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科峰股份IPO:收购实控人亏损资产,曾违规生产

2023-06-20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峰股份主要从事纺织印染助剂、纳米液体分散染料及其他有机硅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嵌段硅油、氨基硅油等后整理助剂、前处理助剂、染色印花助剂、纳米液体...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3年6月14日,浙江科峰有机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峰股份)提交了上会稿,该公司拟于2023年6月21日上会,冲击创业板上市。

        科峰股份主要从事纺织印染助剂、纳米液体分散染料及其他有机硅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嵌段硅油、氨基硅油等后整理助剂、前处理助剂、染色印花助剂、纳米液体分散染料和六甲基二硅氧烷等。

        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14亿元、5.2亿元、4.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22.02万元、7309.55万元、6451.85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科峰股份曾收购实控人旗下科峰新材股权,彼时科峰新材处于亏损状态。而在2020年,公司产品纳米液体分散染料存在未完成环评审批即生产的情形。

        收购实控人亏损资产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科峰投资直接持有科峰股份71.67%的股份,为科峰股份的控股股东,李云峰直接及间接控制科峰股份93.89%的股份,且李云峰担任科峰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为科峰股份实际控制人。

        2019年3月17日,科峰股份的前身科峰有限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受让科峰新材股权的相关事宜,同意以2470万元的价格受让杭州科峰持有的科峰新材46.43%的股权。

        2019年3月18日,科峰新材召开董事会,全体董事一致同意:科峰(香港)实业有限公司将其占公司53.57%的股权计300万美元出资额转让给李云峰;杭州科峰将其占科峰新材46.43%的股权计260万美元出资额以人民币247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科峰有限。

        同年6月4日,上述股权完成变更。变更后,科峰新材由外商投资变更为内资企业,科峰有限持有科峰新材46.43%的股权,李云峰持有科峰新材53.57%的股权。

        2019年6月16日,科峰有限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受让科峰新材股权的相关事宜。同意以人民币2919万元的价格受让李云峰持有的科峰新材53.57%的股权。

        2019年6月17日,科峰新材召开股东会,全体股东一致同意李云峰将其所持有的科峰新材53.57%的股权计1952.28万元出资额以291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科峰有限。

        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于2021年10月8日出具银信评报字(2021)沪第2339号《资产评估报告》,就科峰有限收购科峰新材股权所涉及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了追溯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2月28日。采用资产基础法与未来收益法进行评估,于评估基准日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为5391.42万元,未来收益法评估价值为5450万元。

        由于收益法是从企业的未来获利能力角度出发,以预测的收益为评估基础,是对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较全面的考虑,综合考虑上述原因,本次评估最终选取收益法的结果作为评估结论。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7年至2018年,科峰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2080万元、1.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万元、-378万元,总资产分别为5626万元、9750万元。2019年1月至2月,科峰新材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67万元、-46万元,总资产为7208万元。

        科峰新材设立时的股东为香港科峰、杭州科峰,与科峰股份同属李云峰控制,且经营业务与科峰股份相同,存在同业竞争。

        科峰股份称,香港科峰的股东吴强系为代李云峰持有香港科峰,为解决股权代持和同业竞争问题,公司决定全资收购科峰新材。

        那么,2018年至2019年2月,科峰新材都处于亏损状态,按照未来收益法评估价值为5450万元,依据是什么?

        违规生产,产能利用率低

        《电鳗财经》注意到,科峰股份曾存在产品实际产能超过核定产能的情况。

        2020年,科峰股份纺织印染助剂核定产能为2.26万吨,实际产量为2.64万吨,纺织印染助剂存在实际产能超过核定产能的情形。同年,公司纳米液体分散染料核定产能为“-”吨,实际产能为471吨。

        科峰股份称,2020年,公司纳米液体分散染料存在未完成环评审批即生产的情形,公司已于2020年及2021年完成上述新增产能备案,目前产能已经覆盖其年产量。

        针对上述科峰股份超核定产能生产的情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出具书面承诺:如科峰股份因报告期内存在超过安全生产相关报告批复、环境保护相关报告批复核定产量生产的情形而导致公司受到损失,本公司/本人将全额现金补偿科峰股份因此而遭受一切损失、索赔、成本和费用,并使科峰股份免受损失。

        2021年至2022年,科峰股份纳米液体分散染料核定产能均为2万吨,实际产量分别为912吨、735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56%、3.68%,处于极低的位置。

        2022年,公司其他有机硅产品核定产能为3750吨,实际产量为636吨,产能利用率为16.95%。公司称,其他有机硅产品产能系指衢州科峰“年产1.5万吨功能有机硅新材料项目”产能,目前该产能建设已完成并进入试生产阶段。2022年仅计算四季度产能。

        那么,科峰股份2020年纳米液体分散染料存在未完成环评审批即生产的原因是什么?2021年至2022年,科峰股份纳米液体分散染料产能利用率较低的原因是什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