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卫集团港交所IPO:内生增长不足 多数市场份额没超6%

2023-04-24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富卫集团是李泽楷通过多次并购得来的,该公司的内生增长值得怀疑。2022年该公司因为投资不佳就遭遇巨额亏损,且过去三年两年处于亏损状态。此外,该公...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3月13日,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富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卫集团)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摩根士丹利、高盛、招银国际、摩根大通为其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通过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僱员福利(团体保险)及理财产品的多元化产品组合,提供简单易懂而且切合需要的方案。该公司将产品分类为:1、分红人寿;2、非分红人寿;3、危疾、定期人寿、医疗及附加保险;4、投资相连寿险;5、团体保险及6、企业自有人寿保险,上述产品在2022年分别对新业务价值贡献18.9%、25.2%、34.5%、12.3%、6.9%及2.1%。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富卫集团是李泽楷通过多次并购得来的,该公司的内生增长值得怀疑。2022年该公司因为投资不佳就遭遇巨额亏损,且过去三年两年处于亏损状态。此外,该公司在各国的市场份额排名中比较靠后,面临激烈竞争。但尽管如此,当富卫集团成功登陆港股后,李泽楷的身价仍将暴增,超过其父李嘉诚。

        并购得来公司 靠投资收益维持盈利

        招股书显示,正在冲刺港股上市的富卫集团是靠收购得来的。该公司是由李嘉诚二儿子“小超人”李泽楷在在2012年收购荷兰国际集团(ING)港澳及泰国业务,经重新包装后成立的。

        此后,富卫集团共收购了11家保险公司,不断将触角伸向东南亚多个市场。根据咨询公司NMG公司统计,在东南亚市场中,富卫集团是第五大保险公司,2021年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为4.7%。在香港市场,富卫保险的市场份额也名列前十。此外,中国港澳市场、泰国和柬埔寨市场、日本及新兴市场业务2022年分别对其新业务价值贡献26.3%、32.8%、16.8%及24.1%。

        尽管在大肆收购不断拓展版图,但富卫集团的保险业务并没有给该公司带来业绩的持续提升,而其依靠的投资收益却为该公司带来亏损。其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22年的总收入为82.50亿美元,但净亏损高达7.4亿美元。

        富卫集团在招股书中解释,2022年的净亏损主要源于资本市场不利变化造成的投资收益大幅下滑。其2022年的投资收益从2021年的21.37亿美元暴跌至1.38亿美元。其债务总额达到236.87亿美元,其中长期债务占比高达76.6%。

        该公司的业绩不稳定也让该公司的上市之路充满坎坷。早在2021年9月,富卫集团就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目标募资金额约20亿至30亿美元,但在当年12月,富卫集团撤回了上市计划。此后,富卫集团便将目光转向香港资本市场,分别于2022年2月28日、2022年9月13日两次向港交所递表,但均未成功。

        2023年3月13日,富卫集团再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拟募资10亿美元,并预期第二季度招股上市,摩根士丹利、高盛、招银国际、摩根大通为其联席保荐人。

        该公司的招股书显示,此次募资将主要用于加强公司股本、增强偿付能力、增加流动资金,并用作2024年对印尼人民银行人寿保险的额外承诺出资等。

        目前富卫集团的控股股东为李泽楷,通过PCGI Holdings持有公司77.69%的股份。其他重要投资人还包括:Athene持股6.79%、泰国汇商银行持股3.05%、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持股2.55%、Swiss Re PICA持股1.27%、DGA Capital (Master) Fund持股5.09%等。可见,该公司的大股东中并没有中国大陆公司直接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富卫集团此次成功IPO,将成为李泽楷旗下第五家上市公司,其他四家分别是电讯盈科、盈大地产两家港股上市公司,以及美股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Bridgetown Holdings、Bridgetown 2 Holdings。

        在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富卫集团分别实现总收益94.87亿美元、116.97亿美元和82.5亿美元。其中,净保费及收费收入分别为76.82亿美元、93.02亿美元和78.66亿美元,该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52亿美元、2.49亿美元和-7.4亿美元,三年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

        市场份额不高 面临激烈竞争

        招股书显示,富卫集团在香港(及澳门)保险公司中排名第八,市场份额为 4%;在泰国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 15%;在日本排名第十九,市场份额为 1%;在马来西亚排名第十一,市场份额为 1%;在越南排名第八,市场份额为 5%;在印尼排名第十八,市场份额为 1%;在新加坡排名第十二,市场份额为 1%;在菲律宾排名第八,市场份额为 6%。

        由此可见,除了在泰国市场占比高达15%外,富卫集团在各个市场的份额没超过6%,占比并不高。由此可见,该公司在各国市场上的竞争力并不突出。

        富卫集团在招股书中描述,与传统保险公司不同的是,该公司定位于数码领先的新一代保险公司,通过建立纯网上保险模式,通过其D2C电子商贸平台、通过应用程式界面集成的银行合作伙伴数字化渠道和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平台以及O2O转介计划,有效地接触数码原生代、熟悉科技的年轻客户。

        但是,在亚洲市场,富卫集团将要面对传统保险公司和新兴保险科技公司的强烈竞争。传统保险公司有强大的品牌、客户基础和渠道优势,新兴保险科技公司则有更灵活的产品设计、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高的用户粘性。富卫集团要在竞争激烈中胜出难度较大。

        上市成功将助李泽楷身价超其父

        招股书显示,富卫集团在未上市阶段还获得了其他机构的多元投资,包括RRJ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厚朴基金,华泰金控等同时,李泽楷之父李嘉诚也通过他的李嘉诚基金会参与了富卫集团的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富卫集团并不是李泽楷在保险行业控股的第一家公司。早在1994年,李泽楷就间接成为后来改名为盈科保险的实际控制人,并在2007年,李泽楷将其持有的盈科保险的股份卖给了比利时的富通保险集团。

        李泽楷个人持有该公司70%以上的股份。目前富卫集团的估值已高达600亿美元。如果上市后还能维持这个市值,那么李泽楷这部分股票的市值将高达400亿美元以上。

        另外,富卫集团的上市,则有望让中国富豪榜改写,只要富卫集团上市,李泽楷就将成为中国新首富了。

        目前,中国首富就是农夫山泉的钟睒睒,身家是4000多亿。而目前富卫集团的总资产为6000亿,其营收规模为800亿左右,目前市场给出该公司的估值为6000亿。李泽楷个人持股超过了七成,也就是富卫保险上市之后将给李泽楷带来大约4000多亿财富增长。

        加上李泽楷控制的另外5家公司,在富卫集团上市公司后,李泽楷的身家有望达到5000亿左右,这将让他稳坐中国首富的宝座,而且也将超越期父亲李嘉诚。

        目前,李嘉诚在香港财富榜上的身家为390亿美元,这意味着李泽楷有机会超越其父,成为香港首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