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装饰第三次提交IPO申请“命运”如何?首次过会被否、拖欠农民工工资被罚、成被执行人、最新业绩明显下滑

2023-03-22 15:13 | 来源:和讯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时代装饰3月20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最近一年又一期(即2022年度、2023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双明显下滑。

        去年3月份IPO已过会的深圳时代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时代装饰)由于迟迟未获得批文,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时代装饰的IPO申请已平移至深交所。近日,时代装饰在深交所的IPO申请已获受理,并于近日更新了招股书。不过,新的招股书呈现的最近一年又一期(2022年度、2023年一季度)的业绩,营收、盈利双双下滑。另外,资产负债率平均超70%的时代装饰于近日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此次IPO申请为时代装饰第三次提交,尽管此前已过会,不过新增的“槽点”或将加深时代装饰重走IPO的“坎坷”。

营收、盈利双双下滑

投资者或“庆幸躲过一劫”

        根据时代装饰3月20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最近一年又一期(即2022年度、2023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双明显下滑。

        招股书显示,经审阅,2022 年,发行人营业收入为 350,366.22 万元,较 2021 年下降

        13.75%,主要原因系:一是受房地产行业波动和部分民营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影响,房地产市场需求减弱,下游房地产客户业务增长放缓,而发行人坚持实施优质大客户战略,重点承接万科地产、华润置地等具有国资背景或国资控股的优质房地产公司的项目,使得营业收入有所下降;二是 2022 年发行人部分工程项目开工率相对较低,项目施工进度不及预期。

        同时,2022 年,发行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8,759.17 万元,较 2021 年下降 26.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8,698.20 万元,较 2021 年下降 28.37%,主要原因系:受房地产行业波动等因素影响,2022 年发行人营业收入有所下降,且部分房地产企业严控成本,市场竞争激烈,发行人部分项目毛利率有所下降,也导致净利润有所下降。

        另外,根据主要工程项目施工进度、下游行业市场情况等,公司预计 2023 年 1-3月实现营业收入 47,088.28 万元至 49,442.70 万元,较 2022 年同期下降 9.38%至13.70%;预计 2023 年 1-3 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12.49 万元至1,358.34 万元,较 2022 年同期下降 26.25%至 28.73%;预计 2023 年 1-3 月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12.49 万元至 1,358.34 万元,较 2022 年同期下降 24.32%至 26.87%。

        招股书显示,公司预计 2023 年 1-3 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较 2022 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系房地产行业波动和部分民营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等因素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在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2年3月3日召开的2022年第24次发审委会议上,深圳时代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如果当年时代装饰拿到上市批文并顺利上市的话,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将拿到一份“下滑明显的成绩单”。而如今看来,时代装饰的上市程序在深交所重新启动,对于投资者而言,或该值得庆幸。

2018年首次上会被否

资产负债率高企备受关注

IPO观察 |时代装饰第三次提交IPO申请“命运”如何?首次过会被否、拖欠农民工工资被罚、成被执行人、最新业绩明显下滑

其实,时代装饰今年在深交所提交IPO申请,为其第三次提交。公开资料显示,时代装饰于2016年第一次提交IPO申请,并在2018年首次上会被否。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时代装饰被否时,发审委会议提及几大问题,涉及资产负债率持续较高、主要客户较为集中、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关联问题等。

        资产负债率方面。根据时代装饰最新版的招股书,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76.67%、78.35%、76.51%和 73.72%,面临潜在的偿债风险。

        时代装饰表示,如果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同时工程款回收速度减缓,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如果未来公司不能通过其他渠道获得发展所需资金,公司业务发展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不利影响。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23,103.38 万元、 9,433.55 万元、-10,662.72 万元和-49,555.33 万元,经营现金流波动较大。

IPO观察 |时代装饰第三次提交IPO申请“命运”如何?首次过会被否、拖欠农民工工资被罚、成被执行人、最新业绩明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时代装饰被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39388元。

