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动A股!原董事长和老婆竟率50名社会人员大闹董事会 殴打员工?警方出手

2022-12-09 09:55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股公司越博动力突然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司在12月7日刚刚开董事会罢免了董事长,而这位被罢免的李占江先生,在当天早上和老婆召集了超50名的社会人员冲击董事会开会的会议...

        A股公司又出现“武打戏”。博士董事长遭罢免,和老婆召集超50名社会人员冲入公司董事会,率先殴打员工,导致多人负伤。

        这家公司就是越博动力,12月8日涨1.53%,收报11.97元,总市值16.9亿元。

        深交所随后也火速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董事会罢免李占江非独立董事及董事长职务、解聘李占江总经理职务并聘任贺靖为总经理等相关议案的提案背景及具体原因,发出会议通知、审议及表决具体过程,本次董事会召集召开、提议、审议表决等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决策是否审慎,董事会成员是否履职尽责。

        我们来看看怎么回事。

        欠款成“老赖”:被罢免董事长

        和老婆召集社会人员到公司“搞事”

        12月8日晚间,A股公司越博动力突然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司在12月7日刚刚开董事会罢免了董事长,而这位被罢免的李占江先生,在当天早上和老婆召集了超50名的社会人员冲击董事会开会的会议室,试图阻挠开会。期间,社会人员还有率先殴打员工,引发肢体冲突。

        越博动力公告称,本次董事会会议原定于2022年12月7日上午9:00在南京市建邺区嘉陵江东街18号4栋4楼会议室召开。

        12月7日上午8点45分左右,李占江先生及其配偶李莹女士召集社会人员合计超过50人(均非公司员工)占领即将召开董事会的会议室,试图阻止公司董事会的正常召开。为保证参会董事的人身安全,维护自身和全体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公司总部员工纷纷挺身而出,要求上述与公司无关的社会人员立即离开会议现场,不得干扰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期间,社会人员(其中一人携带管制器械)率先殴打公司员工,引发肢体冲突,导致公司3名员工负伤。公司报警后,部分社会人员当即逃跑,其余动手打人的社会人员被义愤填膺的公司员工包围。警察到场后,将滞留现场的社会人员带走,并没收了管制器械。截至目前,上述社会人员、李占江及其配偶李莹均处于配合警方调查的过程中。

        究竟为何李占江要冲击董事会?因为要开会罢免他。

        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罢免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的议案》。除李占江本人投票反对外,其余4名董事(含2名独立董事)均投票同意。

        公司董事会认为李占江先生不符合董事任职资格,同意罢免李占江先生的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罢免李占江先生的董事及董事长职务后,其不再担任第三届董事会下属的各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及不再代行董事会秘书职务。

        不只罢免了董事长,还解聘了李占江先生的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会认为李占江先生不符合总经理任职资格,同意解聘公司总经理李占江先生的总经理职务。

        为何要罢免,因为李占江先生现时到期未清偿的债务金额较大,且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公告称,鉴于李占江现时到期未清偿的债务金额较大,且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认为李占江先生不符合董事任职资格,提请罢免其董事及董事长职务。

        这位被罢免的李占江先生,其实是越博动力的创始人,目前还是实控人,还是一名博士。

        公开信息显示,李占江,1979年出生,是高级工程师,吉林大学工学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2012年4月创办越博有限,历任越博有限执行董事,董事长,总经理。2015年8月起,担任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经营困难,124名核心员工

        支持新董事长的自救方案

        在罢免了李占江之后,公司马上召开董事会提名贺靖先生、周学勤先生为公司第三届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同意聘请贺靖为公司总经理。

        就在几天前,李占江还和这位新继任的贺靖签了合作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润钿科技将持有越博动力合计29.42%的表决权,贺靖先生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告称,越博动力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占江先生、越博进驰及协恒投资于近日和润钿科技签订了《合伙协议》;同日,李占江先生与润钿科技分别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及《应收账款转让协议》,协恒投资与润钿科技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李占江先生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35,838,277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5.36%)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润钿科技行使;协恒投资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5,742,000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06%)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润钿科技行使。

        本来就是要转让实际控制权,为何突然突然冲到公司上演“武打戏”?

