对应注册资本2880万元,并承担收购股权中认缴而尚未实际缴纳部分1764万元注册资本的实缴义务。同时,盛讯达与宇瑞科技少数股东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福锂业”)、宇瑞科技及吴成华签署《增资协议》,协议约定公司以14720万元现金认缴宇瑞科技新增1472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价格为1元/注册资本;瑞福锂业同比例以债转股方式以3680万元债权认缴宇瑞科技新增3680万元注册资本。本次股权转让暨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宇瑞科技80%的股权,通过宇瑞科技间接控制光宇矿业60%的股权,对宇瑞科技、光宇矿业实施控制。

        《电鳗财经》对盛讯达本次收购的股权控制链条进行了分析并图解,仔细研究其控制权设计可以看出,盛讯达对两处锂矿资源实现控制,但中间留有两层剩余股权,一层是宇瑞科技留存了20%股权没有收购到上市公司,二层是宇瑞科技对光宇矿业还留有40%股权。试想,未来盛讯达及宇瑞科技仍可以进行收购剩余股权的动作,假设作为本次收购标的锂矿资源的开发释放良好业绩,分别进行两次收购实现全资持有,则又会是不小的资本运作。

        本次交易标的为骏华新能源持有的宇瑞科技80%股权。盛讯达的实际控制人吴成华持有骏华新能源99.60%的合伙份额,且持有骏华新能源执行事务合伙人海南骏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90%的股权。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光宇矿业持有河南省卢氏县官坡镇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100%权益,目前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持有的《采矿许可证》已到期,正在办理采矿权延续登记手续。本次交易完成后,盛讯达间接持有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48%权益。

        据披露,蔡家锂矿采矿权内圈定稀有金属矿体18个,估算保有稀有金属矿石量274.09万吨,氧化锂资源量19766.9吨,氧化锂平均品位0.72%。南阳山锂矿保有金属资源矿石量29.12万吨,保有氧化锂资源量3280.26吨,平均品位1.13%。

        “香饽饽”遭遇用脚投票 是一步臭棋还是被错杀?

        新能源企业以及相关联的锂电产业链在当前资本市场上的热度很高,因此沾“锂”救火成为常态。

        但这次盛讯达买锂矿的动作,却迎来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盛讯达的主要业务包括游戏业务、直播电商业务、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和互联网直销业务等。近年来,该公司业绩良好,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仍保持超过8000万元的盈利水平。

        2022年前三季度,盛讯达实现营业收入40354.18万元同比增长23.49%;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8.98万元,同比下降-10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100.38万元,同比增长61.30%。

        盛讯达表示,该公司营收的增长是由于其子公司盛讯云商的直播带货业务及电商直销业务继续做大做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964.1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86.64%,同比增长40.26%。而其业绩下降主要系持有的华立科技公开发行股票在2022年9月30日收盘价为25.20元,较年初股价下跌严重,公司确认其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2057.68万元,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由此可见,盛讯达的主营业务属于新经济,业绩表现良好。

        本次收购涉足毫无关联的锂矿产业前景又将如何呢?

        从该公司本次收购的披露情况看,宇瑞科技合并报表截至2022年9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为575.93万元,宇瑞科技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063.61万元,较宇瑞科技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整体增值84.68%。

        两个采矿权评估价值合计38268.47万元,即3.83亿元。对应盛讯达本次收购间接持有的48%权益为1.84亿元。

        此次采矿权价值评估采用的评估方法是折现现金流量法。经评估,截止到评估基准日2022年9月30日,蔡家锂矿剩余保有资源储量274.09万吨对应的采矿权评估价值为36650.72万元,南阳山锂矿剩余保有资源储量29.12万吨对应的采矿权评估价值为1617.75万元。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盛讯达锂矿收购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