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城增发一箭三雕:募资30亿元提振市场信心  控股方认购50%话语权提升

2022-12-09 13: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增发预案,大名城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6亿股,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该公司控股股东名城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俞培俤、实...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大名城(600094)2022年年底的定增或将达到一箭三雕的效果。

        《电鳗财经》注意到,12月9日大名城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增发不超过6亿股、募资不超过30亿元,控股方将认购不超过3亿股。有机构投资者认为,控股方参与认购增发股份的50%,根据增发预案顶格计算,大名城本次增发价有望达到5元/股,远高于当前股价,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此外,大名城本次募资满足了资金需求,有利于“保交楼、保民生”,助力业绩增长;同时,实控人控制的表决权股份比例,将由35.41%提高至38.26%。

        《电鳗财经》观察发现,大名城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在5元之上还是2020年11月10日,也就是两年前。随着当前房地产板块升温,大名城又能有怎样的表现呢?

        拟增发募资30亿元 控股方认购50%

        根据增发预案,大名城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6亿股,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该公司控股股东名城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俞培俤、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俞凯将参与认购认购不超过3亿股,分别认购不超过1.1亿股、1亿股和9000万股。

        如果按照上述增发股份数和募资金额顶格计算,大名城本次增发价为5元/股,截至12月8日该公司收盘价3.17元,溢价率高达57.73%。

        不过,大名城本次增大的定价规则为发行价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而自2020年11月10日该公司股价长期低于5元,因此本次增发方案透露的信息具有很强的暗示。

        在募资投向上,有21亿元募资投向大名城在上海的5个地块项目,其中7.5亿元用于临港奉贤大名城映园二期项目,是使用募资规模最大的一个地块。此外有9亿元用于补充了流动资金,占募资总规模的30%。

        俞培俤控制表决权股份提升至38.26%

        《电鳗财经》注意到,由于控股方参与认购,本次增发后实际控制人俞培俤的控制权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增强了。

        发行前,俞培俤拥有大名城35.41%的表决权,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大名城的第一大股东名城控股集团,持有该公司9.52%的股权。俞培俤和其女儿俞丽各持有利伟集团股东50%的股权,并通过利伟集团持有名城控股集团100%股权。

        目前,俞培俤直接持有大名城0.58%股份,大名城的股东陈华云、俞锦、俞丽、俞凯和俞培明分别是俞培俤的配偶、儿子、女儿、儿子、兄弟,华颖创投和创元贸易是名城控股集团的一致行动人。上述自然人、法人合计持有大名城25.31%的股份,是俞培俤的一致行动人。

        按照增发预案顶格计算,发行完成后,名城控股集团将持有大名城11.24%股权,仍为控股股东;俞培俤直接持股3.72%,俞凯直接持股4.55%,其他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8.75%。由此计算,俞培俤将拥有大名城38.26%的表决权,实际控制人地位不变,且控制权增强。

        沐浴政策东风 业绩能否转晴?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2年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证监会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加大权益补充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正是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纷纷做出融资计划,启动“保交楼、保民生”的动作。

        大名城这次增发是出于同样情形,该公司在12月1日就披露了非公开发行的提示性公告。

        这两年来大名城的业绩可谓大踏步后退。财报信息显示,2021年大名城由盈转亏,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6.61亿元,同比下降48.3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12亿元,同比下降192.01%,实现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6.12亿元,同比下降243.81%。

        进入2022年,业绩继续下滑。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5亿元,同比下降32.15%;实现净利润3676.43万元,同比下降82.45%。

        如果本次增发顺利,将有利于该公司5个地块项目顺利开工,现金流进一步充裕,大名城在业绩上能否出现转机呢?

        12月9日,大名城股价跳空高开,截至上午收盘报收于3.52元,上涨2.62%。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大名城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