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诺科技IPO:主营业务结构大调整 销售部前员工因串通投标被判刑

2023-03-23 14:51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嘉诺科技分别实现营收约1.63亿元、2.56亿元、3.7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1.12%,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144.34万元、2757.50万元、6144.93万元...

        近日,苏州嘉诺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诺科技”)更新披露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保荐券商为华泰联合证券。

        受益于新固废法及垃圾分类政策的推行等,嘉诺科技作为一家主营固废资源回收与处理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于报告期内取得良好业绩。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嘉诺科技分别实现营收约1.63亿元、2.56亿元、3.7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1.12%,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144.34万元、2757.50万元、6144.93万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69.28%。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嘉诺科技主营业务结构发生较大调整,同行可比公司专营一类或少数几类品种设备,公司却覆盖多品种设备且规模较小。此外,公司销售部前员工曾因串通投标被判刑并处罚金。

        主营业务结构大调整

        据招股书,嘉诺科技产品主要包括成套装备、单机设备及备品备件、项目运营及其他服务,其中成套装备收入于2019年至2021年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超90%,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按应用领域划分,嘉诺科技固废处理成套装备可用于建筑装修垃圾、厨余垃圾、混合生活垃圾、大件垃圾、再生金属、可回收垃圾等处理场景。

        在新固废法及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推行的背景下,嘉诺科技主营业务结构于报告期内发生较大调整,业绩增长动能发生转换。2019年至2021年,嘉诺科技混合生活垃圾处理成套装备分别实现收入约1.08亿元、576.62万元、2720.52万元,建筑装修垃圾处理成套装备分别实现收入约2573.12万元、1.02亿元、1.47亿元,厨余垃圾处理成套装备分别实现收入383.86万元、7954.14万元、1.15亿元。

        但与嘉诺科技同时主营多品类固废处理成套装备不同的是,公司同行业可比公司仅限于一类或少数几类固废处理设备或成套设备,且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经营规模均大于嘉诺科技。

        对此,嘉诺科技解释称,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系从其他相关领域延伸至固废处理领域,从事与其原有业务具有技术共同性的某些特点种类的固废处理业务,且其在固废领域的业务规模较小,处于前期发展阶段。

        如大宏立主要专注于矿机设备且应用领域主要为矿山开采,浙矿股份主要专注于破碎、筛分成套设备,应用领域为矿山开采并布局建筑垃圾处理领域。维尔利、万德斯业务涵盖厨余垃圾处理成套装备,但占其整体营收比重较小。

        不过,嘉诺科技所认可的同行业可比公司浙矿股份于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入约1.54亿元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利用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可形成年产100台用于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破碎、筛选设备的生产能力

        而据招股书,嘉诺科技2019年至2021年固废资源化及处理成套装备的产量分别为15套、19套、19套。且嘉诺科技表示,公司固废资源化及处理成套装备定制化程度较高,故以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工时情况来反映公司真实产能,从而同期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达103.17%、101.41%、103.97%。

        有分析认为,仅从建筑垃圾处理装备来看,浙矿股份与嘉诺科技的产能计算方式出现较大差别,嘉诺科技对此或需要更多解释。且随着浙矿股份等公司在固废资源化及处理相关领域的持续布局,叠加其他领域环保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未来公司或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销售部前员工因串通投标被判刑

        伴随着主营业务结构的变化,嘉诺科技客户结构及订单获取方式亦发生变化。

        据嘉诺科技对深交所的第一轮问询回复,2019年,公司销售以混合生活垃圾处理成套装备为主,客户群体以民营企业为主,故而订单获取方式以商务谈判为主,收入占比为67.48%,公开招投标占比仅为26.88%。

        2020年后,随着建筑垃圾处理成套装备和厨余处理成套装备项目的增加,地方国有企业的客户数量及占比增多,嘉诺科技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订单的占比明显提高。2020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招投标订单占比分别为53.61%、71.89%、86.27%。

        值得注意的是,以招投标方式获取订单占比的显著提高,为嘉诺科技带来了相应的内控风险。

        资料显示,2020年8月,嘉诺科技原销售员为中标诸暨市诚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成套设备采购项目(简称“诸暨项目”),在参与诸暨项目投标的过程中存在串通投标的行为。

        该原销售员及嘉诺科技后被诸暨市公安局立案侦查,于2021年6月11日被诸暨市公安局以涉嫌串通投标罪向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最终公司销售部涉案员工被诸暨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十五万元,公司则因证据不足未被起诉。

        此外,嘉诺科技实控人袁靖持有公司股权比例较高。据招股书,袁靖通过嘉诺控股间接持有公司约4342.68万股股份,通过员工持股平台亨嘉之会、嘉之诺、一诺千金分别间接持有公司约8.67万股、6.38万股、10.19万股,合计间接持有公司4367.91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份数的81.04%。

        对于嘉诺科技的IPO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