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临阵”更换审计机构藏玄机

2023-03-23 09:3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少公司“临阵”改聘审计机构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其中审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改聘“新”“小”会计师事务所等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披露渐入高峰,而多家公司却“临阵”更换了审计机构,显得颇为蹊跷。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年初至今,合计有38家A股上市公司变更了审计机构,其中11家公司因“临阵”换所而受到监管问询,包括7家ST公司。

        对于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上市公司各有说辞。多数公司给出的理由是:连续多年合作而无法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也有部分公司是原审计机构发生变化而难以满足公司年报的审计需求。当然,审计费用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改聘“新所”“小所”引关注

        不少公司“临阵”改聘审计机构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其中审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改聘“新”“小”会计师事务所等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统计数据显示,38家更换审计机构的公司中,有11家公司收到了交易所问询函。其中,迪威迅、*ST长方等公司均因审计费用大幅增加而被监管方面关注。

        迪威迅1月19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除了需要说明原审计机构与公司上一年度“保留意见”审计意见是否存在关联等事项以外,交易所还要求公司重点说明2022年审计费用增长较多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向新聘所购买审计意见的问题。

        公告显示,迪威迅2021年聘用亚太所的审计费用为95万元,2022年预计聘用永信所的审计费用为112万元至122万元,同比增加17.89%至28.42%。而永信所2022年平均每家客户审计费用仅为76万元。

        *ST文化和*ST海核则是改聘成立时间短、规模小的审计机构,从而引发交易所的问询。

        *ST文化1月9日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注函显示,中炘事务所成立于2020年4月,仅有合伙人2名、注册会计师5名,2022年业务收入484.18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85万元、证券业务收入0万元,2021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0家。

        对于*ST文化拟聘请中炘事务所作为其2022年年报审计机构,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在面临重大退市风险情况下,公司拟聘请“新所”审计年报的原因。记者注意到,*ST文化近三年已经“两易”审计机构。

        ST公司成换所“常客”

        从历年数据来看,ST上市公司是临阵换所的“常客”,今年也不例外。数据显示,在38家更换审计机构的名单中,包括ST摩登、*ST中昌、*ST西源、*ST必康等7家ST公司,其中部分公司还面临多重退市风险。

        近日,在公司发布与会计师事务所终止合作的公告后,ST摩登股价已经连续4天跌停,备受市场关注。

        ST摩登3月16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管理需要,双方经过友好协商,一致同意中兴华所不再担任公司2022年年报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公司将尽快启动新任会计师事务所的聘任工作。

        实际上,去年11月27日,ST摩登拟改聘中兴华所为公司审计机构。时间才过去不到4个月,公司再次更换审计机构。这距离公司4月28日的年报预约披露日期仅有一个多月。对此,深交所向公司火速发函,要求ST摩登说明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以及公司年报披露在即,是否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的风险。

        *ST长方拟更换审计机构的议案,则遭到公司董事和独立董事的质疑。公司1月20日公告称,公司拟改聘中兴财光华负责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董事梁涤成对该议案投了反对票。他认为,中兴财光华有多项诚信不良记录,且项目合伙人也诚信记录不良,会严重影响审计工作的可信度和公信力。独立董事王寿群投弃权票,认为拟聘请审计机构存在太多被处罚的记录。

        当日,深交所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ST长方详细说明此事项,同时质问公司是否存在向中兴财光华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公司2021年年报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

        *ST西源因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公司股票将于3月27日终止上市。公司拟将连续三年出具非标审计报告的审计机构更换。

        审计费用系“分手”主因

        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审计费用成为今年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分手”的主要原因之一。

        交大昂立在1月11日晚间公告称,由于公司与大信所未在审计业务约定书部分条款和审计费用等重要事项达成一致,为确保公司2022年审计工作的顺利推进,经综合考虑,拟聘任中兴华所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公司已就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事宜与大信所进行了事前沟通与协商,大信所知悉此事项并确认无异议。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亏损1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3717万元。

        美凯龙2月2日公告称,拟聘任中兴财光华为公司2022年度中国会计准则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国卫所为公司国际会计准则审计机构。而原聘任的审计机构为安永。

        美凯龙表示,因未能就工作时间表及费用问题达成一致,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和审计要求,经与安永沟通和协商,公司不再聘任其担任公司审计机构,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安永未提出异议。

        记者注意到,美凯龙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0.3%至66.9%。

        国脉科技也是换所队伍中的一员。公司拟改聘致同所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对于变更原因,国脉科技表示,综合考虑公司年度审计总体工作安排及年审业务市场价格水平等多重因素,经与容诚所沟通后决定不再续聘其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

        一位投行人士认为,正常情况下,公司更换审计机构有利于保持审计的独立性、客观性。但是,临近年报披露日,突然换所恐难以保证审计质量,而且还可能造成上市公司年报“难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