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强20.58亿扩产财务临大考 12年分红23.53亿谢建勇家族落袋13亿

2022-12-01 15:41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9日晚间,浙江永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入20.58亿元建设永强高端家居产业园项目。公司的考虑是,除了提升自主产能外,还为未来新增产品类别的规模化生产做准备。...

        国内最大的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ODM制造商浙江永强(002489.SZ)推进扩产计划,以提升自主生产能力。

        11月29日晚间,浙江永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入20.58亿元建设永强高端家居产业园项目。公司的考虑是,除了提升自主产能外,还为未来新增产品类别的规模化生产做准备。

        不过,这一项目的总工期长达六年,实际建设及投产情况会面临较多的未知数。同时大幅扩产必将导致流动性压力。

        浙江永强2010年10月上市,以外销为主。上市以来,公司已经累计派发红利23.53亿元,分红率约为78.54%。而这些分红大部分进入了谢氏家族腰包。据长江商报记者计算,谢建勇家族分走约13亿元。

        拟20.58亿投建高端家具产业园项目

        浙江永强抛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产计划。

        根据最新公告,11月29日,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投资建设永强高端家居产业园项目的议案。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2022年7月20日,浙江永强就披露了这一项目。经董事会审议确认,上述永强高端家居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20.58亿元,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项目总工期为72个月,其中建设期45个月,预计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50.16亿元。

        浙江永强公告称,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提高自主产能,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的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保障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合理布局公司各类产品产能分布,减少零星外租生产场地,并为后续新增产品类别的规模化生产做好准备。

        根据浙江永强此前披露,公司确实存在一定的产能瓶颈。

        浙江永强主要产品为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金属制品,其中,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是其核心产品,为公司贡献了超过90%的营业收入。

        根据2021年年报披露,当年,公司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生产量2365.56万件、销售量3738.31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5.03%、57.24%,期末库存量为337.25万件,同比微增0.80%。当年的外购量为1375.43万件,同比大增91.61%。当年的金属制品外购量同比也有所增长。

        由此可见,浙江永强确有提升自主生产能力的必要。不过,本次扩产一方面工期长达6年,存在变数。另一方面,大幅扩产会导致财务承压。

        截至2022年9月底,浙江永强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17.7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3.33亿元,对应的短期债务为7.25亿元。单纯从这一数据看,公司财务状况还算不错,资金较为充足。但是,期末,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21.84亿元,对应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6.73亿元。

        这样的财务状况源于2022年的经营现金流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入15.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68亿元。

        根据公告,上述项目建设的资金来源,浙江永强的打算是,自有资金或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自筹资金。毫无疑问,这将会加剧公司财务压力。

        分红率79%谢氏家族分走13亿

        大幅扩产,浙江永强还有一个重大的潜在风险,那就是市场变动风险。

        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行业的主要市场在欧洲以及北美等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但自身产能有限,对进口的依赖度高。同时,行业集中度不高,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因此,浙江永强本次大规模扩产存在风险。

        浙江永强还面临市场变动风险。浙江永强的经营模式为贴牌生产,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地,国内市场销售收入占比不足10%。在全球贸易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公司的市场存在变动风险。

        实际上,近年来,国际市场汇率波动加剧,这也给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增加了经营风险。

        浙江永强的经营业绩已经有了明显反映。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51亿元,同比增长64.51%,净利润1.2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1.9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6.39%、52.07%。

        对此公司称,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的家庭花园休闲用品需求大幅增加,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但是,受人民币汇率升值、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运输费用上涨以及用工成本上升等影响,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较多,导致净利润下降。此外,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控股子公司参股投资的腾轩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低迷,业绩预计不达预期,收购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受证券市场及期货市场波动影响,公司进行的证券和期货投资业务综合后造成了一定的亏损。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5.46亿元,同比增长9.18%,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但净利润依然在下降,为1.44亿元,下降幅度为58.25%。净利润再度大幅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欧美地区通胀高企,各国对疫情防疫措施变化,另一方面,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实现股票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此外,公司产品召回,子公司计提相关损失。

        整体而言,浙江永强的盈利能力不稳定。不过,其分红较为稳定。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公司已经累计派发红利23.53亿元,分红率约为78.54%。

        浙江永强由谢建勇家族实际控制。公司控股股东为浙江永强实业,持有浙江永强37.94%股权,谢建勇、谢建平、谢建强三兄弟及其父亲谢先兴合计持有浙江永强实业100%股权。此外,谢建勇、谢建平、谢建强三人还分别直接持有浙江永强6.19%、5.90%、5.95%。谢建勇家族直接间接合计持有浙江永强55.98%股权。

        浙江永强累计派发红利23.53亿元,谢建勇家族分走约13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