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农商行三年半被罚18次IPO苦等五年 业务跛脚净利差持续收缩中收累亏2208万

2023-03-14 14:41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A股11家正在排队IPO的银行已有10家首发申请获得沪深交易所受理。其中,上交所分别受理江苏昆山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湖北银行、湖州银行、亳州药都农商行的首发申...

        IPO排队接近五年,马鞍山农商行或乘A股全面注册制东风加速上市进程。

        日前,包括马鞍山农商行等在内的10家在审银行完成换道平移。据了解,此次马鞍山农商行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并在深市主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17.77亿元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前身为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的马鞍山农商行鲜有股权融资。在2014年之前,该行仅完成两笔增资扩股,合计融资17.76亿元,近十年间,马鞍山农商行再未实施股权融资。

        近年来,马鞍山农商行经营业绩保持稳定。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57亿元、15.6亿元、16.41亿元、8.51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2亿元、5.93亿元、6.46亿元、4.1亿元。但该行业务短板突出,各报告期内,在净利差持续收缩的背景下,该行利息净收入占比均超过95%,而同期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为-2208.4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在展业过程中,马鞍山农商行及其分支机构频频收到监管罚单。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上述报告期内,马鞍山农商行及其分支机构、旗下村镇银行合计被罚18次,被罚金额累计约为562万元。

        近十年未增资扩股拟IPO募资17.8亿

        沪深主板全面推行发行注册制,多家中小银行完成换道平移。

        近期,A股11家正在排队IPO的银行已有10家首发申请获得沪深交易所受理。其中,上交所分别受理江苏昆山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湖北银行、湖州银行、亳州药都农商行的首发申请,深交所则分别已受理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州银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的首发申请。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小银行IPO进程整体较为缓慢,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共有10家农商行分别登陆A股或H股上市,2020年至2022年期间仅有瑞丰农商行、上海农商行、东莞农商行分别在A股或H股上市,且均集中在2021年,2020年和2022年并未有农商行实现IPO。而随着A股全面实施发行注册制,市场对于中小银行IPO破冰充满期待。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正在排队A股IPO的中小银行中,马鞍山农商行排队时间长达五年。早在2017年4月,马鞍山农商行就启动了主板上市工作,次年4月首次向证监会递交IPO招股书,2019年9月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

        此次深交所披露马鞍山农商行的招股文件,该行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并在深市主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17.77亿元,拟全部用于充实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该行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资料显示,马鞍山农商行由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于2008年改制组建而来,自成立以来该行共经历了四次股本变动,且全部发生在十年前。

        具体而言,2010年7月,马鞍山农商行实施增资扩股,以1.5元/股的价格向上海融真、马鞍山建投等发行6.51亿股,募集资金9.76亿元。次年该行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2013年6月该行再次实施增资扩股,以2元/股的价格向马鞍山城发投集团、盛世达等发行4亿股,募集资金8亿元。两笔共计17.76亿元的融资完成后,近十年间,马鞍山农商行再未实施股权融资。

        目前,马鞍山农商行无控股股东、实控人,该行股权结构尤为分散。盛世达、江东控股集团、安徽安联高速、安徽国控资本分别为该行前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0%、10%、5.13%、5%。而在首发完成之后,盛世达和江东控股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分别稀释至7.5%,成为该行仅有的两名持股5%以上股东。

        利息净收入占比超95%

        作为一家区域性农商行,主要依靠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马鞍山农商行资本充足保持在较高水平,也或是其不急于寻求外部融资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六月,马鞍山农商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57亿元、15.6亿元、16.41亿元、8.51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2亿元、5.93亿元、6.46亿元、4.1亿元。

        截至2022年6月末,马鞍山农商行的资产总额超过800亿元,达到810.94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不含应计利息)498.23亿元,占该行资产总额的比例为61.44%,为该行资产最大的组成部分。

        截至各报告期末,马鞍山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9.88%、18.84%、19.58%、18.76%,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10%、16.26%、17.14%、16.4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10%、16.26%、17.14%、16.44%。但其中,2022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较上年末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经营业绩整体保持稳定,但马鞍山农商行的业务高度集中于“吃利差”,业务短板较为明显。各报告期内,该行分别实现利息净收入14.24亿元、15.38亿元、16.33亿元、8.14亿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7.76%、98.59%、99.55%、95.56%,持续保持在95%以上。

        但各报告期内,马鞍山农商行总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47%、4.71%、4.52%、4.27%,整体呈下滑趋势。同期该行总付息负债的平均成本率分别为2.32%、2.21%、2.37%、2.33%,呈上升趋势,其中该行吸收存款成本率均高于A股上市农商行平均水平。而在上述一增一减趋势下,该行净利差分别为2.15%、2.5%、2.15%、1.94%,收缩明显。

        与之相对应的是,各报告期内,马鞍山农商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1021.1万元、-717.1万元、-64.53万元,17.51万元,合计为-2208.4万元。

        另一方面,近年来马鞍山农商行资产质量把控较为严格,不良率持续走低。各报告期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1.62%、1.47%、1.23%、1.16%,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20.72%、233.91%、253.31%、294.68%。

        各报告期内,马鞍山农商行分别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99亿元、2.83亿元、2.34亿元、1.06亿元。其中,2021年以来该行明显降低了拨备计提力度,使得利润空间有所扩大,报告期内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分别为1.63亿元、2.71亿元、2.03亿元、1.17亿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展业过程中,马鞍山农商行及其分支机构频频收到监管罚单,内控问题亟待改善。招股书显示,各报告期内,马鞍山农商行及其分支机构受到5次行政处罚,合计被罚170万元。同期,该行子公司受到13次行政处罚,合计被罚392万元,处罚对象均为该行旗下村镇银行。

        综上粗略计算,各报告期内,马鞍山农商行及其分支机构、旗下村镇银行合计被罚18次,被罚金额累计约为562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