        公告显示,这位新上位的董事长贺靖先生,比李占江先生年长一些。公告显示,1972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全科学管理学院,2007年至今任湖北雷雨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7月至2019年5月,兼任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武打戏”背后,公司正处于困境当中。亏损、诉讼、控股股东股权冻结等等。公司2021年营收3.07亿元,有所下滑,净利润亏损2.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营收2.26亿元,下降超20%,净利润又亏1.16亿元。

        今年11月初公告还公告,因公司未按约在2022年6月21日向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资产”)支付债务重组补偿款构成违约,江苏资产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其支付5,420.83万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

        今年10月份公司还公告,获悉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占江先生所持有的本公司部分股票存在被司法再冻结的情况。截至公告之时,李占江持股的2433万股被冻结,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67.89%,占公司总股本的17.22%。

        对于新上位董事长、债权人和创始人、原董事长的争斗。重大事项公告表示,公司目前已收到南京总部合计124名核心员工联合发表声明,坚定支持以贺靖为代表的债权人为解决公司经营困难而提出的自救方案。资料显示,公司2021年底的员工总数为312人。

        核心员工联合声明如下:

        我们作为在公司长期任职的员工,为公司的发展和经营付出了很多心血,已经把公司当做我们自己的家。近年来,公司负担日益严重并出现经营困境,李占江作为公司当时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没有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导致公司没有钱付给我们支付工资和购买社会保险。目前,李占江债务缠身,更无暇顾及我们员工的事情。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没有工资和社保使我们的家庭生活和医疗看病都出现了巨大困难,甚至有些家庭的生活都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自发向公司、监管层和广大股东请愿,希望保护我们员工的合法权益,贺靖先生在公司出现困难时,多次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且其在汽车领域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也看到了他在企业管理和业务拓展方面具有很强的能力,我们愿意相信并且支持贺靖先生带领公司发展,同时也坚定支持以贺靖为代表的公司债权人提出的自救方案及公告的相关协议。我们声明如下:

        1、贺靖提出的自救方案是可行的,也是目前唯一能够解决我们员工相关问题的方案,请公司及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予以坚决支持,我们也将向监管机构和公众投资者寻求支持和帮助,希望监管机构和公众支持和帮助公司。

        2、坚决支持贺靖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带领我们积极展开自救行动,落实自救方案,解决公司经营困境。

        3、坚决支持公司董事会改选和变更经营管理层,改变公司原有的管理方式,尽最大努力解决公司和我们员工的问题。

        4、坚决抵制一切干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经营管理层规范运作的恶意行为,坚决抵制一切影响公司发展和损害员工合法权益的任何寻衅滋事行为。如公司和我们的利益受到损害,我们将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有关部门介入并予以制止。

        5、坚决支持贺靖和债权人为保证公司合法权益和员工基本生活保障所采取的相关行为,扭转公司经营困难的局面。

        交易所紧急关注

        12月8日晚间,越博动力公告上述冲突事项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向越博动力下发关注函。深交所对越博动力高管变动、应收账款转让、李占江及其配偶试图阻止公司董事会正常召开等事项表示高度关注。

        深交所提到,越博动力及控股子公司拟将应收账款(账面净值为6,199万元)以账面原值11,177万元转让给李占江,同时李占江以应向公司支付的部分转让价款抵冲公司应偿还青岛宏伟东霖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宏伟东霖)的借款6293万元。

        深交所表示,李占江现时到期未清偿的债务金额较大,且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需补充说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将应收账款转让给李占江相关事项是否存在分歧或其他纠纷,李占江是否具备受让上述应收账款的经济能力,上述安排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应收账款转让协议》是否合法有效。

        深交所要求越博动力,核实并说明此次董事会罢免李占江非独立董事及董事长职务、解聘李占江总经理职务并聘任贺靖为总经理等相关议案的提案背景及具体原因,发出会议通知、审议及表决具体过程,此次董事会召集召开、提议、审议表决等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决策是否审慎,董事会成员是否履职尽责。

        针对控制权转让事项,深交所要求,结合目前实际情况说明表决权委托的基础是否仍存在,公司、协议双方核实说明协议是否是交易各方的真实意思表示,是否存在分歧或其他纠纷,表决权委托及合作协议相关事宜是否合法合规,交易双方是否存在其他协议安排。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