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募投项目延期1年 迈克生物能否填补检测收入下降空白

2023-03-14 08: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迈克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体外诊断产品按产品类别分为仪器和试剂,按检测方法(检测项目大类)又可分为生化、免疫、临检、分子、微...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迈克生物(300463.SZ)的定增募资项目将延期一年完工,该次定增的募投机构因迈克生物的股价下降而浮亏较多。新冠检测收入的下降是该公司近年来业绩出现首亏的主要原因,未来其主业能否填补空白值得关注。

        募投项目完工时间延期一年

        3月11日,迈克生物发布公告,该公司拟将迈克生物天府国际生物城IVD产业园项目的计划完工时间由2023年12月延期至2024年12月,即延期12个月。该项目是迈克生物在2021年定向增发项目。

        2021年,迈克生物向特定对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56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8.1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5.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不含增值税)1670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5.6亿元。

        迈克生物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募资的天府国际生物城IVD产业园项目基本完成了50%左右。

        对于该项目延后一年完成的原因,迈克生物在公告中解释: 此次迈克生物天府国际生物城IVD产业园项目已在前期经过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挖掘环节、地基建设环节和主体施工环节受到国内防护管理、拉闸限电、施工环境季节性等客观因素的不利影响,上述募投项目的整体建设进度有所放缓,预计无法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

        同一天,迈克生物发布公告拟用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的理财产品,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十二个月内有效,在上述使用期限及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滚动使用。

        新冠检测收入下降致业绩低迷

        年报显示,迈克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体外诊断产品按产品类别分为仪器和试剂,按检测方法(检测项目大类)又可分为生化、免疫、临检、分子、微生物、病理、POCT等。

        2021年,该公司的全部收入来自体外诊断产品;其中,来自自主产品的收入占比为57.77%,来自代理产品的收入占比为41.07%,来自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为1.17%

        2015年5月,迈克生物登陆A股市场,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19亿元、7.77亿元和9.47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8.97%、49.88%和21.83%。然而2022年前三季度,迈克生物的业绩增长戛然而止。

        迈克生物2022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主营收入27.18亿元,同比下降9.67%;归母净利润6.01亿元,同比下降24.56%;扣非净利润6.03亿元,同比下降23.04%;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9.36亿元,同比下降10.7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下降26.3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03亿元,同比下降21.19%。

        对于2022年业绩下降,迈克生物的解释是,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新冠核酸检测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滑23.08%,同时,平均销售毛利率也降低了20个百分点;其业绩下滑主要系本年度新冠分子产品及代理产品销售下降所致,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变动存在较大影响。

        截至目前,迈克生物还未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但其前三季度业绩低迷已导致股价大跌。从2022年1月17日至今,该公司的股价下降了43.7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跌幅为20.33%。

        迈克生物的股价大跌“害苦”了一帮机构投资者。2021年该公司的定向增发吸引了29家机构投资者报价,最终确认17家机构为发行对象,其中包括高毅资产、诺德基金、财通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明星机构参与认购。

        在2022年股价大跌后,截至目前该公司的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截至3月10日收盘,迈克生物股价报18.97元,相比于定增发行价格下跌了近30%。若以解禁日至今最高收盘价计算,参与定增的投资机构浮亏至少3亿元。

        定增金额的大幅缩水,一些公募基金也陷入亏损,从迈克生物定增结果来看,诺德基金获配8420万元,如果没有抛售,截至目前浮亏至少2300万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迈克生物在上述定增中筹到的钱远不及预期,募资金额仅为当初计划的一半左右。

        2022年上半年,迈克生物的体外诊断的毛利率下降了3.74个百分点;如果按产品划分,其自主产品的毛利率下降了6.82个百分点,代理产品的毛利率下降了4.82个百分点。来自新冠核酸检测产品的收入下降将致其2022年的业绩大幅下降,该公的主营业务能否填补这些空白?

        2022年前三季度,迈克生物的研发费用为1.7亿元,同比增长了12.1%;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9亿元、2.4亿元和2.6亿元,同期研发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88%、6.34%和6.64%。同期该公司的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26%、14.02%和21.5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