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乎满仓质押 增持承诺被疑“爽约” 江苏阳光集团缺钱了?

2023-03-14 14:31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陆克平出生于1944年11月,现年已经78岁,郁琴芬比陆克平小三岁,出生于1947年。据江苏阳光披露的公告显示,郁琴芬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4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曾手握3家A股公司,“毛纺巨子”陆克平在江苏省江阴市也是响当当的人物,旗下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阳光集团”)颇为知名。去年9月,陆克平妻子郁琴芬曾抛出对江苏阳光(600220)的增持计划,如今,距离增持最后期限只剩两个交易日,却依然是一股未买,迟迟未实施增持,郁琴芬及其背后的江苏阳光集团目前似乎正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

        增持承诺期限将近

        3月15日是郁琴芬承诺增持江苏阳光的最后期限,对于这一承诺,江苏阳光的投资者似乎已经做好了承诺人一股未买的准备。

        去年9月16日,江苏阳光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郁琴芬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2022年9月16日起至2023年3月15日)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1783.35万股且不超过3566.68万股,即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且不超过2%。

        按照江苏阳光最新股价2.72元/股来计算,郁琴芬的增持金额大约在4851万-9702万元之间。

        不过,披露增持计划后,郁琴芬却迟迟未能履行增持承诺,江苏阳光在2022年12月15日、2023年1月16日、2023年2月15日均披露了进展公告,郁琴芬一股未增。

        据了解,江苏阳光控股股东为江苏阳光集团,实控人为陆克平,而郁琴芬系陆克平之妻。

        资料显示,陆克平出生于1944年11月,现年已经78岁,郁琴芬比陆克平小三岁,出生于1947年。据江苏阳光披露的公告显示,郁琴芬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4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09%,与江苏阳光集团等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4.23%的股份。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持主体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超30%,增持的话面临要约收购,增持比例需要达到5%,如果增持1%-2%的股份需要向证监会申请以简易程序免除发出要约,这至少要提前3个交易日。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披露增持计划时,江苏阳光就曾在公告中表示,股份增持计划可能存在因资本市场情况发生变化、所需资金未及时到位等因素,导致增持计划无法实施或延迟实施的风险。

        3月13日晚间,江苏阳光披露了一则变更董事长、总经理公告,称因个人原因,缪锋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的职务,顾亚俊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陆宇为董事长,并担任法定代表人,同意聘任高青化为公司总经理。

        据了解,陆宇1975年出生,系陆克平之子。

        高比例质押+担保

        从江苏阳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质押情况来看,均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末,江苏阳光前四大股东分别是江苏阳光集团、陈丽芬、郁琴芬、孙宁玲,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分别为2.26亿股、1.48亿股、1.44亿股、9164.9万股,占比分别为12.69%、8.31%、8.09%、5.14%。

        据了解,江苏阳光集团、陈丽芬、郁琴芬、孙宁玲为一致行动人,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末,上述股东质押股份数量分别为2.21亿股、1935.1万股、1.44亿股、9164.9万股。

        经计算,郁琴芬、孙宁玲持股情况均处于满仓质押状态;江苏阳光集团的质押比例也较高,约为97.79%。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大股东满仓质押或者高比例质押,说明比较缺钱,如果是控股股东满仓质押,其中风险也比较大,一旦爆仓,可能引发控制权不稳。

        除了质押比例较高之外,江苏阳光还频频为江苏阳光集团提供银行贷款担保。

        今年2月16日,江苏阳光披露公告称,公司与浙商银行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为江苏阳光集团向浙商银行申请综合授信提供最高余额1亿元内的连带责任保证,所担保的主债权为自2023年2月15日至2024年2月14日。截至公告日,公司及公司下属子公司为江苏阳光集团的实际提供担保的余额为4亿元(含本次担保)。

        针对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向江苏阳光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曾手握3家上市公司

        2020年之前,江苏省江阴市共有29家A股上市公司,而陆克平一人就手握3家,其在当地的资本地位可见一斑。

        据了解,陆克平以毛纺织业发家,1993年成立江苏阳光集团,被市场称为“毛纺巨子”,其中江苏阳光就属于纺织业中的毛纺织行业。上世纪90年代之后,陆克平将触角不断伸向资本市场。除了江苏阳光之外,陆克平还是四环生物、海润光伏的实控人。不过,2019年海润光伏退市,自此陆克平的A股资本版图缺失一角。

        在资本市场驰骋超20年,陆克平却无视资本市场规则,通过近亲疯狂增持上市公司,拿到四环生物控制权多年秘而不宣。由于该事项,陆克平也在2019年收到了证监会罚单,其本人被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从持股比例来看,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末,郁琴芬、王洪明、陈建国分别是四环生物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4.32%、14%、6.63%,而上述三人的账户均由陆克平控制,陆克平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郁琴芬、王洪明、陈建国持有的四环生物股份也均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其中,郁琴芬持有四环生物1.47亿股股份,质押股份数量达到1.4亿股,质押比例高达95.24%;王洪明持股数量为1.44亿股,质押数量1.44亿股,质押比例100%;陈建国持股数量2609.68万股,质押数量2300万股,质押比例88.13%。

        资料显示,四环生物主要从事生物医药制品、生产和销售以及园林绿化工程业务,公司近年来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其中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4300万-86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6%-147.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