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发展旅游收入半年增至10.5亿存疑 张劲被“限高”62次5亿财产遭冻结

2023-03-21 10:44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雪松发展实际控制人张劲日子并不好过。目前,由于与中国华融广东分公司的纠纷,广州中院已经对雪松系旗下多个公司以及掌门人张劲名下共计4.91亿财产进行冻结。...

        游走在退市边缘的雪松发展,发生了“奇迹”。

        近日,雪松发展(002485.SZ)公告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至24.45亿元,上年同期为20.16亿元;扣除后营业收入11.18亿元至16.67亿元,上年同期为5321.43万元。

        由于2021年扣除后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雪松发展变更为“*ST雪发(3.350, 0.02, 0.60%)(维权)”。

        而离奇的是,2022年上半年,雪松发展“旅游综合服务”收入(扣除后营业收入)仅为6566.51万元,下半年猛增至10.5亿元至16亿元,从而可能避免退市。

        不过,雪松发展实际控制人张劲日子并不好过。目前,由于与中国华融广东分公司的纠纷,广州中院已经对雪松系旗下多个公司以及掌门人张劲名下共计4.91亿财产进行冻结。

        而且,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张劲至今已被62次限制高消费。

        扣除后营收真实性存疑

        3月14日,雪松发展又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这已经是2023年以来的第四次。

        雪松发展2021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上述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准,营业收入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

        由此,自2022年5月6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雪松发展”变更为“*ST雪发”。

        近日,雪松发展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至24.45亿元,上年同期为20.16亿元;扣除后营业收入11.18亿元至16.67亿元,上年同期为5321.4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6亿元至30.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4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18.9亿元至28.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901.6万元。

        如果加上2020年亏损1990.95万,雪松发展近3年净利润累计最高亏损35.43亿元。

        截至2022年9月30日,雪松发展总资产为32.07亿元,净资产为17.1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6.04%。

        雪松发展表示,2022年文旅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相关文旅资产价值也受到影响。

        雪松发展还介绍,结合行业变革、市场变化和公司实际情况,基于客观谨慎的原则,根据初步的评估数据,预计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区间为-1.5亿元至-1亿元。同时,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5000万元至7500万元。

        不过,根据《股票上市规则》中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情形,雪松发展表示均不适用,根据公司已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情况及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预沟通情况,目前公司未触及任一情形,最终以年度审计报告意见及数据为准。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雪松发展2021年扣除后营业收入为5321.43万元,与公司“旅游综合服务”一致,因未超过1亿元被披星戴帽。

        而2022年半年报显示,雪松发展上半年“旅游综合服务”收入仅为6566.51万元,这也表示公司下半年这一产品的收入至少达10.5亿元,最高达16亿元,环比上半年最少增长15倍。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雪松发展2019年全年“旅游综合服务”收入达25.96亿元,上半年达12.28亿元。由此,公司2019年下半年该产品的收入也只有13.68亿元。

        因此,雪松发展2022年下半年旅游行业的创收,竟然可能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这不得不让外界怀疑公司业绩的真实性。

        雪松系上市公司齐翔腾达(7.160, 0.00, 0.00%)(维权)易主

        实际上,近年来,雪松发展在手握“好牌”的情况下,业绩并不理想。

        资料显示,雪松发展的文旅小镇包括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花巷、浙江嘉兴西塘花巷一期、西塘花巷二期、山东诸城恐龙探索王国,同时受托经营云南丽江大研花巷项目。

        2017年7月,雪松发展控股股东由新郎希努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雪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王桂波变更为张劲。目前,张劲持有雪松发展股票达69.40%。

        雪松发展自2011年净利润达1.99亿元、2012年净利润达1.40亿元以来,已连续10年未超过亿元。

        2018年至2019年,雪松发展营业收入分别为17.20亿元和35.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99%和108.40%;净利润分别为5584.61万元和4499.1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65%和-19.44%,连续两年下滑。

        2018年末,张劲创办的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市值估值300亿元,最终交易对价为60亿元。而拿下这一张牌照,已经让雪松控股资金紧张。

        2021年4月,雪松控股出现兑付困难,通过处置资产的方式以换得喘息。2022年1月末,公司发布了致歉信,称原定于1月底完成的兑付无法落实。

        因此,雪松系开始逐渐崩塌。

        2022年10月,雪松发展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希努尔2018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外收入、虚增利润总额等,违反2005年《证券法》相关规定。

        由此,证监会依法对雪松发展处以10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共计处以140万元罚款。

        不仅如此,2022年11月,雪松发展发布公告称,广州中院一审裁定其向中国华融广东分公司清偿重组债务4.46亿元及重组宽限补偿金、违约金。

        因为此案,广州中院已经对雪松系旗下多个公司以及掌门人张劲名下共计4.91亿财产进行冻结。

        雪松发展表示,公司正在与中国华融商谈到期债务的还款及展期方案。

        需要关注的是,雪松系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齐翔腾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淄博齐翔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于2022年10月9日被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由申请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对被申请人齐翔集团的重整申请。

        2022年11月,齐翔腾达发生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张劲变更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3月8日,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限制高消费,关联对象为张劲,申请人为杨彬,立案日期为2023年1月18日。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张劲至今已被62次“限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