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费用下滑 三年亏逾两亿 艾柯医疗冲刺科创板

2023-05-18 15:42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艾柯医疗仅在2022年产生了90.09万元营业收入;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持续为负,分别为-3572.44万元、-8945.01万元、-10265.42万元。...

        成立未满六年,吕树铣、吕怡然父子带领艾柯医疗器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柯医疗”)冲刺科创板,目前已进入问询阶段。据了解,艾柯医疗是一家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医疗器械企业,报告期内归属净利润持续亏损,2020-2022年三年亏损额超过2亿元。作为一家创新医疗(002173)器械企业,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尤为关键。不过,艾柯医疗在2022年出现了研发费用下滑的情况。

        净利亏损加大

        由于公司核心产品尚处于商业化初期阶段,报告期内,艾柯医疗归属净利润持续亏损,并出现亏损扩大的情况。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艾柯医疗仅在2022年产生了90.09万元营业收入;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持续为负,分别为-3572.44万元、-8945.01万元、-10265.42万元。

        招股书显示,艾柯医疗是一家已进入商业化阶段的专注于神经介入领域的创新医疗器械企业,为医生及患者提供脑血管疾病精准诊疗方案。

        据了解,艾柯医疗目前已有3项核心产品取得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已实现商业化,分别为创新医疗器械产品Lattice?血流导向密网支架、Cosine?71/58远端通路导管及Sine27微导管。此外,另有4项产品处于注册阶段,以及多项产品处于临床或临床前研发阶段。

        艾柯医疗成立时间并不长。资料显示,艾柯医疗设立于2017年8月,由郭瑞久、吕雅萱共同出资设立。2018年,公司两名原始股东将股权转让给上海蔼祥、上海阖顺等股东。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艾柯医疗实控人为吕树铣及吕怡然父子,二人合计控制公司44.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其中,吕树铣担任公司董事长,吕怡然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

        本次科创板IPO,艾柯医疗拟募集资金10.39亿元,拟投向神经介入医疗器械生产建设项目、神经介入医疗器械研发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拟分别投入募资额2.56亿元、4.3亿元、1.03亿元、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艾柯医疗2022年末资产总额为4.8亿元,本次募资金额超过公司现有资产的两倍。

        2022年研发费用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艾柯医疗出现了研发费用下滑的情况。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表示,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创新需要经历概念提出、技术突破、临床试用、产业跟进、高水平临床研究验证、指南推荐、产业爆发等一系列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因此,对于一家创新医疗器械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尤为值得关注。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艾柯医疗研发费用分别约为2686.83万元、6751.42万元、5772.19万元。

        公司研发费用明细显示,2022年,公司委托研发费、临床试验费、材料费用出现明显下滑,其中委托研发费从2021年的2448.65万元骤降为293.98万元,临床试验费从166.1万元下降至74.88万元。不过职工薪酬、检测服务费等费用相较2021年出现提高。

        从期间费用占比来看,艾柯医疗研发费用占当期期间费用的比例也在逐渐下滑。2020-2022年,艾柯医疗研发费用占期间费用的比例分别为72.78%、69.73%、54.19%。

        与同行可比公司相比,艾柯医疗研发费用也处于低位。招股书显示,艾柯医疗列出的可比公司中,仅微电生理一家公司2022年研发费用在1亿元以下,为7693万元。不仅研发费用,艾柯医疗净资产规模、营收情况也都低于同行可比公司。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艾柯医疗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