        客户集中度方面。最新版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9.25%、80.95%、79.30%和 80.99%,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此前上会被否时,发审委会议针对此提问时代装饰“(1)报告期内对前五大客户销售的定价依据;(2)前五大客户销售对发行人业绩和现金流量的影响,并结合往年合作情况、订单签署情况分析相关客户流失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3)发行人是否存在改善目前客户较为集中的措施和计划,如存在,请详细说明;(4)发行人将分支机构作为销售部门进行核算,分支机构相关费用全部计入销售费用,请进一步说明是否属于会计差错,是否应当追溯调整财务报表,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

        时代装饰表示,尽管公司与万科地产、华润集团、保利地产(600048)、招商地产、中海地产等优质房地产企业合作多年并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满足客户需求,或者上述主要客户受宏观经营环境、房地产调控政策、自身经营状况等因素影响而导致与公司的业务合作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据统计局数据,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895亿元,比上年下降10.0%;其中,住宅投资100646亿元,下降9.5%。施工方面,202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90499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39696万平方米,下降7.3%。房屋新开工面积120587万平方米,下降39.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88135万平方米,下降39.8%。房屋竣工面积86222万平方米,下降15.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62539万平方米,下降14.3%。

报告期内19项行政处罚

拖欠农民工工资违反劳动法

        多次提交IPO申请背后,时代装饰高企的行政处罚值得关注。

IPO观察 |时代装饰第三次提交IPO申请“命运”如何?首次过会被否、拖欠农民工工资被罚、成被执行人、最新业绩明显下滑

根据时代装饰最新版的招股说明书,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受到的行政处罚高达19次,涉及“擅自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未经批准从事夜间建筑施工作业”、“在项目施工中,未严格按照建筑业安全作业规程或者标准进行施工,造成事故隐患”、“拖欠农民工工资”等。

        2019年1月9日,发行人在公共绿地焚烧、堆放、采石取土、开垦种植、私搭乱建损害绿化,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第六十九条对发行人进行处罚。

        2019年3月7日,发行人在非指定场所放置、倾倒、焚烧垃圾或者其他废弃物。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对发行人进行处罚。

        2019年9月10日,未按照要求报送合同信息、未保持变配电设施和输配电线路处于安全可靠的可使用状态。

        2019年11月11日,发行人在 2019 年 7 月 29 日 16 时05 分在南山区留仙大道西行实施了擅自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的违法行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对发行人进行处罚。

        2019年12月12日。发行人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巴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对发行人进行处罚。

        2020年9月28日,发行人在 2020 年 01 月 15日 10 时 01 分在(违法地点)南山 区学苑大道(西)北行与八号路交汇处东北侧实施了擅自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的违法行为,根据《城市道理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对发行人进行处罚。

IPO观察 |时代装饰第三次提交IPO申请“命运”如何?首次过会被否、拖欠农民工工资被罚、成被执行人、最新业绩明显下滑

2020年5月20日,发行人未根据建设工程的施工进度,及时调整和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根据《上海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二十四条对发行人进行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人曾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处罚。

        2021年7月7日,发行人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条之规定。2021 年 4 月 19日,处罚机关向发行人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发行人逾期未改正。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三十条第一款第(三)项、《关于印发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通知》之规定,对发行人进行处罚。

        除了报告期内被处罚外,今年,时代装饰也存在因违法行为被罚的情形。

IPO观察 |时代装饰第三次提交IPO申请“命运”如何?首次过会被否、拖欠农民工工资被罚、成被执行人、最新业绩明显下滑

根据信用中国,今年2月,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办事处开出的罚单﹝2023﹞深南招商综罚决字第1310-1号显示,2022年9月20日10时巡查发现,深圳时代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施工单位在南山区招商街道赤湾社区少帝路与详湾路交汇处半山港湾花园精装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工程擅自施工。违反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

        三次申请IPO的时代装饰,在经历了首次上会被否、新增下滑以及预计下滑业绩、新增行政处罚、被列为被执行人等诸多“隐患”的背景下,其上市命运如何?值得市场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