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基金刘莎莎:让“固收+”真正成为投资者的好选择

2023-03-10 14:0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银汇理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农银瑞云增益6个月持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刘莎莎表示,从近十年走势看,“固收+”的主力军——二级债基指数净值曲线走势稳健。“固收+”类产品...

        A股市场震荡调整,可攻可守、回撤相对可控的“固收+”成为优化家庭资产配置的好工具。

        农银汇理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农银瑞云增益6个月持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刘莎莎表示,从近十年走势看,“固收+”的主力军——二级债基指数净值曲线走势稳健。“固收+”类产品净值波动较小,投资者可以淡化买卖时点,长期持有体验更佳。

部分短债已具备较好配置价值

        2022年四季度以来,海内外资本市场都出现较大变局。刘莎莎认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分水岭出现在11月,我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地产政策加码,是11月以来股债格局趋势性变化的核心点。

        随着两方面政策的变化,场景消费复苏、信用扩张以及房地产行业负债的修复开始显现,进一步推动就业及消费好转。但刘莎莎看到,从微观层面,相关行业上市企业盈利并未出现明显好转。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债券回调、沪深300近20%上涨后,当前A股出现指数震荡、个股分化的行情。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视角,刘莎莎表示,将倾向于剥离短期波动,寻找更为确定性的因素去考虑资产配置。

        今年以来,商务出行以及场景消费率先反弹,带动服务业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好转,促进年轻人就业改善,从而带来收入预期及消费倾向进一步改善,购房等需求也将从悲观预期中有所修复。

        刘莎莎认为,经济的修复短期弹性并不会很大,但确定性较强且持续性较长。随着消费及房地产需求的改善,相关上下游行业需求再度回暖,成长型行业的盈利也将有所改善,权益市场随着基本面修复的不同阶段存在结构性机会。

        反观历史,在经济修复年份,超过3%的回报率便是标准债券类资产能够提供的较为绩优的投资回报业绩。刘莎莎判断,随着2022年四季度的调整,部分短债资产已经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权益类资产在经历较大幅度调整后,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偏低。基本面的修复将对权益类资产更为有利,以年度为时间跨度来看,今年权益市场获取正收益的可能性较大,股债的跷跷板效应将比较明显。

“固收+”实现股债共舞

        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的价值正在重塑,“固收+”基金迎来布局窗口。

        正在发行的农银瑞云增益6个月持有混合基金,将运用“固收+”投资策略,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以利率债、信用债为底仓构建安全垫,提供基础收益。辅以股票、可转债等增强收益策略,其中权益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10%-30%。通过多元资产配置,力争能让固收资产发挥“稳定器”作用,同时分享股市上涨红利。

        为更好发挥这只“固收+”基金股债资产投资的优势,农银汇理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刘莎莎和基金经理钱大千将再度合作,共同管理农银瑞云增益6个月持有混合基金。

        刘莎莎直言,“固收+”的本源是债券投资端的资产表现,在此基础上通过一点权益增强去实现“加”的功效。她告诉记者,在债券方面她不会作信用下沉,这可以很大程度提升资产的流动性。

        负责该基金权益投资部分的钱大千曾从事7年的专户权益投资,回撤控制相对较好。未来,两人将会协作管理,动态利用股债跷跷板作用进行仓位调整。

        “对于想适当参与权益市场,但又怕风险太大的投资者,现在是参与固收+类产品好时机,基金经理会在产品内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以控制整个组合的稳定性。”刘莎莎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