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刑拘 交易所要求回天新材自查风险

2023-03-21 09:20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关注函中,交易所依旧向公司追问截至目前就章锋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的具体事项所掌握的信息,要求说明是否涉及公司或公司相关董监高责任,如是,要求说明公司或相...

        3月20日午间,回天新材发布公告称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关注函就此前公司披露的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被刑拘事项,追问了多个细节。

        3月17日公告显示,回天新材接到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章锋家属的通知,获悉章锋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援引公开信息可知,章锋为回天新材创始人,目前为公司的“终身名誉董事长”。今年2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章锋与配偶杨莲花离婚,并将所持股份的一半分给杨莲花,此后二人持股比例相同,不过,对应的股份表决权全部委托给其子,即现任董事长章力。

        在3月17日的公告中,回天新材称章锋未担任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具备持续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月18日,回天新材发布了投资者活动记录表,称章锋被刑拘“系公司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的个人案件,其未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该事件不会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影响”。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的本质,在于相关责任人利用了持股、管理、资金、信息的优势进行了不公正交易,并获得不正当利益。这种交易行为带来的潜在危害是多个层面的,既包括操纵股价的股东对资本市场信任力的打击,也包括不透明信息带给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多重伤害。“如果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的行为,发生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对自家公司的股票操纵中,容易诱发内幕交易,这是对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的掠夺。”

        在关注函中,交易所依旧向公司追问截至目前就章锋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的具体事项所掌握的信息,要求说明是否涉及公司或公司相关董监高责任,如是,要求说明公司或相关董监高是否涉嫌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关注函还要求公司说明所掌握的章锋个人债务情况以及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质押或其他权利受限情况,包括债务金额、是否涉及公司担保责任、是否被提起诉讼、质押股份数量、质押融资金额、是否存在质押平仓风险、是否存在其他股权受限情形等;充分评估章锋被刑事拘留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财务及生产经营管理已产生及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自查并说明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诉讼、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核实公司对前述事项是否存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内幕信息提前泄漏的情形等。

        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可能造成相关公司股价大幅波动,使多数股东(投资者)受到损失。根据《证券法》规定,受到损失的投资者,可以向操纵者索赔。操纵者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也要承担对投资者的赔偿责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