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持续遇冷,谁的“锅”?

2022-12-02 16:39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具体来看,主动股票型基金方面,重仓新能源、医疗、消费等高成长行业的相关基金年内亏损较高。而由于成长行业细分领域众多,业绩分化也比较明显。某只医疗保健主题基金年内...

        寒冬将至,基金发行早已遇冷许久。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10月和11月单月单只新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均在10亿份以下,10月之前的五个月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均超10亿份,年初前4个月的单月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也在10亿份之下。

        照此数据来看,今年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可谓是“两头冷中间热”。这也与今年权益市场的整体环境一般有关,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严重,导致新产品卖不动,爆款出现的频率相比过去两年明显下降,大部分月份发行份额最高的单只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

        连续两月发行遇冷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11月共有144只新基金成立,成立份额为1200.21亿份,发行份额为1234.07亿份,平均基金发行份额为9.01亿份,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目前的最低数据,比刚刚过去的10月还要低。但因为10月发行的天数较少,下半年单月新基金发行份额最低的依旧是10月。

        11月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的基金中,仅有4只指数型股票基金和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撑起了当月的发行市场份额。实际上不光11月的新基金发行依靠债基,2月、3月、4月、5月、6月、8月、9月这7个月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发行份额靠前的基金多属债券型基金。10月份的新基金发行市场中,泉果基金的基金经理赵诣履新后的第一只新产品发行,成为了当月所有新基金的“一枝独秀”,以接近100亿的份额排在第一,排在第二的某只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为60亿份。

        除此之外,7月份发行份额最高的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以接近百亿的份额成立,1月发行份额最高的也是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份额接近60亿份。

        但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的权益类基金均失去了“爆款”的光芒,甚至还有不少基金延期募集或者募集失败。

        遇冷或与业绩有关

        基金发行遇冷少不了业绩的“锅”。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9日,今年以来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74%,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74%,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这些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较为明显,超过600只年内亏损在30%以上,但还有部分基金保持着正收益率。

        具体来看,主动股票型基金方面,重仓新能源、医疗、消费等高成长行业的相关基金年内亏损较高。而由于成长行业细分领域众多,业绩分化也比较明显。某只医疗保健主题基金年内亏损超30%,某只医疗健康基金年内收益率超10%,某只中药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接近10%。

        指数型股票基金方面,如果不小心跟错了一个行业,可能就会连贝塔收益都没法抓住,甚至还要亏损。能源、煤炭相关指数基金还能保持着年内正收益状态,但大部分行业的贝塔表现并不好,消费电子、半导体、5G、智能汽车等主题指数基金跌幅居前。

        混合型基金方面,这类产品比主动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分化还要明显,目前单只基金年内最高收益率超过60%,单只基金年内最高亏损超过40%,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重仓大盘价值股和小盘成长股的基金上。

        年末冲刺还是求稳

        距离今年行情收官还剩一个月,业内人士对今年的行情感触颇深。

        “今年整体贝塔表现都不好。业绩不好做,我们对市场的研判也很谨慎,不是很方便公开发声。”某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慨说道。

        “今年是充满波动的一年。”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向记者表示,这种波动尤其体现在大小盘的个股上,成长股和价值股因为风格不同表现差距特别大,这也导致公募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玄甲基金总经理林佳义告诉记者,今年的市场主要是处于加息周期不断调低资产价格定价、防疫反复影响经济恢复预期、地缘影响短期情绪以及对系统风险的担忧中。

        “未来一个月,是否出现基金管理人冲业绩情况,取决于上述几个因素的边际变化及消除情况,会直接影响未来预期及定价变化。”林佳义认为。

        “临近年末,一般是公募进行集中调仓的时间点,所以在这一段时间内,相对来说比较难以形成明显的趋势,可能是以震荡为主的一个行情,对于公募和私募而言,可能会以稳为主。”胡泊表示。

        蜂巢基金认为,自11月以来,随着房地产和防疫政策的修复,市场波动向上,内部结构分化较大,价值风格显著占优,和政策支持方向较为一致。而新能源、信创、半导体等也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方向,只是目前处于短期震荡之中,价值板块上涨后,这些成长板块的相对性价比又逐步显现,股市长期的胜负手仍然由成长决定,但短期可以适度配置价值,平衡持仓风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