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退市”接二连三!这类个股年内跌幅加大 释放什么信号?

2023-03-02 10:25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已有*ST凯乐、*ST金洲、*ST西源等公司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触及“1元退市”标准,其中*ST凯乐已于2023年2月8日被交易所决定终止上...

        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1元退市”的案例又明显增多。

        数据显示,2022年底市场上股价最低的部分公司,在2023年以来,很多公司股价不仅未止跌回升,反而进一步下跌,退市风险进一步增加,市场化退市机制的净化作用进一步彰显。

        近期“1元退市”又增多

        近期,“1元退市”的股票接二连三。

        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已有*ST凯乐、*ST金洲、*ST西源等公司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触及“1元退市”标准,其中*ST凯乐已于2023年2月8日被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其股票于2023年2月15日被摘牌。

        *ST金洲则于2023年2月3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告知公司股票触及该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该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不过公司表示,将积极准备相关资料,依规行使听证权利。

        *ST西源也因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于2023年2月2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拟终止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

        此外,部分公司已提前触及“1元退市”的规定。比如截至2023年3月1日,*ST荣华已连续19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目前公司股价仅为0.64元,即便后面1个交易日涨停,也回不到1元及以上,从而可以提前预知公司股价将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

        银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建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1元退市”属交易类强制退市,这一情形的增多意味着注册制下A股生态正逐步发生变化,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进一步显现。一方面注册制下新股发行效率、透明度提升,已上市企业的“壳”价值将逐步减少直至消失,市场定价也将更加有效,绩差股和问题股将面临被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局面;另一方面随着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A股市场有进有出将成为常态,基本面较差的上市公司将持续面临被淘汰的压力。总体来看,“1元退市”情形增多是A股市场注册制改革,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的必然结果,其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并非坏事。

        陈建华认为,只有深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推动常态化退市机制效果显现,才能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A股市场也才能行稳致远。

        部分低价股今年以来跌幅加大

        风险进一步释放

        实际上,上面的情形只是今年以来部分低价绩差公司跌幅进一步加剧,从而被市场“用脚投票”的一个缩影。

        A股市场股价最低的一类群体,近年以绩差公司或问题公司居多。

        若将2022年底A股市场股价最低的20只股票所对应的公司纳入观察,可以发现,这里面有12家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低于10亿元,其中,*ST西源、*ST中昌、*ST吉艾、*ST金洲、*ST新文等5家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不到1亿元,*ST西源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更是仅有6.88万元,公司还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万元到10万元,预计2022年度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仅为0万元到1万元。

        在利润方面,上述20家公司中,有19家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出现亏损,这里面蓝光发展、中天金融、ST泰禾、泛海控股、搜于特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超过10亿元。蓝光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6.73亿元,公司此前预计,公司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19.37亿元左右。

        从净资产方面来看,上述20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2022年三季度末时净资产为负。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底时A股市场股价最低的20只股票中,有14只股票今年以来进一步下跌,占比达到七成,股价的进一步下跌使得这些股票股价离1元面值越来越近,或目前已低于1元。这表明单从数据上看,上述时间里,多数该类公司退市风险进一步增加,而非降低,市场优胜劣汰效应得以彰显。

        比如*ST凯乐在2022年底时股价已低于1元,仅为0.92元,今年初至摘牌时累计跌幅高达48.91%。又如*ST荣华2022年底时股价逼近1元,为1.08元,今年以来该股开始跌破1元,日前已提前锁定“1元退市”,今年以来累计跌幅高达40.74%。*ST宜康、中天金融、ST泰禾等股票今年以来表现也不佳,股价离1元也越来越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