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轮轮胎115亿巨债仍拟8亿回购股份 袁仲雪推200亿扩产难破增收不增利

2023-03-15 14:19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几年,赛轮轮胎的经营业绩也陷入了瓶颈。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67.1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5亿元,同比仅增长6.24%...

        行业龙头赛轮轮胎(601058.SH)又出大手笔。

        3月13日晚间,赛轮轮胎公告,公司拟斥资不低于4亿元、不超过8亿元通过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份。

        对于此举,市场原本并无异议,问题是,赛轮轮胎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上的债务约为115亿元,财务压力不小。

        此外,去年,在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袁仲雪的推动下,赛轮轮胎抛出大规模扩产计划,投资在200亿元左右,包括投资逾150亿元在青岛扩产等。这些投资项目,都需要公司后续投入真金白银。

        近几年,赛轮轮胎的经营业绩也陷入了瓶颈。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67.1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5亿元,同比仅增长6.24%。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三年,赛轮轮胎整体上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经营状况。

        大规模投建扩产,袁仲雪能成功借此破解赛轮轮胎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吗?

        斥资不超8亿回购受质疑

        赛轮轮胎大规模回购股份,招来市场质疑。

        根据最新公告,3月13日,赛轮轮胎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方案的议案》。公司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拟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含)、不低于4亿元(含),回购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回购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本次回购的价格为不超过13.50元/股(含),3月12日,赛轮轮胎的收盘价为10.58元/股,回购价格上限较市价高约27.60%。

        赛轮轮胎的打算是,本次回购不超过5925.9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3%,全部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关于本次回购所耗资金,公司称,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311.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18.46亿元,货币资金为60.38亿元,回购资金总额上限8亿元,占公司总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57%、6.75%。根据公司目前经营、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本次回购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财务、研发、盈利能力、债务履行能力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债权人的利益也不会受到重大影响。

        事实真是如此吗?本次回购资金上限,占公司2022年9月底货币资金的13.25%。

        而赛轮轮胎存在明显的财务压力。仍然以截至2022年9月底的财务数据为例,期末,公司短期借款53.6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4.88亿元、长期借款46.37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114.93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68.56亿元,现有货币资金并不能覆盖现有短期债务。去年初,公司长短期债务为82亿元,九个月债务增加32.93亿元。

        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利息费用2.7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76亿元增加近亿元。

        应收应付方面,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36.47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60.78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0.25%,为2018年底以来的高位。

        经营现金流方面,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净流入8.37亿元、10.30亿元,均较前几年的超20亿元大幅减少。

        暂且不知道赛轮轮胎未来股权激励的对象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行为,单单是本次大幅回购股份,就会加剧公司财务状况压力。

        大规模扩建仍然增收不增利

        赛轮轮胎还存在隐性财务压力,那就是,公司面临较大的资本支出。这主要体现项目投建方面。

        今年1月18日,赛轮轮胎发布公告称,拟对青岛工厂非公路轮胎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并调整产品结构,项目投资总额8.33亿元。

        2022年,赛轮轮胎曾披露了大规模投资建设计划。

        当年6月,赛轮轮胎拟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董家口投资建设年产3000万套高性能子午线轮胎与15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项目投资总额151.81亿元(分五期建设)。项目建设年产2000万套高性能钢子午线轮胎、1000万套高性能全钢子午线轮胎及15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

        与此同时,赛轮轮胎还计划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董家口投资建设年产50万吨功能化新材料(一期20万吨)项目,项目投资总额23.02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投资总额11.63亿元。

        从上述披露的信息看,本次投建的功能化新材料项目,是配合赛轮轮胎轮胎扩产而进行的,项目产品供应公司各轮胎工厂。两个项目合计投资总额约为174.83亿元。

        去年2月,公司还披露,公司拟在柬埔寨投资14.26亿元建设年产165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而在今年1月,公司披露发行20.60亿元规模可转债,用于越南年产3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10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及5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柬埔寨年产9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建设。

        这些投资,预计在200亿元左右。

        截至2021年底,赛轮轮胎全钢胎、半钢胎产能分别为1150万条、5550万条,当年新增全钢胎、半钢胎、非公路胎产能分别为405万条、500万条、3.7万吨。

        2022年,仅仅是年产3000万套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建成投产,就新增3000万套产能,将使公司产能迈上新台阶。

        然而,近几年,赛轮轮胎的经营业绩表现并不出色,与产能扩张并不匹配。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28亿元、净利润11.9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37亿元;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4.05亿元、179.98亿元,同比增长1.83%、16.84%,对应的净利润为14.91亿元、13.13亿元,同比变动24.79%、-11.97%,扣非净利润为15.04亿元、11.93亿元,同比变动32.31%、-20.64%。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7.18亿元、10.65亿元、10.81亿元,同比增长26.22%、6.24%、14.14%。

        截至目前,赛轮轮胎尚未披露2022年度报告,亦未披露业绩预告、快报,预计全年业绩变动幅度不大。那么,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整体上表现为增收不增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