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股东大换血 通宇通讯跨界收购有蹊跷

2023-03-20 10:35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通宇通讯介绍,湖北和嘉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包装印刷品及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公司,主要客户为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蒙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

        一切的资本运作都离不开利益二字,A股市场更是如此。前期因大谈ChatGPT被疑配合实控人套现,通宇通讯(15.020, 0.18, 1.21%)(002792)遭到了市场以及监管层的关注,不过这并不影响通宇通讯讲资本故事的节奏。近期,通宇通讯披露公告称,公司拟购湖北和嘉包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和嘉”)93%股权,若交易完成,公司也将跨界烟标行业。一则简单的收购公告背后似乎并不简单,单就此次标的公司来看,在交易前一周,原股东悉数退出,蹊跷的股权变动背后究竟有何猫腻?

        要跨界收购

        “收购一个烟标印刷公司,能强化公司核心通信设备主业吗?”这是通宇通讯投资者发出的疑问。拟购湖北和嘉的动作,让通宇通讯不少股民直呼看不懂。

        3月18日,通宇通讯披露公告称,为促进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公司拟以自有资金7034.52万元购买湖北和嘉93%的股权。需要指出的是,从业务范围来看,通宇通讯与标的公司湖北和嘉并不协同。

        据通宇通讯介绍,湖北和嘉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包装印刷品及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公司,主要客户为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蒙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蒙昆”公司多个品类的烟标产品系列,能为企业提供集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及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包装印刷整体解决方案。

        湖北和嘉头上还有不少荣誉,系湖北省2022年认定的第三批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

        财务数据方面,2022年,湖北和嘉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285.65万元,对应实现净利润约为1300.71万元。不过,今年1月,湖北和嘉实现营业收入为0,实现净利润3.65万元。

        通宇通讯则专业从事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微波天线等,2017年通过收购和增资控股深圳光为进入光通信领域。

        不过,今年1月31日,通宇通讯披露称,公司拟将深圳光为100%股权转让给四川省光为通信有限公司,转让价格2.9亿元。虽然已经披露了出售计划,但通宇通讯仍借深圳光为在互动平台大谈ChatGPT、CPO概念,导致公司股价大幅拉升,被质疑配合实控人减持,通宇通讯也因此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前脚出售深圳光为,后脚买入一家和公司业务并不协同的烟标公司,通宇通讯“不务正业”背后打得什么算盘,也是公司超5万户股民心头的疑问。据通宇通讯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7000万-8500万元,同比增长70.23%-106.71%。

        跨界收购不同于同产业收购,其经营风险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一位不愿具名的烟标行业专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烟标行业毛利率比较高,这导致前几年众多企业蜂拥而至扎入该赛道,不过,近年来依靠一两个烟标生存的中小烟标企业已无法适应高质量、大批量的要求而被淘汰,烟标行业产业未来集中度将逐步提高,该行业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标的股东“换人”

        标的湖北和嘉成立于2010年,公司一直以来的大股东是湖北兴龙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兴龙”),而该公司背后实控人则是汤炼。不过,在这次收购买卖中,与通宇通讯坐下来谈生意的却并非汤炼等人。

        据通宇通讯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的交易对方有王涛、王腊春、杨淑武、李江鸿、李勇等5位自然人,上述5人分别持有标的公司湖北和嘉65%、19%、10%、4%、2%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仅王腊春、杨淑武保留湖北和嘉5%、2%的股份。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在此次交易一周前,湖北和嘉出现过大“变动”,首先是公司从股份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对于这一变动,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是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去收购有限责任公司要简单一点,如果是股份公司收购股份公司,程序上要复杂很多。

        除了这一变化之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湖北和嘉的股东也全部大换样。

        在此次交易前一周,湖北和嘉大股东是湖北兴龙,持有湖北和嘉70%的股份,剩余30%股份则由徐启强、胡金龙、张立国等自然人持有,湖北兴龙背后则是自然人汤炼、汤莉,两人持股比例分别为95%、5%。

        从股权关系来看,汤炼是湖北和嘉的实控人,间接控股公司66.5%的股份。

        但就在与通宇通讯谈生意的前一周,汤炼、汤莉、徐启强、胡金龙、张立国等人悉数退出,迎来的是王涛、王腊春、杨淑武、李江鸿、李勇5位自然人。交易之前标的股东全换,这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收购前标的股权出现大变更,这显然不符合正常逻辑。湖北和嘉股东紧急变更的原因,是否是为了规避关联交易,以及前后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是否一致,这些都需要上市公司给出答案。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交易也有不小的溢价,采用收益法评估的湖北和嘉股东全部权益于评估基准日2023年1月31日的市场价值为7759.68万元,相对其于评估基准日的账面值3296.38万元,增减值4463.3万元,增值率为135.4%。

        新老股东为旧相识

        新旧股东更换背后,双方似乎为旧识。

        首先来看湖北和嘉现任实控人王涛,天眼查信息显示,在王涛的合作伙伴中,有标的公司原股东张立国、胡金龙的名字,双方均进行过一次合作。其中,王涛、胡金龙曾在赤峰春恒果业销售有限公司有过合作,王涛持有赤峰春恒果业销售有限公司40%的股份,而胡金龙在该公司中担任监事。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湖北和嘉其他股东王腊春、杨淑武、李江鸿、李勇等,同样与原股东张立国、胡金龙此前有过合作。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通宇通讯、湖北和嘉方面进行采访,不过通宇通讯方面电话无人接听,湖北和嘉相关人员表示“已经离职,不方便透露公司相关情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和嘉多名原股东有北大荒(14.040, -0.24, -1.68%)背景。首先来看湖北和嘉原实控人汤炼。天眼查信息显示,汤炼实际控制了8家公司,在6家公司中任职,其还是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五大连池”)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仅次于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荒五大连池的注册资本为1.25亿元。

        据了解,北大荒五大连池与A股公司北大荒、新三板公司垦丰种业、丰润生物为兄弟公司,背后大股东均为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与汤炼一样同有北大荒背景的还有湖北和嘉原股东张立国、胡金龙,其中张立国系北大荒五大连池董事,胡金龙系监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