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托普云农IPO:夫妻控股还卷入“串通投标”风波

2023-03-22 08:28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尹秋彤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招股书,托普云农的实际控制人为陈渝阳与陈丽婷夫妇。陈渝阳直接持有432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6.75%,陈丽婷直接持有480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7.5%;陈渝阳和陈丽婷夫妇...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托普云农”)日前IPO过会,准备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募资2.86亿元。《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其夫妻控股找来不少是非,尤其是“串通投标”风波更是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托普云农选择了置若罔闻,至今也未回复只言片语。这家公司到底在隐瞒什么?

        夫妻控股又大比例分红

        根据招股书,托普云农的实际控制人为陈渝阳与陈丽婷夫妇。陈渝阳直接持有432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6.75%,陈丽婷直接持有480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7.5%;陈渝阳和陈丽婷夫妇合计直接持有91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的14.25%。陈渝阳为托普云农董事长、总经理,陈丽婷为董事、销售总监。

        此外,陈渝阳持有股东托普控股35%股权,陈丽婷持有股东托普控股36%股权,陈渝阳和陈丽婷夫妇合计持有托普控股71%股权,而托普控股直接持有4086万股股份,占托普云农股份总数的63.88%。陈渝阳持有科普投资119.03万元的出资份额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同时持有长兴云瑞15万元的出资份额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而科普投资直接持有300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4.69%,长兴云瑞直接持有222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3.47%。

        陈渝阳、陈丽婷夫妇直接、间接合计控制公司552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的86.3%。

        值得关注的是,在IPO前,托普云农还大比例分红。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曾两度大比例分红。其中2019年现金分红2979万元,当年净利润2726万元,分红占当年净利润比重高达109%;2021年公司再度分红,现金分红金额达到3006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41%。其受益人无疑是持股最多的陈氏夫妇。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董事长实控13家企业

        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渝阳目前有16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11家,担任高管8家,且实际控制13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陈渝阳周边风险多达60条,预警提醒有77条。

        高风险方面,其担任股东的浙江华睿金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股东的浙江华睿金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杭州莱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杭州麦哲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浙江华睿金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竞业限制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家政服务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其他案由而被起诉……

        行政处罚方面,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鼎盛时代科技发展中心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

        董事长数十条风险缠身,且实际控制13家企业,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卷入“串通投标”风波

        托普云农还因“串通投标”被罚。

        招股书显示,新余市渝水区财政局于2020年9月26日出具《渝水区财政局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决定书》,托普云农在参与渝水区农业局柑橘水肥一体化设施设备采购与安装项目招标活动中,与其他单位投标文件制作机器码相同,存在不同投标人的投标文件由同一单位或个人编制的行为,违反了《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招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的相关规定,被给予5,588.62元的罚款。

        托普云农解释称,这是由于管理不善,导致公司与另外两家投标人均在同一第三方的电脑上制作了投标文件,被视为“串通投标”。

        据《渝水区财政局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当时与托普云农共同参与投标的其他两家企业分别为杭州朗宝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齐欣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涉事投标人之一为关联方。招股书显示,朗宝万为托普云农实控人亲属控制的企业,主要从事试剂、仪器仪表的销售及物联网项目的建,已于2021年注销。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托普云农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