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板块跨年行情可期 主题基金提前“抢跑”

2022-12-12 10:0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已有基金公司看准时机推出消费主题产品。12月22日,拟由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担纲的嘉实优享生活混合基金将问世。除了以往传统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纺织服饰、商...

        机构认为,经过近一年的深度回调,大部分消费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突出。随着一系列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地,消费板块具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临近年末,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潜伏在大消费板块的资金率先“抢跑”。相关个股的亮丽表现带火了消费主题基金,也使得投资者对消费板块的跨年行情充满期待。

        消费主题基金受益

        11月以来,以旅游、商业零售、白酒、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股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月9日期间,西安饮食上涨了90.67%,徐家汇上涨了69.09%,桂林旅游上涨了55.76%。在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白酒领域,舍得酒业上涨了42%,重庆啤酒上涨了44.17%,五粮液和贵州茅台分别上涨了37.28%和28.15%。

        挂钩消费的主题基金首先受益。Choice统计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月8日期间,近40只消费主题权益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0%。汇添富沪港深优势定开、光大保德信品质生活涨幅超过40%,在其十大重仓中消费股占据较大比重。

        消费板块助推反弹行情

        对于这轮消费股反弹行情,泓德基金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秦毅表示,疫情终究会过去,被压制了很长时间的食品饮料、零售、交运航空等板块终将恢复常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市场正逐步走出底部,白酒作为餐饮领域最大的受益板块连续上涨,旅游免税板块也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消费板块在这轮反弹行情中起到了推动性作用。

        已有基金公司看准时机推出消费主题产品。12月22日,拟由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担纲的嘉实优享生活混合基金将问世。除了以往传统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纺织服饰、商贸零售等行业,该基金还将从A股和港股中筛选提供绿色生活、健康生活、便利生活等需求的新技术、新模式企业,从而实现对消费投资的进化。

        机构热议消费股跨年行情

        反弹之后,机构对消费板块的热情并没有减退,不少机构表示,看好消费板块走出跨年行情。

        嘉实基金表示,经过近一年的深度回调,大部分消费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突出。随着一系列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地,消费板块具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关于具体投资方向,吴越看好地产链、白酒、出行链等优质个股。在他看来,消费板块依然是值得买入并长期持有的好赛道。

        华安基金也认为,经过之前长时间的估值与业绩“双杀”,消费板块仍然是值得买入并长期持有的好赛道。从历史经验看,逆势布局消费板块往往会取得丰厚的回报。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尽管明年经济的恢复以及消费的回暖值得期待,但大概率是缓慢复苏。“我们对消费复苏并不悲观,但具体的节奏和空间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某基金经理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