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纯科技主业“撑杆跳”:投资项目预期年销售24.1亿元  增发募资18亿元如何回报投资者?

2022-12-12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至纯科技业绩增长十分喜人,但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常年处于负数,增发募资成为这家公司的“常规”动作。不过,该公司现金分红并不算积极,2020年以来,...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作为国家战略的半导体产业,备受市场关注。12月9日晚间,至纯科技(603690)披露18亿元非公发行募资方案,围绕主营业务的3个募投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4.1亿元,而该公司2021年全年营收也不到21亿元。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至纯科技业绩增长十分喜人,但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常年处于负数,增发募资成为这家公司的“常规”动作。不过,该公司现金分红并不算积极,2020年以来,该公司股价长期呈现横盘宽幅震荡走势,投资者回报“功力”有待观察。

        增发募资18亿元 蒋渊控制权大幅降低

        根据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至纯科技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募资不超过18亿元,其中12.6亿元用于投向3个主营业务项目,占比70%;5.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占比30%。

        至纯科技处于半导体行业上游,受益行业需求旺盛,且顺应国家战略产业政策。但该公司所处行业也是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在每年经营现金流为负数的情况下,通过发债、增发等形式再融资,在所难免。

        至纯科技表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扩充公司现有产品的产能,满足下游市场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建设产业化基地及研发中心助力公司产品线的扩张,能够强化公司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技术优势并丰富产品结构。

        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下降至22.56%。

        截至目前,至纯科技控股股东蒋渊女士、陆龙英女士、尚纯投资合计持股数量为9388.6403万股,占总股本的29.33%。如果按本次发行数量的上限,发行完成,上述控股方的持股比例最低将下降至22.56%,不过蒋渊仍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主业谋求跳跃发展 三大募投项目预计年销售额24.1亿元

        据《电鳗财经》统计,至纯科技本次围绕主业募投的3个项目,达产后年度销售额预计合计达到24.1亿元。近年来,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攀升,但营收规模最高的2021年达到20.84亿元,也低于本次三大项目的产销规模。

        第一个募投项目——单片湿法工艺模块、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至纯科技在现有28nm半导体湿法设备的研发及生产技术积累之上,针对14nm及以下工艺节点的高阶单片湿法工艺模块、单片式腔体及耐腐蚀性、高精密度的核心零部件进行研发及产业化。该项目将成为公司高阶制程单片湿法装备及零部件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形成高阶制程单片湿法模块年产100套,各类零部件年产近2000套,

        该项目总投资6.7264亿元,拟使用募资4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7.2亿元。

        第二个募投项目——至纯北方半导体研发生产中心项目,拟在北京亦庄设立湿法设备、系统集成及支持设备及核心零部件的北方生产研发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系统集成及支持设备30套、半导体湿法设备15台、半导体零部件2610套的生产能力。

        该项目总投资3.31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6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4.8亿元。

        第三个募投项目——江苏启东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建成达成后将形成年产炉管、涂胶显影等集成电路设备50套,光伏工艺设备120套,面板制程设备10套,系统集成及工艺设备逾3000套,配套零部件逾30000套的生产规模。

        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7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2.1亿元。

        经营现金流紧张 分红不算积极

        从业绩看,至纯科技可谓是一个优等生。该公司营业收入连续突破10亿元、20亿元大关,净利润也是节节攀升。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50%,净利润下降13.55%,但体现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扣非净利润指标增速超过130%。

        然而,至纯科技的经营现金流却是捉襟见肘。上述报告期末,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保持“常负”姿势,且规模总体攀升,2022年三季度末达到惊人的-5.98亿元。

        至纯科技对股东的现金回报也显得力不从心。2019年度、2020年度,该公司分别向全体股东现金分红2206.91万元和5212.11万元,2021年没有进行现金分红。

        现金分红微薄的情况下,至纯科技的股价也是长期保持横盘状态。投资者能否接受这样的回报?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至纯科技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