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环宇部分信息披露存疑,与公开报道内容不符

2022-12-07 09:49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还披露,自2000年成立至2001年航天环宇大量资金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经营资金严重不足,公司无技术无产品,员工不足10人,面临持续亏损的困境。后因环宇有限日常经...

        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航空航天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已成为航天科技、中航工业等企业核心供应商,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上市。

        根据招股书披露,2000年1月航天环宇由北京宇通、湖南航天连同多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当时上市公司航天电子(当时股票简称为“火箭股份”)的子公司北京宇通是航天环宇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6.64%,此后在2001年4月北京宇通受让了航天环宇其他股份大部分股份,持股比例升至96.55%。2002年7月,北京宇通将所持股份出让给武汉电缆、李完小等,一个月之后也即2002年8月,武汉电缆将所持航天环宇全部股份出让给李完小等自然人,李完小成为航天环宇持股60%的控股股东。另据招股书披露,针对武汉电缆向李完小等自然人出让航天环宇股权的事项,直到2007年6月8日才在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补办了此次股权转让及股东变更,这相比上述股权转让发生时已经过去了近五年。

        招股书还披露,自2000年成立至2001年航天环宇大量资金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经营资金严重不足,公司无技术无产品,员工不足10人,面临持续亏损的困境。后因环宇有限日常经营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公司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武汉电缆决定将其持有的航天环宇股权出让给李完小等自然人。

        从时间点来看,北京宇通在2002年7月对外出让航天环宇股权,这也就意味着在此之前航天环宇是北京宇通的控股子公司,进而是上市公司火箭股份的控股孙公司,应当被纳入合并范围。航天环宇在招股书中披露,该公司在2000年的投资收益为-74.37万元,截止到2001年7月的短期投资余额为357.81万元。但是经查阅火箭股份披露的2000年和2001年年报,2000年利润表中投资收益科目金额为零,2000年和2001年末短期投资客户余额也为零,也即当时火箭股份的财务报表中并未包含航天环宇的财务数据。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航天环宇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完小此前于2001年5月至2002年7月担任长征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01年5月开始担任航天环宇董事兼总经理,也即在2001年5月至2002年7月期间,李完小同时兼任着火箭股份的高管职务和航天环宇的总经理职务,此后从火箭股份离职、专注于经营航天环宇。

        但据长沙市总工会收录的《劳模风采| 李完小:攻坚克难填补技术空白》的报道,其中提到“2002年是环宇科技的创办之年。公司筹建时所需要的资金,全是靠李完小向身边亲朋好友、同学借贷,才勉强渡过难关。”也即针对航天环宇的创办年份,上市报道与公司本次上市公开信息披露存在差异。

        在上述报道中还提到:“某型号任务的Ka天线最早是从国外引进,但2003年突然引进不了,就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进行研制”。在这一环境下,刚成立不久的环宇科技果断接下了这项攻坚克难的任务试制。

        但据招股书第119页披露,航天环宇成立之初未经营实质性业务,李完小等自然人收购公司后,进行业务定位与转型,并组建了新的经营团队,逐步进入宇航微波天线制造领域,2007年起成为航天科技下属卫星有效载荷总体单位的合格供应商,开始承担多型号卫星天线微波器件研制任务。在2007年才成为航天科技合格供应商、并开始承担研制任务之前,航天环宇是否在2003年“刚成立不久”便开始了实际从事Ka天线的研制任务?对此航天环宇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此外,殷瓦合金(INVAR钢板)是一种尺寸受温度变化影响很小的铁镍合金,广泛应用于各类精密仪器设备生产中,同时也是航天环宇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招股书披露公司的殷瓦合金主要从“沈阳奥航科技有限公司”处采购,公开信息显示,该供应商注册成立于2017年7月,截止到2021年末实缴资本为零、员工社保缴纳人数为2人,唯一股东为自然人刘畅,此人没有其他投资及高管任职记录。针对与该供应商的签订合同信息,航天环宇在招股书中披露在2019年5月和2020年2月都有与该供应商签订INVAR钢板采购合同,涉及金额也与这两各年度向该供应商采购金额大体相符;但是在2021年航天环宇向该供应商采购921.25万元INVAR钢板的背景下,却并没有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采购合同与之对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