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奥泰授权许可收入减逾4亿拖累营收 易贤忠创业27年屡败屡战身家90亿

2023-05-05 15:18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百奥泰(688177.SH)发布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4.55亿元,同比下滑45.6%;净利润亏损4.8亿元,同比下滑686.31%。

        易贤忠再创业之旅波澜重重,百奥泰(30.030, -1.17, -3.75%)又陷困境。

        近日,百奥泰(688177.SH)发布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4.55亿元,同比下滑45.6%;净利润亏损4.8亿元,同比下滑686.31%。

        百奥泰介绍,公司2022年营收下滑主要原因是,授权许可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5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5年来,百奥泰有4年亏损累计近25亿元,处于“三饥两饱”的状态。

        而且,截至2023年一季度期末,百奥泰货币资金达4.04亿元,同比减少30.69%。

        在常年不盈利的情况下,百奥泰寻求借力资本市场。3月初,百奥泰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4亿元,资金到位后又能顶过一时。

        对于后续经营等问题,5月4日,长江商报记者向百奥泰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为止尚未收到回复。

        创办手机品牌无奈退场

        在胡润研究院《2023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创业27年的易贤忠以90亿元人民币身家位居全球第2451名。

        而2023年正是百奥泰成立20周年的日子,易贤忠将这家企业定位于“专注研发”。

        易贤忠1959年5月出生在潜江浩口镇的一个贫苦农村家庭,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

        大学毕业后,易贤忠被分配至当时的广州白云山(33.590, -0.99, -2.86%)企业集团旗下的电子工业公司工作,成为一名国企员工,端上了“铁饭碗”。

        199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易贤忠辞去国企的稳定工作,开始寻求赚“快钱”的机会。

        当年,广州的南方大厦停业装修,急需一批节能电子镇流器,制作电子镇流器的技术并不复杂,易贤忠又是科班出身,所以他以低于市场价的报价,拿下了这一单业务。

        然而,身无分文的易贤忠没有钱去采购原材料,无奈之下,他厚着脸皮跑遍了广州和中山的原料厂。

        最终,一位中山小榄镇的电子材料厂老板被易贤忠的真诚打动,同意赊给他5000块钱的原材料,他也因此赚了8000元。

        由于做出的产品性能优异,又相继有几家公司上门找到易贤忠合作,在随后的三个月时间里,他通过自己在家生产的电子产品,赚了14万元。

        1997年,易贤忠在广州正式创办七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并推出自己的首款产品——HEDY电脑。

        在随后几年,七喜迅速发展壮大,到2003年时,公司净利润已破亿元。

        2004年,七喜控股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易贤忠将目光又瞄准手机行业,收购了濒临破产的手机厂商南方高科。

        彼时,易贤忠一度放出豪言:国内最终只会有三家手机公司能在行业大洗牌中笑到最后,而七喜毫无疑问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七喜控股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负1.23亿元。同年,七喜宣布退出手机市场。

        2016年,七喜控股母公司卖壳给分众传媒(7.250, 0.17, 2.40%),从此传奇落幕。

        一季度陷增收不增利

        造手机失败的易贤忠,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百奥泰。

        百奥泰成立于2003年,2020年2月科创板上市,这是科创板第二家持第五套上市标准上市的未盈利企业。

        百奥泰是一家以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元、70万元和1.85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5.53亿元、10.23亿元和5.13亿元,三年累亏20.89亿元。

        尽管2020年依然亏损严重,但百奥泰依靠产品权益收入大增。

        2020年8月,百奥泰与百济神州(154.570, -8.48, -5.20%)签署授权、分销、供货协议,将公司药品BAT1706相关知识产权及其在中国的产品权益有偿许可给百济神州。

        2020年10月,百奥泰收到由百济神州支付的2000万美元首付款,按当时汇率计算共计人民币1.36亿元。

        2021年,百奥泰业绩大涨,实现营业收入8.37亿元,同比增长352.23%;净利润8193.65万元,同比增长115.96%。

        其中,2021年4月,百奥泰与Biogen International GMBH签署授权许可与商业化协议,将公司药品BAT1806(托珠单抗)注射液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的独占的产品权益有偿许可给对方。首付款及里程碑款总金额最高至1.2亿美元。

        此外,2021年12月,百奥泰还收到由百济神州支付的3000万美元里程碑付款,按当时汇率计算共计人民币1.91亿元。

        然而,4月27日,百奥泰发布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4.55亿元,同比下滑45.6%;净利润亏损4.8亿元,同比下滑686.31%,再次陷入巨额亏损之中。

        年报中,百奥泰表示,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下滑主要原因是,授权许可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57亿元。

        综合来看,百奥泰近5年来净利润累计亏损近25亿元,处于“三饥两饱”的状态。

        4月27日,百奥泰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08.74%;净利润亏损1.43亿元,同比下滑29.2%,出现“增收不增利”。

        百奥泰表示,公司营收增长主要系本报告期格乐立和普贝希销售额增加以及施瑞立新增销售所致。

        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百奥泰研发费用分别为2.31亿元和6.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74%和13.43%;期末货币资金分别为1.66亿元和4.0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0.42%和30.69%。

        在常年不盈利的情况下,百奥泰还能坚持多久虽不得而知,但公司缺钱之下正在融资。

        3月初,百奥泰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4亿元,将投入到新药研发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