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合科技IPO背后:13家投资机构突击入股 财务数据“打架”

2023-03-02 15:10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广合科技在2020年申报科创板IPO,于2020年12月22日获得受理。2021年1月20日,公司进入已问询阶段,还未披露首轮问询回复意见,广合科技就决定撤单,公司科创板...

        在科创板IPO撤单后,广州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合科技”)变道向深市主板发起冲击,目前已平移至深交所获得受理。与前次科创板IPO相比,广合科技本次申报出现了几点变化。首先,在前次IPO撤单后,14家投资机构对公司进行投资,其中高新投创投、致远一期等13家为新增股东;同时,上述股东还受让了新余森泽持有的公司4.9%股份,不过,上述增资价格与转让价格存在差异。其次,广合科技两次申报重合报告期财务数据不一致,第二次申报时2019年归属净利润比前次申报披露的数据多出逾2800万元。最后,与前次申报相比,广合科技本次IPO募资额缩水逾三成。

截图来自于广合科技招股书

科创板撤单后多家投资机构入股

        与前次申报相比,广合科技深市主板IPO股东名单发生了变化。在前次科创板撤单不久后,高新投创投、致远一期等13家投资机构成为广合科技新增股东。

        据了解,广合科技在2020年申报科创板IPO,于2020年12月22日获得受理。2021年1月20日,公司进入已问询阶段,还未披露首轮问询回复意见,广合科技就决定撤单,公司科创板IPO于当年3月26日终止。

        撤单未满三个月,2021年6月22日,广合科技召开股东大会,同意公司新增注册资本3000万元,高新投创投、致远一期、怡化融钧、厦门金圆、深创投集团、红土君晟等14名股东(人才基金为老股东,其他为新股东)以7.15元/股的价格对公司进行增资。

        广合科技表示,上述股东因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对公司进行投资,资金主要用于黄石工厂的建设。本次增资价格按照公司投前估值为25.03亿元定价,定价依据合理。

        在增资的同时,由于新余森泽持有广合科技的股权较多,其中从臻蕴投资受让的股权没有对赌保障,考虑到投资的安全性和风险控制,新余森泽愿意出售该部分老股,除黄石国资外,参与本次增资13家投资机构愿意承接。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6.79元/股,按照公司估值为23.77亿元定价。

        “上述增资价格与股权转让价格略有差异,主要是由于增资取得的股份附加了股份回购、共同售股权、反稀释与优先认购权、优先清算权等保障条款,而受让的老股没有前述保障条款,因此增资价格略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广合科技方面如是称。

        2021年7月20日,广合科技就本次股权转让和增资事宜在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不到一年,2022年7月1日,广合科技深市主板IPO进行预披露,开始闯关深市主板。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IPO提交申请前12个月内新增股东的,发行人应当在招股说明书中充分披露新增股东的基本情况、入股原因、入股价格及定价依据等,在审核过程中,类似“突击入股”的情形都会引起监管层的重点关注。

两次申报财务数据不一致

        广合科技两次IPO申报存在重合报告期,不过,通过对比广合科技两版招股书,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公司2019年的财务数据出现“打架”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广合科技主营业务是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服务器用PCB产品的收入占比约六成,是公司产品最主要的下游应用领域,为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提供重要电子元器件供应。

        据公司科创板IPO时披露的招股书,2019年,广合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43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7672.95万元,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1.16亿元。

        而公司2月28日披露的深市主板IPO招股书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约为13.34亿元、1.05亿元、1.15亿元,与前次申报相比均出现了变化,且归属净利润变化幅度最大,增加2833.1万元。

        此外,经对比,公司两版招股书中,2019年资产、所有者权益、现金净流量、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也均存在差异。

        广合科技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两次申报材料中2019年财务数据存在差异,主要是因为2021年5月财政部会计司发布《股份支付准则应用案例——以首次公开募股成功为可行权条件》,对含员工服务期的股份支付会计处理明确了分期确认的要求。因此,公司本次申报将2019年股份支付从一次性确认调整至分期摊销。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广合科技还出现了净利下滑的情况。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1年,广合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6.07亿元、20.76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56亿元、1.01亿元;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约为1.2亿元、7649.2万元。

        2022年上半年,广合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约为12.28亿元、1.31亿元、1.34亿元。

募资额缩水逾三成

        与前次科创板IPO相比,广合科技本次IPO募资额出现缩水,缩水逾三成。

        广合科技2月28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9.18亿元,用于黄石广合精密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石广合”)广合电路多高层精密线路板项目一期第二阶段工程、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两个项目,拟投入募资额分别为6.68亿元、2.5亿元。

        公司申报科创板IPO之时,拟募资金额为14.6亿元,投向黄石广合广合电路多高层精密线路板项目一期第一阶段工程、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两个项目,拟投入募资额分别为11.6亿元、3亿元。经计算,广合科技募资额减少5.42亿元,缩水比例约为37.12%。

        广合科技表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主营业务开展。黄石广合多高层精密线路板项目(一期第二阶段)生产产品为公司现有主营产品,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实施,公司将新增年产100万平方米多高层精密线路板,项目建设将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随着时间的变更,募投项目及募集资金出现变更是正常现象,如果在短时间内募资金额出现较大变更,那么公司募投项目制定的审慎性可能会遭到质疑。

        广合科技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对上述情况作出了解释。广合科技表示,公司前次募投项目已用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建设,因此公司将募投项目变更为黄石广合一期第二阶段工程,募集资金额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该募投项目实施主体黄石广合近期业绩出现亏损。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黄石广合净利润分别为-5775.71万元、-1959.17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