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如坐过山车,海湾化学拟IPO融资30亿,现金顶不住了?

2023-03-07 14:37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湾化学在环保方面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治理压力大、目前亟需绿色转型。同时,海湾化学制造所用的原材料均来自对外采购,业绩受到原材料价格影响,这也使得公司的业绩波动较...

        近期,青岛海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湾化学”)递交了招股书,计划在主板上市,目前已获得上交所受理。据了解,海湾化学本次IPO拟募资3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绿色项目等的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海湾化学在环保方面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治理压力大、目前亟需绿色转型。同时,海湾化学制造所用的原材料均来自对外采购,业绩受到原材料价格影响,这也使得公司的业绩波动较大。且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大,短期偿债能力弱。

        环保治理压力大

        据悉,海湾化学位于青岛,是青岛海湾集团的下属公司。作为一家化工企业,海湾化学主要进行化学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从石油中提取的乙烯法PVC、合成塑料和橡胶的重要原料苯乙烯、制造音像制品和光盘磁盘盒的原料聚苯乙烯,以及有冶炼金属、造纸等多种用途的化工原料烧碱。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这些化学原料在生产、运输的过程中,有很大的不安全因素,例如烧碱,就具有强腐蚀性。因此对于该企业,安全问题是一大考验。

        2022年3月,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青岛应急管理部督查组,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就曾对青岛多个化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查处了不少企业的安全隐患,并下达了《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

        另一方面,化工行业为高能耗和高排放的竞争性行业,也面临着三废排放和综合治理的问题,环保治理压力和成本大;在政府部门的监管下,该企业未来面临着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要求。根据招股书,海湾化学此次募集资金,拟用15亿元于环氧氯丙烷绿色循环经济项目的建设,该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20亿元,两者之差计划用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补足。

        业绩波动如过山车

        再来看看公司的业绩表现。

        2019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海湾化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0.38亿元、60.53亿元、130.28亿元和69.6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25亿元、2.47亿元、20.4亿元和9.7亿元。

        虽然公司业绩整体呈上升态势,但是报告期内波动较大。2020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滑,2021年又大幅度上升,业绩如坐过山车。

        同时,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高低起伏,毛利率分别为14.68%、11.43%、24.76%和22.26%,净利率分别为6.89%、4.97%、15.94%和14.44%。

        IPO日报发现,公司业绩波动,一方面是受到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波动也是影响业绩的一大原因。公司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原材料皆通过对外采购的方式来保障持续供应,包括苯、乙烯、原盐等,其中部分原材料通过进口取得。公司还称,未来随着企业的项目发展,会加大对原材料的采购规模。

        化工行业的原材料复杂多样,对外采购的供应商的稳定性是影响化工企业的供应链能否正常运行的因素之一。以国内碘化学品领头羊金海碘化工为例,其与智利新维多利亚碘矿的独家资源达成了长期合作,保证了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而招股书显示,海湾化学的原材料采购价格稳定性不强,受市场影响较大,若价格上涨,主营业务成本增加,会影响该企业营业成本及毛利率。且由于部分原材料通过进口取得,若受地缘政治影响,也会影响原材料价格。

        海湾化学生产的主要产品苯乙烯,其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由于苯乙烯主要是从石油中提取,受到石油价格的影响。例如,2022年下半年,由于国际地缘政治因素等导致原油价格高涨,使得苯乙烯的主要原材料苯、乙烯的价格持续走高,原材料价格增幅超出产品价格增长,苯乙烯产品出现了亏损。同年,受市场环境影响,PVC产品价格较2021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原材料乙烯价格受石油价格走势的影响呈上涨趋势。

        应付账款的供应商上,也体现了该企业原材料依赖进口。据招股书,2019年海湾化学应付账款的前五位,有三个供应商为来自日本、韩国的公司,占总应付账款的29.61%。2022年,前五位则有四个供应商为海外公司,其应付账款占比为35.46%。

        手头“紧”了?

        据招股书,海湾化学报告期间内息税前利润分别为67083.58万元、46700.29万元、284601.39万元和137581.82万元,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22.5、6.51、30.97和35.59.从指标上看,属于波动上升的趋势,具有较好的长期偿债能力及盈利能力。

        但在流动资金方面,海湾化学似乎“手头有点紧”。

        2020年至今,随着海湾化学的规模扩张,投建项目多,资金需求增大,借款金额有所增长。2022年上半年,海湾化学的银行借款金额总计为12.1亿元,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比较大。而此次IPO募集资金中,有3亿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整体有所上升,且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处于下降趋势。具体来看,资产负债率从2019年的42.41%变化至2022年上半年的63.28%,流动比率从0.83降至0.53,速动比率从0.57降至0.3。

        将上述提到的主要偿债指标对标行业内上市公司,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海湾化学的资产负债率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氯碱化工、阳煤化工、嘉化能源、镇洋发展)的平均值;而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的平均值,存在着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具体来看,报告期各期末,海湾化学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83倍、0.3倍、0.54倍、0.53倍,整体下行。同期末,上述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流动比率均值分别为1.9倍、1.82倍、1.83倍、1.77倍,基本维持在1.8倍左右。其中,2020年末,上述同行的流动比率均值约为海湾化学的6倍,差距显著。

        具体至企业,报告期各期末,除2019年末的流动比率低于海湾化学外,阳煤化工的流动比率均高于海湾化学。而氯碱化工、嘉化能源、镇洋发展各报告期末的流动比率是海湾化学的2-12倍。

5ac5d7e14fb855cfdf10c167697c3d9.png

f67d0798d637d2ce107b98bfc89366c.png

        对此,公司也指出,若未来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不充足,或对外筹资能力受限,可能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以及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