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披违规遭监管部门处分 ST九有保壳之路艰难

2022-12-05 16:14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ST九有原名石岘纸业,原本的主营业务包括新闻纸、商品木浆、胶版纸等的生产与销售,之后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物联网应用终端和移动通信终端的研发、设计、生...

        12月2日晚间,ST九有再获监管处分。

        根据《上交所关于对湖北九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ST九有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的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一是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二是子公司日常会计核算不规范、内控不健全。

        因信披违规及内控不健全等原因

        遭上交所处罚

        根据上述《决定》,ST九有未披露计提预计负债及相关重大风险情况,2021年以前公司未对一项涉及原子公司深圳市润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连带担保责任计提预计负债。2021年,公司根据最新外部情况对上述连带担保责任计提了559.87万元预计负债,占上一年公司经审计净资产的13.53%。公司对该事项未通过临时公告进行披露;2020年12月11日,公司披露拟无偿受让张东旗持有的亳州纵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亳州纵翔)90%股权。2020年12月16日,公司在相关事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披露,亳州纵翔主要资产为安徽泰睿国际建材家居生活广场S2#商业楼的179套商业房产,相关房产于2019年12月建设完成。亳州纵翔主要资产商业楼尚处于空置状态,将作为开展直播运营业务的场地。相关房产账面价值为7115万元,占公司上年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284.57%,对公司影响重大。但公司未披露上述房产当时处于未完成消防验收和竣工验收的状态而无法直接投入使用的情况,也未披露该房产还可能存在房产证无法办理的风险。

        而在2020年的日常会计核算中,公司子公司汉诺睿雅存在未按照合同履约义务计量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未依据权责发生制确认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的行为,不符合相关规定。此外,汉诺睿雅在2021年6月以前未针对货币资金运营和向员工借款等业务过程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也违反相关规定。

        上交所决定对ST九有和时任董事长李明、时任总经理(代行董事会秘书)肖自然、时任财务总监金铉玉予以通报批评。

        而在此前湖北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中,除了上述违规事项,还包括公司独立董事还由于频繁买卖公司股票而被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几经易主

        资本动作频频只为“保壳”

        ST九有此次受监管部门处分并非偶然,事实上近年来公司几经易主,已暴露出内控风险。

        ST九有原名石岘纸业,原本的主营业务包括新闻纸、商品木浆、胶版纸等的生产与销售,之后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物联网应用终端和移动通信终端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2015年,石岘纸业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博立信70%股权。同年石砚纸业同步完成了易主,天津盛鑫元通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16年5月17日石岘纸业公告更名为九有股份。2017年8月春晓金控入主该公司,实控人变更为韩越。2021年5月27日,中裕嘉泰拟通过受让表决权的方式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李明成为新实际控制人。

        让ST九有彻底“沦陷”的是2017年的一次收购。

        2017年8月,ST九有宣布以1.58亿元现金完成对润泰供应链的收购。但时隔仅一年,润泰供应链就“爆雷”了。2019年1月14日,公司股票因润泰供应链生产经营业务停顿,不能正常开展业务和公司银行的基本账户被冻结等原因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ST九有连续两年亏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71亿元和亏损3359.53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润泰供应链暴雷之后,彼时实控人韩越就在谋划控制权转让事项,而2019年11月26日李明就成为公司董事长。可见李明在2019年底就已经实际入主了公司。所以之后一系列自救行为均为李明团队操刀。

        2020年4月,ST九有先是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河北弘城控股实业有限公司、包笠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但该事项最终终止。值得关注的是,河北弘城控股实业有限公司实控人就是李明。

        2020年8月份,ST九有披露公司子公司北京中广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现金方式收购恩施铁路97.69%股权的公告,该计划则于2021年7月19日也终止。

        2020年12月份,ST九有又与亳州纵翔开展直播、秀场运营及建立直播网红孵化等业务,根据相关协议无偿受赠亳州纵翔90%股权,获得了6397.32万元的营业外收入后,2020年财务数据显示,ST九有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39.31万元,扭亏为盈。

        2021年7月19日ST九有又对外宣布拟与和合诊断开展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令人唏嘘的是,短短两周时间,当年8月2日,公司宣布该计划又“流产”。

        “保壳”计划仍在持续,2022年7月18日,ST九有又拟向控股股东中裕嘉泰出售亳州纵翔90%股权,本次交易对价预估值为6400万元,中裕嘉泰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

        同日,ST九有还披露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公司现控股股东北京中裕嘉泰实业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75亿股,预计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13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控股股东中裕嘉泰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但是ST九有8月1日收上交所问询函,公司被要求详细说明是否存在规避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等问题。

        8月19日公司公告称,由于问询函所涉问题公司目前无法核实。综合考虑,公司暂缓推进此次重大资产出售事项。

        公司未来如何走向?《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公司公开电话,未获得回复。

        业内人士表示,ST九有本身已经成为一个空壳,李明接手之后并没有注入优质资产。通过高管团队的从业背景可以看到,目前公司高管均无实业背景,相关人员背景复杂,所以公司管理比较混乱,这也是为什么公司内控不健全,错误频出的原因,上市公司通过无偿接受资产后又把相应资产作价卖给控股股东以及曾经筹划两周就“流产”的重组事项可以看到管理团队缺乏专业能力。

        透镜研究创始人况玉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应退尽退”的最严监管规定下,频频通过资本运作来保壳不可持续,保壳的核心还是在于核心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的恢复,这样才是可持续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