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基金公司迎来Y份额首单 业内人士:投资应着眼长期

2022-11-29 09:47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个人养老金基金“首单”业务纷纷落地,仅仅是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起点,作为一项长期限投资,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参与机构,均应着眼长期,静待花开。...

        11月28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开售,多家基金公司很快便迎来客户申购。据不完全统计,华夏、南方、嘉实、银华、鹏华、天弘、交银施罗德、博时、大成、招商、华安等基金公司均有客户通过直销或银行渠道申购了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首单”客户既有管理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有普通投资者。

        个人养老金基金“首单”业务纷纷落地,仅仅是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起点,作为一项长期限投资,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参与机构,均应着眼长期,静待花开。

        Y份额开售

        Y份额,是指养老目标基金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单独设立的一类基金份额。投资人将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Y份额,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11月28日,进入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的129只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正式开售,多家基金公司迎来Y份额“首单”客户。

        上午9时,天弘基金迎来个人养老金政策落地后的第一笔相关交易——天弘永丰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基金Y份额获得首笔申购资金1000元。据天弘基金了解,这笔申购是北京宋女士所为。

        上午9时后,已有个人投资者通过华安基金App首次开立了个人养老金交易账户,并绑定指定银行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成功申购华安基金旗下华安养老2030三年Y份额。据了解,华安基金开放申购首日的首批客户中,“80后”以及“90后”的占比达到了80%以上。

        南方基金App上已有首位客户开通个人养老金业务并成功购买Y份额。据了解,该笔“首单”非公司内部人员购买。

        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许利明成功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并申购1.2万元的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成为华夏基金直销的第一单客户。

        此外,鹏华基金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首单”客户通过招商银行渠道购买了鹏华养老目标2045;交银施罗德基金从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海通证券等多个代销渠道获知,这些渠道均已实现“首单”申购。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银华、嘉实、博时、大成、招商等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的Y份额“首单”业务均已落地。

        强调产品长期性稳健性

        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投资,养老投资是一个长时间周期的投资,投资者在资产配置和产品选择上均应着眼长期。

        2017年10月底—11月初,国内首批公募FOF(基金中基金)相继成立。这批FOF已成立满五年。截至最新净值公布日,2017年成立的首批FOF份额净值增长率均超过20%,有3只(A、C份额合并计算)份额净值增长率超过30%。

        2018年9月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发行了养老目标基金。其中,华夏养老2045三年A、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华夏养老2045三年C、南方养老2035三年A、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C、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FOF)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均超50%。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前海开源康颐平衡养老三年,2020年1月1日之前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作为一项长期业务,基金公司无论在投资还是考核上均需坚持长期主义。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养老金在投资策略上,应充分考虑到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和退休日临近,对养老投资收益稳健性的要求更高,而风险承受能力更弱的特点。为不同年龄段的投资者,匹配适合他们的资产配置比例,并不断结合投资收益与风险目标进行调整。

        在考核机制方面,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产品业绩和人员绩效考核周期不低于5年。除投研人员外,销售人员或将单独区分养老金业务,且不得从短期规模和收益、单一指标进行排名。较之普通股混债类产品的中短期收益排名,养老金基金更加强调产品的长期性、稳健性,让时间玫瑰持久绽放。

        银华基金FOF投资总监肖侃宁表示,个人养老金投资具有持续性和长期性的特点,需要投资者建立对基金公司的充分信任,相比于其他公募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前期投教和长期陪伴方面对于个人养老金基金业务需要投入更多力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