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得农机:领先农业机械装备制造商,核心竞争力突出业绩稳增

2023-01-18 15:13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内领先的大型现代化农业机械装备制造商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更新IPO(指首次公开募股)资料,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标志着沃得农机在资本市场将开启新篇章...

        A股农机板块将再添一员猛将。

        国内领先的大型现代化农业机械装备制造商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更新IPO(指首次公开募股)资料,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标志着沃得农机在资本市场将开启新篇章,企业即将迎来发展史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沃得农机此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拟募集资金总额60亿元,募投项目包括“沃得农机农业机械装备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沃得农机(沈阳)农业机械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沃得高新农业机械及其零配件改扩 建工程建设项目”、“霍尔果斯沃得高新采棉机建设项目”、“沃得(泰国)农业 机械及其零配件制造项目”、“沃得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具体募投项目情况如下: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沃得农机资金实力将大幅增强,公司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本实力及抗风险能力将全面增强,技术研发能力也将得到充分提高,并将为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产品市场占有率有效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进而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领先的农业机械装备制造商,核心竞争力突出业绩稳增

        招股书显示,沃得农机是国内领先的大型现代化农业机械装备制造商,主要从事农业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现代农业全程机械化的专业机械装备。公司产品畅销印度尼西亚、缅甸、厄瓜多尔、印度、孟加拉国、哥伦比亚、泰国、秘鲁等 39 个国家和地区,逐步构建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的农业机械制造企业。目前,沃得农机已形成以联合收割机、拖拉机为核心,以插秧机、打捆机、甘蔗机、植保无人机、喷雾机、烘干机等为组合的产品矩阵。截至2022年末,沃得农机与经销商及第三方服务机构运营的客户服务中心共计500多家,公司配备100多辆流动服务车,服务范围覆盖全国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下图为沃得农机产品系列:

        2019年至2022年6月,沃得农机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情况具体如下:

        沃得农机一贯坚持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经过近20年的技术积累,形成“可匹配各种机型的液压元件及系统集成”、“各马力段的手动换挡变速箱及大马力动力换挡变速箱”、“多种谷物脱粒清选系统”等多项农业机械领域核心技术。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已取得 840 项专利,其中包括34项发明专利。沃得农机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曾荣获商务部“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最具影响力品牌”等诸多荣誉奖项; 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化履带式全喂入水稻联合收获机关键技术与装备”、“高效能履带式全喂入水稻联合收获机关键技术与装备”等产品与技术曾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重大奖项。

        籍靠强大的科研能力、创新水平、丰富多样的产品种类以及良好品牌服务形象,沃得农机近几年主营业务竞争力突出,行业优势明显,营收、净利润规模均保持持续稳健增长。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6月末,沃得农机营业收入分别为462,565.62万元、697,679.63 万元、994,337.92万元和 465,017.8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5,846.15万元、114,748.56 万元、145,336.53 万元和30,385.38万元,营收、净利润三年均实现翻倍。

        2019年至2022年6月末,沃得农机核心产品联合收割机销售数量分别为34,043 台、48,222台、61,513台和22,445台,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履带式收割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56.22%、66.27%和67.40%,连续三年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收割机领域雄据国内的龙头地位;2019年、2020年、2021和2022年1-6月,核心产品拖拉机销售数量分别为10,166台、21,648台、28,252台和21,497台,2019年、2020 年和2021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20%、4.90%和6.70%,拖拉机市占率逐年提高,处于行业前列,具体情况如下:

        此外,沃得农机在插秧机、采棉机、甘蔗机、烘干机和植保无人机等新兴农机领域亦呈现持续发展态势,市场份额逐渐提高,从而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盈利能力。

        而今借助此次IPO,沃得农机将进一步强化企业核心技术优势,全面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未来持续增长提供强大的新动力。

        农机行业市场前景广阔,沃得农机长远受益

        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农机技术的进步以及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我国农机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是农业机械总动力稳步增长。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总动力持续增长,2021年度达到10.78亿千瓦,同比增长2.08%,未来几年仍将保持稳步小增。

        二是农机补贴政策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农机保有量稳步增长。十几年来,国家先后出台农机购置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支持农业生产向机械化方向发展,促进包括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在内的大型农业机械保有量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末,我国谷物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到219.51万台,较2019 年增长3.13%;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477.28万台,较上年度增长7.53%,未来几年预估仍将保持稳步小增之势。

        三是三大农业生产环节机械化程度均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过程中三大环节机械化率不断提高,2019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2021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到达72%。根据《“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至2025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达到75%,这对沃得农机这样的国内农机龙头是一大利好。

        展望未来,沃得农机将秉承“开拓进取,科技创新”的企业精神,继续专注于农业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进一步夯实并发挥公司在技术创新、集成制造和产业化能力方面的优势,一方面巩固联合收割机领先地位的同时,提高大马力拖拉机的生产能力和产品性能,另一方面持续增加对插秧机、甘蔗机、采棉机、喷雾机、烘干机和植保无人机等新兴农机产品的研发与市场投入,实现农机大类产品全覆盖,从而全面稳固公司在国内农机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并籍此IPO良机,为公司未来经营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并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