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马股份预亏29.50亿元拟再融资增强主业 未来业绩仍存下降风险

2023-01-21 11: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迪马股份发布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该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50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

        《电鳗财经》 李笑笑/文

        近日,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马股份”)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50亿元左右,该公司或将面临经营业绩连续两年巨额亏损的局面。

        1月19日,迪马股份发布了2023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拟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用于加快存量项目的开发进度。

        旗下物业公司港交所上市 2022年业绩预大幅亏损

        迪马股份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专用车制造等业务。《电鳗财经》关注到,迪马股份旗下物业板块子公司东原仁知城市运营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原仁知”),作为快速成长的全价值链整合物业服务商,东原仁知业务全面布局住宅综合服务、国际综合服务、医疗综合服务、城市综合服务四大领域,全面覆盖住宅、商业、写字楼、城市综合体、政府公共建筑、产业园、外国使领馆、医院、学校和城市服务等多元业态。2022年4月29日,东原仁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同时,东原仁知成功收购浙江中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及湖南金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整体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但2022年,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叠加疫情防控影响,房地产销售、投资下降明显,同时受到部分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影响,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

        近期,迪马股份发布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该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50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8.96亿元左右,减少比例43.65%左右。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6.30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5.37亿元左右,同比减少25.65%左右。

        迪马股份在公告中指出,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亏损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报告期内,受疫情不断反复及房地产市场下行的综合影响,购房需求持续走弱,房价和成交规模齐降,该公司开发的部分住宅及商业项目销售价格不及预期,量价下降明显,且整体市场呈现走低态势短时间内恢复不易。为顺应市场变化,加快销售及现金回笼,该公司根据各项目所处区域及城市的市场环境、产品结构、推售节点及销售周期等情况,预计对部分项目售价进行调整,并按会计准则要求提取相应资产减值准备。(二)该公司的年度经营目标将保证项目交付进度和产品品质放在首位,保持稳健经营。报告期内,在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为保证资金流动性安全,缓解收支不平衡所带来的困难和压力,该公司尽可能的协调部分费用的支付节奏,故延期支付产生的费用相应增加。

        拟非公开募资18亿元 未来业绩仍存下滑风险

        近期,迪马股份发布2023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拟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东原香山五期、2015-81号地块开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东原香山五期位于重庆市位于渝北区宝圣大道果塘湖公园东侧。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28万平方米,主要规划建设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6.19万平方米。东原香山五期所位地块为渝北区核心位置,综合发展商业、农业和高科技产业,产业链较为多元化,总体经济价值较高,小区附近即为重庆保税港与重庆汽博中心。板块内有轨道交通10号线贯穿,距江北国际机场仅10分钟车程,小区附近有宝石路公交车站,一奥天地等大型商业体。东原香山五期的总投资预计为14.57亿元,处于已开工并销售阶段。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4.60亿元。该项目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6.44亿元,实现净利润7286.41万元,销售净利率为4.43%。

        2015-81号地块开发项目位于徐州市高新区三堡村,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0.21万平方米,主要规划建设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33.63万平方米。该项目的总投资预计为16.07亿元,目前已开工并销售。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8亿元,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8.87亿元,实现净利润1.21亿元,销售净利率为6.40%。

        迪马股份指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快东原香山五期、2015-81号地块开发项目等存量项目的开发进度,有助于该公司响应“保交楼、稳民生”等相关政策,提高市场竞争力,巩固市场地位,同时因债务融资产生的财务费用将相对减少,提升该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为其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但《电鳗财经》关注到,2019年至2021年,迪马股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32亿元、18.03亿元和-20.54亿元。该公司发布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9.50亿元左右,2021年和2022年因政策调控和市场下行,该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如果未来市场下行趋势未能扭转,该公司仍可能面临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

        此外,2019年至2022年9月末,迪马股份合并口径负债总额为574.62亿元、634.39亿元、684.66亿元和586.52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达79.24%、77.62%、79.73%和75.73%,扣除预收账款(含合同负债)后,其他负债占资产总额(同口径)的比重分别为67.29%、69.14%、72.15%和68.60%。总体来看,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债务规模较大,如果该公司持续融资能力受到限制或者未来房地产市场出现重大波动,则其存在一定偿债风险。

        迪马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能否顺利实施,该公司未来业绩能否有所好转,《电鳗财经》将持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